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学毕业生失踪案件频发 分析称毕业焦虑是主因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9月12日 09: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他刚被找到—— 今年8月31日,广州大学中文系应届毕业生、患有轻度忧郁症的小连与家人同学失去联系。几天后,服了安眠药的小连在荔湾区被寻获。
他刚被找到—— 今年8月31日,广州大学中文系应届毕业生、患有轻度忧郁症的小连与家人同学失去联系。几天后,服了安眠药的小连在荔湾区被寻获。
他去哪里了—— 今年19岁的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学生胡锦棠迟迟未去学校报到,他8月29日独自从江门搭乘轻轨到广州南站,到站后主动联系过父亲后,与家人失去了联系。
他去哪里了—— 今年19岁的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天河学院学生胡锦棠迟迟未去学校报到,他8月29日独自从江门搭乘轻轨到广州南站,到站后主动联系过父亲后,与家人失去了联系。

  大学毕业生 点解频失踪?

  分析显示毕业焦虑为主要原因 多为自行出走或误入传销组织

  眼下正是开学季,记者发现,不少大学生没有如期回归校园——广州大学因服安眠药入院而失踪的学生小连近日才被找到;前两天,广东工业大学又现毕业生吕遥鸿失踪,至今尚无音讯。记者分析50多名大学生失踪个案发现,很多案例有迹可循,自行出走和误入传销组织为两大原因。但一个难题在于,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突然失踪毫无征兆,难以预料也难以预防,其中毕业焦虑引发的失踪更应关注。

  自行出走占半数

  近来,大学生失踪事件频发:今年8月31日,广大中文系应届毕业生、患有轻度忧郁症的小连与家人、同学失去联系。几天后,小连在荔湾区被寻获:他因服用安眠药被送往医院抢救,所幸无生命危险。同时,与小连同一天与家人失去联系的广工毕业生吕遥鸿至今仍无音讯。

  记者以“大学生 失踪”为关键字在搜索引擎上检索,得出时间范围在今年内的新闻报道数目便高达43900篇,其中“出走”以及“传销”是最常见的词语。记者随机查看了近50个案例发现,其中学生自行出走的失踪原因居多,占接近半数。

  去年6月份毕业于安徽工业大学的小君由于就业的艰辛感觉前途渺茫,便以上网度日,并断绝了与家人联系。直到今年8月,“失踪”一年多的小君才在江苏武进市被找到。2010年,当时的中山大学大四学生徐向东于湖北宜昌一家网吧内被寻获。此前,他已“失踪”了近9个月,断绝了与家人的联系,一直藏身宜昌做浴足学徒。甚至在被民警寻获的数小时后,他再次不辞而别。

  除了自行出走,造成大学生失踪的“第二大杀手”是传销组织,此类情况多见于找工作的毕业生身上。今年1月,湘潭大学大二学生苏正在放寒假回家过程中失踪,20多天后在网上给同学留言称自己被传销组织控制。3月,北京林业大学的学生刘刚到韶关找工作后和家人失去联系,在警方的走访侦查下被解救。

  除了上述两大原因外,在大学生失踪案例中还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失踪原因。今年八月份,广州外语艺术职业学院大一女生阿丽在赴清远的旅游中突然失踪。数天后,其父母就接到了陌生人电话,声称人在自己手上,并索要5000元赎金。

  不少人有毕业焦虑 仅有少数能找回

  记者发现,在失踪事件中,大一新生的失踪案例并不多见,相反,应届毕业生或大四老生的失踪案例较为常见,其中在寻找工作的过程中失去踪迹的学生比例很大。

  相比于“开学焦虑”,“毕业焦虑”的推断或许与大学生的出走更为相关。在出走案例中,在就业压力前感到前途黯淡、感到悲观而出走的学生居多。去年毕业于广州某高校的大学生蔡海青,大学四年沉迷网游,最后因一门功课未补考而没能顺利毕业,在骗父母称已找到工作后,便失去音讯。

  同样临近毕业季,今年4月份厦门大学的一名女研究生,留下遗书后失踪。她的室友称其从山东老家回到厦门后,就一直不太开心,可能是因为找工作不顺心,加上毕业论文也没有完全做好。

  失踪大学生能否早日平安归来是人们尤为关注的问题。但记者发现,其中大部分人的家人长时间苦苦寻找,而有的已被证实死亡,能平安归来的不到三分之一。

  南京某大学毕业生小周是能被幸运找回的其中一个,但是被找回时已是遍体鳞伤。小周2009年毕业后找工作未果,后失踪两年多,在今年年初被发现躺在南京街头,身体非常虚弱,嘴里叫着要回家。咸阳师范学院历史系毕业生李长峰就没有这么“幸运”了——他刚拿到毕业证第三天就离奇失踪,父母在苦寻20多天后得到噩耗,儿子已躺在殡仪馆,而且浑身是伤,头部有裂口,他生前究竟遇到什么事情却不得而知。

【编辑:张志刚】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