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江苏环评中介机构贿赂乡镇干部 牵出系列贪腐案(2)

2014年03月25日 09:00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环评中介机构监管存漏洞

  系列案件的办理,暴露了当地对环评中介机构监管的漏洞。“对从事环评、能评的相关中介机构的监管主要体现在市场准入阶段的资格审核上,一旦该中介机构通过招投标进入市场以后,相关部门对其承接业务是否合法,业务活动是否规范等动态过程监管就会变少,存在漏洞。”宜兴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吴跃旺分析说。

  吴跃旺认为,因为没有建立专门的约束机制、监督机制、问责机制和问题环评机构退出机制,使得像联海公司这样自身并不具备从事环评资质的中介机构,得以长期借用另一家环境工程公司的资质开展环评、能评业务。这些违规操作行为并未被当地环境监管部门及时发现,而对于非法出借资质的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也未进行处理。

  此外,环评、能评专家评审流于形式也导致当地环评质量不高。环评报告书的专家评审环节往往重形式、轻内容。召开专家评审会前,中介机构一般会按照行业的“潜规则”事先给予参加评审活动的专家各种名目的好处,评审专家对评审资料中存在的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导致评审活动走过场,质量不高。

  “因为环评行为本身和出具的环评报告都非常专业,外行人根本看不懂,环评报告怎么写,基本是由环评机构自己决定。”吴跃旺说,部分中介机构在为建设单位编制和出具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时,甚至只是相互套用环评内容,应付主管职能部门的审查。

  评估代办队伍成高危人群

  “乡镇经贸、环保系统特别是合理用能评估、环境影响评估代办人员队伍,已成为职务犯罪案件易发多发的高危地带,这一现状也值得重视。”起诉郑某案件的公诉科检察官孙艳丽说。

  据孙艳丽介绍,凡在镇辖区内的企业,环评办理程序有如下几步:企业到镇行政服务中心环保窗口填写《环境影响登记表》;环保窗口人员到企业实地勘察,作出项目是否可行的意见;由镇行政服务中心、经贸中心、环保、安监等职能部门联合会审,签署对本项目的实施意见;形成决议后,由环评公司作出环评意见,报环保部门审批。

  “企业新上项目都要经项目所在地的乡镇环保办或经贸中心初步审查,办理相关手续,因此乡镇环保办或经贸中心成为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眼里的‘业务信息资源库’。”孙艳丽介绍说,不少中介机构从业人员通过给回扣、报销费用开支等各种不正当手段,与上述职能部门的相关人员拉关系、套近乎、招揽生意、承接业务,导致环评、能评市场竞争秩序混乱。

  孙艳丽认为,中介机构的性质决定了它对职业道德建设的忽视。“环境影响评价法对公职人员玩忽职守作出了规定,但是没有对环评机构工作人员的造假行为作出明确规定。中介机构是市场化经营,其从业人员往往注重经济利益,以盈利为目的,不惜采取非法手段”。

  如何杜绝此类职务犯罪?孙艳丽认为,需要对中介机构经营管理、人员资质、客户评价等情况信息进行全面登记,“加大宣传力度,让企业直接与环评中介机构联系,实现承接环评业务的完全市场化,从而杜绝因信息不畅通而引发的职务犯罪现象”。

  建联动执法机制应对乱象

  只有规范有效的环评制度,才能帮助政府有效控制环境风险,发现已经存在的或可能产生的污染问题,并采取防治污染的对策和措施,从而杜绝高污染项目的“走马上任”。

  2013年6月25日,宜兴市检察院先后向当地市委和环保部门发出《检察情况反映》和《检察建议》。

  两份材料分析了种种存在于环评制度领域的乱象,并提出了多项建议:加大对环评、能评业务的动态监管力度,建立专业化的环评、能评评审队伍,加强对环评、能评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深入规范整顿能评、环评中介市场等。

  在收到宜兴市检察院发出的检察建议后,当地环保部门迅速提出一场整顿环评中介市场的举措:实行环评机构准入及备案制度,逐步引入竞争机制;建立环评质量季度通报制和考核奖惩机制;建立环评合同备案制度,严格执行各级收费政策;行政许可和环评机构技术服务分离;严格执行环评评审中专家咨询费规定等。

  与此同时,2013年7月,宜兴市检察院与当地法院、公安局、环境保护局、监察局联合召开了宜兴市预防和惩治环境污染犯罪座谈会,并联合下发了《全市预防和惩治环境污染犯罪座谈会会议纪要》,明确五部门将健全环保联动执法工作机制,强化对环境污染犯罪惩治力度,切实提高预警防控能力。

  在宜兴市检察院的建议下,2014年年初,宜兴市委提出建立“中介超市”的设想,预计将在今明两年内统一把环评、能评以及所有涉及政府审批的中介机构进行集中,让企业有选择和比较,确定合适的中介机构,同时也杜绝这方面引发的腐败问题。(记者马超 通讯员 宜检宣)

【编辑:张志刚】

>地方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