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离职后从事老本行 被原单位索赔33万元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5月30日 11:00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离职后从事老本行,男子被原单位索赔33万

  “竞业禁止”协议,到底合不合理?

  近期类似纠纷频发,协议签订应以自愿平等为前提

  沈先生原是杭州泰林生物技术设备有限公司的员工,两个多月前,他跳槽到了另一家公司。这家公司也在滨江,叫杭州科百特过滤器材有限公司。

  没想到,泰林公司转身就把沈先生和他的新东家一起告到了法院。

  引发这场官司的导火线是一份协议。一年前,沈先生和泰林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时,附有一份《职工竞业禁止协议》。按照这份协议,沈先生无论以什么理由离职,两年里都不能从事老本行,泰林公司每月补偿其人民币3000元。

  沈先生说,自己每个月光是房贷和车贷就要交6000多元,泰林公司的做法让他的择业自由权受到侵犯,生存都无法保障。

  事件

  离职惹上官司才知竞业禁止协议

  沈先生来自嘉兴,今年34岁,正值职业黄金年龄。10年前,他毕业于北方一所名牌大学,后来一直从事生物科技有关行业。

  按沈先生的说法,在2011年3月进入原单位泰林公司之前,他在好几家公司(包括外资公司)呆过,但从来不知道“竞业禁止”是怎么一回事,因为前几次跳槽,对方压根都不提这件事。

  今年2月20日,沈先生正式与泰林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关于离职原因,沈先生昨天向记者解释,主要是泰林公司经常安排他出差,但他的性格比较内敛,不喜欢经常往外跑。

  他也曾和泰林公司的相关领导提过这件事,但频繁出差的状况还是一直没得到改变。而当时,正好有两家公司有意请他过去。其中一家开出高薪,但是该公司与泰林公司有竞争关系。最后沈先生选择了科百特公司,因为这家生产的是大型设备,每套价值四五十万元,而泰林公司生产的只是价值100元至1000元之间耗材。

  没想到,在新东家科百特公司上班一个月左右,沈先生就收到了法院传票。他说,这才知道当初劳动合同里附了一份他签字的《职工竞业禁止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沈先生从泰林公司离职后,有以下“竞业禁止”义务:包括离职后2年内,不得在与泰林公司从事的行业相同或相近的企业,及与泰林公司有竞争关系的企业内工作,不得拉走泰林公司的其他职员;沈先生从泰林公司离职后,开始计算竞业禁止期起,泰林公司每月支付3000元的竞业禁止补偿费;沈先生如果违约,应当一次性向泰林公司支付相当于其在泰林公司时3倍的年薪作为违约金,如果造成泰林公司损失,还得赔偿,并且收益全归泰林公司。

  被索赔33万,被告自称生存面临威胁

  “沈先生现在面临的窘境,是他自己一手造成的。”泰林公司的代理律师承认,沈先生在该公司上班时,无论是工作状态,还是业绩,都非常优秀。在沈先生提出离职时,公司进行了挽留,但双方最后还是分了手。公司是不得已才走打官司这条路的。

  泰林公司的诉讼请求主要有四项,包括:判令沈先生继续履行双方签订的《职工竞业禁止协议》;判令新东家科百特公司开除沈先生;沈先生向泰林公司支付违约金332204.40元;返还泰林公司已支付的3000元竞业禁止补偿金。

  “如果法院支持泰林公司的请求,我连生存问题都没法保障。”沈先生说自己结婚才4年,有个2岁的孩子,房子和车子都还在按揭,每月房贷和车贷加起来总共要6000多元。自己原先在泰林公司上班时,月工资至少有9300元。如果从泰林公司离职后,不能马上找新公司上班,每月只凭泰林公司支付3000元的竞业禁止补偿金,养家糊口都成问题。

  原单位是否滥用“竞业禁止”条款引发争议

  昨天上午,此案在滨江区法院公开审理时,沈先生因为上班,委托律师到庭,原告泰林公司也由律师全权处理。

  泰林公司一方认为,沈先生在泰林公司上班期间,作为公司的验证工程师,属于技术“工种”,掌握公司产品的技术标准规范和客户资料,公司在和他签订劳动合同的同时,一并签订了竞业禁止协议。

  而他离职后马上跳槽到竞争对手企业,其行为严重违反《劳动法》及违反双方签订的《职工竞业禁止协议》的相关规定,侵犯了泰林公司的正当权益。

  沈先生的代理律师认为,泰林公司与沈先生签订的竞业禁止协议明显有失公平,泰林公司给付沈先生的竞业限制补偿费过低,33万余元的违约金过高,而且沈先生的行为并没有违反双方签订的“竞业禁止协议”。

  沈先生的代理律师分析认为,泰林公司与沈先生的新东家科百特公司并不存在竞关系。科百特公司是一家亚洲顶级微孔膜过滤企业,而泰林公司自2002年成立之日起至2011年底,从未生产、销售过滤设备,沈先生在科百特公司的“验证经理”职位与在泰林公司“验证工程师”的工作内容完全不同,没有也不可能给科百特公司带来损失。

  沈先生的代理律师还特别强调,泰林公司利用其用人单位的优势,在根本未与沈先生协商的情况下,让没有经验的沈先生签下了双方权利、义务明显违反公平、等价有偿原则的《职工竞业禁止协议》,明显有失公平,而且有滥用竞业禁止协议的嫌疑,因为沈先生并非参与泰林公司产品技术研发核心人员。

  庭审进入法庭调查前,沈先生一方请求法院撤销或更改该不平等的竞业禁止协议。

【编辑:张志刚】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