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徐哲孙立群眼中的来新夏:代表老一辈学者的精神(2)

2014年04月03日 09:3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孙立群:是的。来先生身上所体现的,是老一辈学者的治学精神,认准了方向,就不会改换门庭,不会随波逐流,他常跟我说,司马迁的“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而成一家之言”,就是他学历史的全部。

  关键词

  坚持

  尽管境遇坎坷,但他从没有放弃学术。下放农村期间,他还在自己研究古典目录学。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熬着”。

  坎坷境遇中的学术

  北京晨报:来先生一生的经历并不顺利,他是如何达到这样的学术高度的?

  孙立群:我想这和他的毅力有很大的关系。就我所了解和接触所知,他一生的经历非常坎坷,屡次被批判,又被下放到农村劳动,人生的不幸对于他来说,在很长时间里就是正常的生活,但即便如此,他在农村劳动的时候,仍旧在研究古典目录学。那样的环境中,不要说有没有研究的精力,就连研究的资料都极度欠缺。这种精神,恐怕也正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一个传统,不为境遇的艰难而放弃。

  北京晨报:那样的年代,怎么样让研究真正能获得成果并且保留下来呢?

  孙立群:确实很难,都是自己一点点找资料,一点点爬格子。因为时常搬迁流离,很多写成的文章都丢失了,他跟我说有不少都是后来凭记忆重写的。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熬着”。他很清楚,知识总有能用上的时候,实际上确实如此,“文革”结束之后,他很快就出版了很多著作,没有以前的“熬”,没有那些积淀,不可能这么快的。

  关键词

  时尚

  他怀旧而不泥古,他的文字总是很清新,思想总是很时尚,他知道年轻人喜欢什么,从不老气横秋。

  用电脑但不依靠电脑

  北京晨报:为什么您说来先生是一个很时尚的人?

  孙立群:他的文章和思想总是和社会的变化息息相关,他对报纸、电视上的新东西一点儿也不陌生。他有很多忘年交的朋友,我有一个学生,三十多岁,他就常去和来先生聊天。因此来先生总能知道年轻人喜欢什么,社会上只要有新鲜、有趣的事情,他都有兴趣了解。他怀旧,但不泥古,他的文字很时尚,八十岁的时候写过一篇随笔,名字叫《八零后》。

  北京晨报:他对于新的工具会接受吗?

  孙立群:电脑普及的时候,他已经七八十岁了,但他仍旧学电脑,会用电脑写作。他对电脑的看法是工具,能够用它写字,但不能用来做文章。他认为写文章仍旧要扎扎实实地,那种在网上下载点儿资料,几天攒一篇文章的现象,他很不喜欢,他说那是焊接的。

  关键词

  热心

  他醉心于学术,也热心于学术的普及,他总是不辞辛劳地为公众更加了解学术而努力。

  热心学术公共化

  北京晨报:晚年以后,来先生写通俗的随笔更多,似乎也在做把学术推向公众的工作?

  孙立群:他非常热心于学术的推广,因此也常常参加各种社会活动。他跟我说他在澳门站着讲了三个小时。我曾想介绍来先生到“百家讲坛”,来先生也很乐意,他认为把学术介绍给普通人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当然,当时电视台考虑到来先生年事已高,而录像工作强度非常高,因此最终没能成行。

  北京晨报:这样的学术热情确实很难得。

  孙立群:他对于学术的推广活动乐此不疲,前几年央视来南开大学拍辛亥革命纪录片,我请来老先生讲一些历史掌故,他很高兴。此外,他对于家乡也很有感情,乐于捐助,现在浙江萧山图书馆里面,有一间房子,里面专门放他捐的书。

  关键词

  博学

  现在的学术,看似分科细致,却失于广博。来先生这一代学者的博学和深邃,值得我们学习。

  逝去的大师时代

  北京晨报:来先生这一代学者,有许多大师级的人物。很多人认为现在很难再出现他们那样的学者了,为什么?

  孙立群:我们这一代人看来先生那一代学者,他们的博学、深邃是后来人难以达到的。现在的学术,看似分科细致,却失去了广度,眼界不够宽。来先生那一代学者,往往都是学兼数个领域,因此形成一种合理的知识结构,眼界、思维都非常宽阔,知识功底扎实,做任何学问,都得心应手。

  北京晨报:在您看来,这是值得学习的?

  孙立群:是的。现在的学术体制,容易把人禁锢在一个狭窄的范围内,专、深,但不广。来先生代表的是上一个时代的学者风范,这是值得我们现在学者学习的。

  关键词

  完人

  他走的很坦然,他说把该做的事情都做完了,就是一个完人。

  做完该做的事情

  北京晨报:您最后见来先生是什么时候?

  孙立群:以前时常拜访聊天,这几年来先生年纪大了,大家都去就太乱了,也打扰老先生休息。所以多数时候都是打电话问候。最近见,还是前年,我们谈到学术的推广,也正是谈到百家讲坛的时候。

  北京晨报:您觉得他对于自己的一生如何看待?

  孙立群:老先生走的很坦然,他曾经特别提到,到了他这个年龄,也就很淡然了。他自己说算个完人,该做的事情也都做完了,该写的文章也都写完了,该说的话也都说完了,自己的藏书也都捐了。

  晨报记者 周怀宗

【编辑:上官云】

>文化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