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聂树斌案前代理律师:曾多次被各种理由拒绝阅卷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3月19日 07:43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

视频:《新闻1+1》:聂树斌案复查 从保障律师权利开始  来源:央视新闻

  解说:

  案发20年之久

  纸张已经发黄

  部分已经开裂

  聂树斌案代理律师

  首次获准可以完整阅卷!

  聂树斌案代理律师 李树亭:

  应该说是超乎我们的预期了。

  解说:

  侦查卷、一审卷、二审卷

  加起来不足300页的案卷

  能不能还原聂树斌案真相?

  聂树斌案前申诉代理律师 刘博今:

  我们要仔仔细细阅读全部卷宗,从重梳理出整个案件的来龙去脉。

  解说:

  聂树斌案

  复查结果即将公布

  《新闻1+1》今日关注:“聂树斌案”复查:从保障律师权利开始!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今天我们的节目从一张照片说起。这张照片是拍摄在3月17号,也就是昨天。拍摄地点,山东省高院,这个普通的房间是山东省高院的阅卷室。我们可以看到,背对镜头坐的这一排是山东高院的工作人员,面对镜头坐的中间这位是聂树斌的老母亲,旁边是聂树斌案复查期间的两位代理律师。那么他们要做的就是要查阅聂树斌案的卷宗。

  昨天的这一幕被很多人认为是值得载入史册的,因为这是自聂树斌案以来,律师第一次能够阅读到关于这个案件的全部的卷宗。

  那有人就会说了,律师看卷宗,这本是律师的题中应有之义,那为什么还会引起这么多的关注呢?那今天,我们就首先来关注一下,昨天在这个山东省高院的阅卷室里面,到底发生了一些什么?

  解说:

  一张桌子,几把椅子,本是一个普通而平常的法院阅卷室,却因为一份案卷的出现而带来一些特殊意义。

  昨天,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楼的阅卷室里,聂树斌的母亲张焕枝在会见记录上签字并按下了自己的手印。这一刻,她已经等了十年。

  聂树斌母亲 张焕枝:

  我到那办了手续,我就直接把那个一个房间里,我两个律师都在那工作,我提前看到律师手里拿着卷,这一块我放心了。

  解说:

  原本以为只能看到聂树斌案案卷的张焕枝没有想到,山东高院还为她们准备了另外的资料。

  张焕枝:

  我去了以后,一个法官叫孟庭长,给我谈了一些事情,今天都正式让你的律师能看到卷,能拿到卷。这四种卷,一共17本,跟我们提出来介绍。

  记者:

  你们到那去的时候,这些卷已经准备好了?

  张焕枝:

  对,山东高院都已经准备好了。

  解说:

  除了聂树斌案三本卷宗之外,昨天,聂树斌案两位代理律师,还同时被允许可以查阅王书金案的八本案卷,此外还有河北省高院复查的案卷三本,以及河北省联合调查组的复查案卷三本。面对这些资料,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陈光武在自己的微博中直言感谢,在他看来,河北高院、石家庄中院以及河北公安的6本调查卷,任何法院都可以做内部资料处理不予公开的,没想到山东高院竟‘全盘托出’。而另一位申诉代理律师李树亭,也同样感到意外。

  聂树斌案申诉代理律师 李树亭:

  说老实话,之前虽然我们申请山东高院和调取并允许我们查阅复制王书金的案件,但从心里说是不抱太大的希望。这次不仅是让我们查阅复制了王书金的这八本卷宗,同时也查阅了其他的六本卷宗,应该说是超乎我们的预期了。

  解说:

  复印、拍照,两天的复制案卷工作,今天下午全部完成。作为聂树斌案的申诉代理律师,李树亭把阅卷权的实现,视为“决定案件走向的关键”。

  李树亭:下来之后我们要仔仔细细的阅读全部的卷宗,从中梳理出整个案件的来龙去脉,尽最大限度复原聂树斌案的真相,之后我们会提交一个比较完备的代理意见给山东高院,然后我们就等待山东高院复查结论

  解说:

  就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政法委书记才利民向记者透露说,聂树斌案已经交由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复查两个多月,结果两会后将见分晓。

  让我们,一起等待。

  董倩:

  从昨天到今天,山东高院这样的一间普普通通的小小的阅卷室,虽然没有对媒体开放,但是里面发生的一切,都牵动着外面所有人的心。

  那么这一次最大的看点,就是因为这次阅卷的范围超出了预期,我们看为什么说是超出了预期。这一次两位律师能够看到的一共是17本卷宗,那么律师本来以为就只能够看到聂树斌案的三本卷宗,但是没有想到,这回他们同时也看到了王书金案的八本卷宗,最值得一说的是,还看到了复查卷,也就是河北省高院和河北省联合调查组的复查卷六本,加起来是17本卷宗。

  其实要说是,就是这六本卷宗,作为法院作为高院来说,是可公布,可不公布的,因为完全可以把它作为内部资料不公布,但是这一次也把它全盘公布了出来。

  很多人说对于这次山东高院的做法值得称赞。但是与此同时,也有人说,律师看卷宗这是题中应有之义。那么接下去我们就连线一位专家,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业务委员会田文昌主任。

  田主任,首先我想听听您的看法,因为这次两位律师都这样说,说阅卷范围超出预期,您认为就是他们看的这17个卷宗,有没有超出您的预期?

【编辑:王永吉】

>法治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