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周恩来诞辰115周年:南开作文纵论“多难兴邦”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3月05日 08:2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1916年,在南开中学读书时的周恩来

  南开作文 周恩来纵论“多难兴邦”

  纪念周恩来诞辰115周年

  1913年至1917年,周恩来在天津南开中学求学期间,共完成教师布置的作文52篇。1920年10月10日,周恩来在旅欧出国前夕,亲手将这些作文手稿装订成册,交由好友代为保存。新中国成立后,这些手稿由好友的后代完好地送回。周恩来逝世后,邓颖超将这些作文手稿交由中国革命博物馆保存。

  在周恩来诞辰115周年之际,他在南开时期的“中学作文”得以面世,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和南开中学编著的《周恩来南开中学作文笺评》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些作文多用文言文写作,至今读来犹令人荡气回肠。回味伟人中学作文,其笔端流露出的是:指点江山之志,经天纬地之才。

  尚志论

  (一九一五年四月)

  立功异域,封万户侯,班超投笔从戎之志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武侯忠心事汉之志也。及终其身卒应其言。若论其成功之秘诀,固由于一种叱咤风云之气,坚忍不拔之操有所铸成,要亦其最初之志,有以使之然耳。故凡同一人类,无论为何种事业,当其动作之始,必筹画其全局,预计其将来,成一希望在。然后按此希望之路线以前进,则其结果鲜有与此希望相径庭。希望者何?志是也。志与希望,实一而二,二而一也。是以画者之徒,其志恒在乎善画;商贾之侣,其志多注乎得利;故有善画、得利之志,始克成善画、得利之实也。若不志乎始,而能成乎终者,则未之闻也。且不观夫冒万险探新大陆之哥仑布乎?脱专制,竖自由旗之华盛顿乎?闻鸡起舞之刘琨乎?击楫中流之祖逖乎?此数子者,其所成之丰功伟业,实不外乎其志,未有以日以作奸欺世为志,如莽、操者而能跻乎圣贤之林哉!故论成汤之贤,不在乎祷雨桑林之时,而必观其三聘伊尹之志。论文王之圣,亦不在乎三分天下之日,而必称其来朝于商之志。不然仅眩耀其功德于既成之日,而不追溯其所以成之之故,岂异南其辕而北其辙哉!夫今之号为维新者,终日泄泄沓沓,无所事事,唯知袭取外人皮毛为务。目前之顾,尚未遑计及,又奚足定一生之志?是而人者,使之立国于二十世纪竞争潮流中,乌得使神州不陆沉耶!然则志固可尚已,而弊亦随之生焉。有志在金钱者,其终身恒乐为富家翁;志在得官者,百计钻营不以为耻,此志之害也。故立志者,当计其大舍其细,则所成之事业,当不至限于一隅,私于个人矣。孔子不云乎,盍各言尔志。斯语又岂无因而发哉?

  【周恩来教师评语】楷字墨色淡,结体亦未工,词腴气鬯,生发不穹。

  【背景介绍】

  本文是作者在天津南开中学读书时的一篇作文,据考订写于1915年4月。此时,国内政局正处于辛亥革命之后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混乱时期。而国际上,日本强占山东胶州湾,又在1915年1月,向中国提出“二十一条”。同年2月11日,中国留日学生千余人,抗议日政府提出的“二十一条”。在这种历史背景下,年仅17岁的周恩来亦借维新者的失败发出“是而人者,使之立国于二十世纪竞争潮流中,乌得使神州不陆沉耶”的感叹。

  本文运用古今中外大量典故,旨在阐明为人立志及立高尚之志的重要性。开篇由班超、诸葛亮入题,写出立志到成功的必然性;又列举哥伦布和华盛顿、刘琨和祖逖、王莽和曹操等人,从正反两方面阐述立志的不同;然后则以汤祷桑林、三聘伊尹、天下归周和维新运动的失败,再次从正反两方面深入论证了立志的高低、善恶不同,则成败的结果就不同。最后以《论语》中孔子对弟子的“各言其志”的典故结篇,表明立志对于每个人的重要意义。

  海军说

  (一九一五年冬)

  兵,凶器也。战,危事也。此右文之言,岂尚武之国之宗旨乎?是以立国于今世者,无不视其军事之强否,以判其国优劣。军盛则国强,军颓则国弱,斯人人所奉为公理,百验不磨者。

  夫军有海陆之分,陆军仅能施威于境内,擢武于边疆,山川之阻,有难色焉。若海军之可航彼领湾,守我海港。保旧疆土,辟新大陆,唯焉是赖。故陆军为海军之后盾,海军实为军事之先驱也。

  试瞩目环瀛,彼英伦以区区之三岛,领印度,据埃及,占澳美,凌东亚,赫赫乎执世界之牛耳,扬扬乎为全球之主人。东瀛亦以岛国,一战而败我,再战而胜俄,占台湾,据朝鲜,居近世之后起,为黄种之出色。其他如法、如美、如德,亦复如是。而其国民莫不挟其雄心毅力争风,角胜于天演界中,逐焉皆是。何非其国势是强、军势之盛。又何非其海军之力,足以撼震寰球有以使之乎?

  返观吾国,百年前守闭关主义,庞然自大,视异种为夷狄,视他族为化外,海军之事固无庸议也。其后,海禁大开,执政者亦知非拘泥于古所能强国,于是有倡练海军之议。聘外人为教师,其始固甚劲练,继乃改以华人为帅。炮不研改良之术,兵不教施放之精。泄泄沓沓,昏昏梦梦,终日酒地花天,于军事无丝毫之研究。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国必自伐而后人伐之。其自侮自伐既如此,于是又甲午之败。全军覆没,虚容尽失;割地丧师,真情毕露。强盛之希望既成泡影,和平之期意复为幻想。弃良港,舍巨款,以图一时之安。而外人鲸吞蚕食之议,瓜分豆剖之思,无稍息焉。夫当此二十世纪,强权潮流之日,我神州存亡危急之秋。

  民国承之执政,在野者据此两种优劣于是有扩张海军之议。言之非艰,行之维艰。或曰:吾国之良港既已租出,财政又复困艰如是,练海军者将徒空言也乎?曰:是,又不然。夫海军之练,其耗费固大,然成功用之甚广,虽今日耗无限之金钱,亦所不恤。借债练军固属不可,然以国家之税练国家之军,又奚不可哉?至军港之佳固多,若秦皇、若葫芦、若象山,又何非吾国主权所及之地耶?果尔,则国之强可操左券。挽神州之陆沉,作中流之砥柱,执世界之牛耳,保东亚之和平,舍海军其谁归?舍海军其谁归哉!

  【周恩来教师评语】笔酣墨饱,气势汪洋。青年有此文字,后日必不可限量矣,勉旃。

  【背景介绍】

  这篇作文,据考订作于1915年冬。本文题为《海军说》,但文章开头并未从海军说起,而是先从军事武力谈起,肯定了人人信奉的“百验不磨”的公理——“军事之强否,以判其国优劣。军盛则国强,军颓则国弱。”然后作者才转到议论海军上,作者认为海军有“航彼领湾,守我海港。保旧疆土,辟新大陆”的作用。而且“陆军为海军之后盾,海军实为军事之先驱”。文章的真知灼见,已显端倪。

  接着作者以海战实例为镜鉴,得出“又何非其海军之力,足以撼震寰球有以致之乎”的判断。看问题的深透,非比寻常。文章笔锋一转,反观国内,对比之下道出了中国军事力量,特别是海军力量衰微现状:“继乃改以华人为帅。炮不研改良之术,兵不教施放之精。”并分析其原因:“泄泄沓沓,昏昏梦梦,终日酒地花天,于军事无丝毫之研究。”这样就致使本国殆于“我神州存亡危急之秋”。声声警语,振聋发聩。

  而文章最后一段,又借“练军之难”的答问转承深入,对海军建设进行实质性的思考。古来答问都是为答而问的(戴震论孝经语),此文亦不例外。前文叙述海军之必要,后文自然须论及建设海军之法。答问的妙处在于不隔断文章气势,使得文章气贯理畅,内容连贯清晰。此处的回答既强调了练军的重要,又道出了练军的方略。作者继之大胆设想有一支强大的海军,“国之强可操左券,挽神州之陆沉,作中流之砥柱,执世界之牛耳,保东亚之和平”。因此在文尾大声疾呼“舍海军其谁归?舍海军其谁归哉!”重复中有发问,也有抒情。一片雄心壮志挥洒其间,文终而气不竭,表达了文章“兴海军,强中华”的主旨。由此我们清楚地看到周恩来虽然年纪轻轻,却有着爱国忧国的拳拳之心。

【编辑:张中江】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