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北外国语学院:探索“准职业人”培养模式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6月09日 13:24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参与互动(0)

  河北外国语学院自建院以来一直把培养“准职业人”作为人才培养目标,也一直在探究如何通过教学改革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就业和创业实践能力。顺应这一需要,学院在全国率先提出了“例题式教学法”。

  例题式教学法纪实

  2013年被称作“史上最难就业年”,全国有699万毕业生面临就业,就业的路如他们当年踏进高校大门般拥挤。而河北外国语学院,连续八届毕业生就业率达到了97.8%,就业形势呈现“四多”现象,即“出国留学多、出国就业多、进入外企多、工资挣得多”。即便在“史上最难就业年”的2013年,该院的毕业生就业形势依然喜人。且有百余名大二学生被世界五百强和中国五百强企业提前录用。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

  河北外国语学院自建院以来一直把培养“准职业人”作为人才培养目标,也一直在探究如何通过教学改革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就业和创业实践能力。顺应这一需要,学院在全国率先提出了“例题式教学法”。

  例题式教学法顾名思义,就是在课堂上引入包含新知识点的典型例题,这些例题完全由学生以小组的形式进行寻找和编写,然后由小组代表上台进行讲解和展示,通过教师点评和概括总结,使学生完全掌握新知识的一种“你讲我导”的教学模式。其中老师是课堂的引导者、组织者和点评者,学生是课堂活动的主导和主体。

  例题式教学法带来的创新和改革

  打破常规课堂教学 杜绝学生吃知识的“夹生饭”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模式中,老师把新知识教给学生后,主要通过学生作业完成质量来了解学生掌握新知识的情况。对作业中出现频率较高的错误,老师会在下一节课上进行重点讲解,紧接着就继续新课的内容。这时,无论“出现错误的学生”是否真正掌握了上一节课的知识,都不得不跟着老师接受新一节课的知识。这个过程往往使学生吃了知识的“夹生饭”,造成学生对知识的“消化不良”。

  而在例题式教学法的课堂中,老师是课堂的引导者、组织者和点评者,学生是课堂活动的真正主导和主体,是知识点在实际运用中的“例题”主要编纂者。在课堂上,教师对新知识点进行简单讲解后,把学生分成小组,让每组学生分别寻找现实生活或工作中运用新知识点解决实际问题的例题,最后每组形成一个典型的例题,与大家共同分享。教师根据各组同学的讲解,就可以非常容易地分析出哪些同学已经完全掌握了新知识点,哪些同学掌握了一部分,哪些同学根本就没有掌握。学生遇到的问题最大限度地呈现给了老师,然后老师再进行针对性的点评,同学们针对性地听。从而达到教师授课目标于学生听课目的的高度一致。这样,老师即使不留作业,学生也会应用新知识。

  创新课堂模式 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欲望

  例题式教学法使学生从被动学习的重压下解放出来,自主学习的能力和终身学习的毅力不断增强。在例题式教学法中,学生是新知识的主动探究者,运用知识点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提高者。因为在这种寻找例题的过程中和在课堂上跟其他小组的交流过程中以及对老师的讲解质疑中有着无限的乐趣,这种方法就产生了兴趣+乐趣的课堂氛围,因此,在课堂上学生的学习兴趣就像打开闸门的水一发不可收拾。与此同时,学生理解了知识点,并且掌握了这些知识点在实践中运用的诸多例题,再加上老师最后的归纳、总结,学生已经完全掌握了并完全会运用这些知识点了。而自主学习的动力恰恰需要兴趣的牵引,终生学习需要学习习惯的惯性推动,采用这种方法日积月累下来,学生就有了主动探索和自主学习的习性和兴趣的增长惯性,最后把兴趣变成了需要,让兴趣更兴,让趣更有趣,更有味。

  教学相长 堂堂都是博弈赛

  例题式教学法中学生寻找、编写例题时间长了,就会提高学生的审美审辩能力,在老师进行点评的过程中容易形成自己的观点,老师的知识与学生已经掌握到的知识会形成对擂。学生有能力有机会去质疑老师所授知识,并与老师进行知识的PK,形成了老师和学生的对擂和博弈,这就需要老师不断地去充电学习,因为在这种氛围中老师和学生的对擂和博弈,不仅仅是一桶水和一碗水的博弈,而是一条流动的河和一桶水甚至是一条小河的博弈,从而达到“教学相长”。

  协同创新 增强学生团队意识

  在传统的学习中,学生是单兵作战,一个人听课,做练习就可以了,不需要考虑其他同学的学习情况。而在例题式教学法中,需要小组成员中分工负责,共同完成。小组成员先各自寻找合适的例题,然后大家再共同筛选、编写典型的例题,共同讨论以何种形式去展示讲解这个例题,让全班同学进行分享。这个寻找例题、共同筛选、编写典型例题、展示讲解例题的过程,就是同学们分工负责、共同完成、协同创新的过程,这个过程让学生的团队合作意识油然而生。

  例题式教学法的实施步骤

  例题式教学法的第一步是“理解和模仿”

  回顾我们认识事物、学习知识和掌握技能的顺序,第一步就是理解和模仿。例题式教学法让学生在对老师所讲知识点理解的基础上,进行模仿。这里的模仿就是用所学的知识参照老师的做法去解决实际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在模仿中加深学习,在模仿中自我探索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模仿中全方位、多角度地理解、掌握和运用知识,从而成为自身的知识和技能。

【编辑:马婷婷】

>教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