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外媒热议地球工程:挽救世界壮举还是危险消遣(2)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1月19日 11:30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0)
外媒热议地球工程:挽救世界壮举还是危险消遣(2)
    SPICE计划示意图。这个最终偃旗息鼓的项目原本希望让足够大的气球升入距离地面20公里的高空中,将气溶胶分子送入平流层,从而反射太阳光,给地球降温。
安装在太空中的巨大玻璃遮阳伞。

  反对之声不绝于耳

  今年8月底,一群反对“化学凝结尾”(chemtrails)的民众聚集在唐宁街上示威,他们手持受到污染的天空的图片和“我们的天气正在被人为操纵”这样的口号。这些人认为,数年前政府就开始使用“化学凝结尾”来操控气候。而有些环保主义者和科学家还认为,早在越南战争期间,美国政府就在操控气候以为己所用。

  在1967年和1972年之间,美国空军进行了“Operation Popeye”计划,这是美军首次使用气象武器。所谓气象武器,是指通过人工控制风云、雨雪、寒暑等天气变化来改变战争环境,配合军事打击,达到干扰、伤害、破坏或摧毁敌方的目的。

  早在20世纪50年代艾森豪威尔总统执政美国期间,美国军方就在一份研究报告中明确提出了“气象控制比原子弹还重要”的观点。美政府还在佛罗里达州坦帕湾空军基地建立了“麦金莱气候实验室”,用以开发气象武器。

  20世纪60年代开始,“麦金莱气候实验室”开发的气象武器开始陆续用于实战。越战期间,美军出动飞机26000架次,在越南作战区域上空施放降雨催化弹474万多枚,其制造的大量暴雨和洪水使越军补给线“胡志明小道”变得泥泞不堪,严重影响了越军的作战行动。当然这一举动也触怒了国际社会。1977年,《禁止为军事或任何其他敌对目的使用改变环境的技术的公约(Enmod)》规定气候战争违法。

  鉴于IPCC在最新报告中提到了地球工程计划,很多人担心,气候武器会死灰复燃。ETC的吉姆·托马斯说:“联合国大会应该将其取消。我们应该真正停止进行地球工程计划。”

  ETC将任何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技术看成是“危险的消遣”。他们认为,这一举措是将人们的注意力从传统的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的方法(诸如研制可再生能源等)上移开。托马斯认为,IPCC在论述中提到的地球工程方法,只是给污染物大开绿灯,让其像以前那样在全球肆虐,而我们只是眼巴巴地干坐着,等待一个或许永远也不会到来的技术“灵丹妙药”,希望其将地球从污染物中解救出来。他说,我们必须禁止此类活动的进行,在实验室进行也不行。

  从计算机模型中,我们可以知道某些地球工程计划是多么错误。例如,将大量硫酸盐气溶胶喷射进入大气中会让太阳模糊不清;还可能导致降雨模式杂乱无章、臭氧层被破坏。将铁屑倾倒入海里,城门失火,殃及池鱼,成群的海洋生物会因此而遭殃。

  SPICE的负责人马修·沃森表示:“人们当然有理由厌恶和反对地球工程计划,而且这也是好事,这些地球工程计划要实施起来并不那么容易。如果我们这样做,就表示我们作为地球管家的失职和失败,所以万不得已我们才这样做。”

  而一小部分科学家则坚定地认为,我们必须进行地球工程计划,否则我们就会面临巨大的灾难。他们当中有些人也说到做到,比如俄罗斯科学家、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前任副主席易瑞·伊瑟拉于2009年进行了一个硫酸盐气溶胶实验;另外美国加州一名叫做拉斯·乔治的商人宣称在2012年7月份将100多吨硫酸亚铁倒入了太平洋加拿大海域附近。在SPICE团队取消他们的实验之前,这些研究的疯狂程度与SPICE可谓不分仲伯。但是马修·沃森表示:“地球工程计划是‘错误的答案’,正确的解决办法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但这需要很长时间,而且目前还没有开始进行。”

  地缘政治的影响不容忽略

  无论是支持地球工程计划的人还是反对地球工程计划的人,都担心其会牵涉到地缘政治。对此,英国牛津大学地球工程项目的联合负责人斯蒂芬·雷纳以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的冲突为例进行了解释。他说,要是印度将硫酸盐气凝胶发射进平流层,而且这些气凝胶很快破坏亚洲的季风,那么巴基斯坦会将其国内泛滥的洪水归咎于印度吗?雷纳表示,一旦如此,这两国之间很快就会处于剑拔弩张的状态,战争有可能一触即发。这是为什么他的研究团队提前进行了应用研究,而且此刻尤其强调要对这些地球工程进行严格管理的原因。他说:“我既不支持地球工程,也不反对。我们需要更深入地研究这种地缘政治上的影响,并且找到方法,确保负责任地对这些项目进行研究。”

  大部分从事地球工程研究的工作人员也都对此很谨慎。他们认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减少全球气候变暖的威胁方面,我们确实做得不够。雷纳说:“希望《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能将我们对气候变化的影响稳定在2摄氏度以下(超过这个温度,环境灾难可能成为人类的“家常便饭”),我们似乎有点盲目乐观。”

  还不止如此。据英国广播公司(BBC)今年7月份报道,位于阿拉斯加西海岸、距白令海峡400英里的基瓦利纳村庄三面环海,是北美大陆伸到白令海峡中的一处因冲击形成的沙滩。这个村庄很可能在12年之内被海水吞没,原因就是气候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沃森说,如果我们不能减缓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那么最无辜的人受到的伤害将会最大。英国可能会在下个50年看到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巴基斯坦、孟加拉共和国和牙买加却不会如此走运。

  不管地球工程计划最终是否能够施行,有一点,支持地球工程计划的人和反对地球工程计划的人取得了共识。这两个阵营都认为,要想解决气候变暖问题,最好的方案也是最简单的:首当其冲的是要少燃烧化石燃料,从而减少进入大气中的碳。

【编辑:叶士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