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越共领导人访美之七大敏感问题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7月09日 15:5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越南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本月6日至10日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越共最高领导人首次正式访美并受到美国总统接待。无论从访问时机、对话内容还是地区局势,这次访问都散出不少敏感的味道,而且这种敏感也确实被多国媒体渲染炒作,各种用心四溢。就此,记者专访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越南问题权威专家凌德权,就七个被外媒炒作的敏感话题进行探讨、分析和澄清。

  【问题一】阮富仲的这次访问是否具有“历史性”、“标志性”、“里程碑”式的意义?

  答:不仅美国和越南媒体对这次访问使用了这些形容词,世界上各大媒体也使用了这次词语。而且,双方会晤后发表的《越美关系愿景联合声明》也用了“历史性”这个词。

  1972年,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在中南海书房会见了敲开中美关系大门的美国总统尼克松。全世界公认、历史也已证明,那次访问和会见具有改变世界格局的巨大历史性意义。

  如今,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应邀正式访美并在白宫会见美国总统,这在越南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在美国外交史上也是第一次。对于历经沧桑巨变的越美双边关系,这次访问的意义用这些词来形容无可质疑也并不过分。

  【问题二】阮富仲这次访问是否意味着美国对越共领导体制的承认?

  答:阮富仲在出访前向美国媒体阐述了越南对美国的政策,并用16个字高度概括:“搁置过去、克服分歧、增进共识、面向未来”。这16个字,阮富仲当着奥巴马的面又说了一遍。美越联合声明内容很多,总的来看,是求同存异、扩同缩异,提出了深化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愿景。

  和平、合作、共同发展是时代的趋势。作为超级大国的美国在越南的所作所为,历史桩桩件件记录在案。二战结束以来,美国树敌太多,在许多地方作茧自缚。如今,美国如果能真正吸取历史的教训,放弃陈旧的对抗思维,与不同政治和社会制度的国家化敌为友、和平相处,携手成为合作伙伴,当然是世界的福音。

  越美联合声明提到“尊重彼此的政治体制”。越南不可能对美国的政治体制构成威胁,但越南也一直高度警惕敌对势力对越搞“和平演变”、“颠覆暴乱”和“颜色革命”。美国政府邀请越共总书记正式访问,虽然没有给予红地毯、礼炮、仪仗队、国宴等最高级别的国宾礼仪,但毕竟在白宫举行了历史性双边会晤。这应该可以解读为“美国对越共领导地位和体制的承认”。

  【问题三】是否可以理解为,这次访问会化解美越间的诸多分歧,让美越关系进入一个蜜月期?

  说是一回事,做又是一回事。

  人们看到,在白宫欢迎阮富仲的同时,美国国内有些政客和政治势力对阮富仲做客白宫表示“遗憾”,抛出“(越南)这种专制的一党制是越南人权状况糟糕的根源”等言论。

  另外,就在越美最高领导人会晤的同时,有数百名越南人打着被推翻40年的西贡伪政权的旗帜举行反越集会。这些人是流亡美国的前西贡政权的遗老遗少。这次反越集会的组织策划者是被越南定性为恐怖组织的“越新党”。谁不知道长期以来公开或暗中庇护、支持他们的是些什么政治势力?最清楚的莫过于越美两国政府。

  【问题四】美国媒体认为,奥巴马此次意在拉拢越南,推动促成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协议(TPP)。越美TPP谈判进展如何?前景如何?

  答:TPP是这次越美首脑会晤的重要内容之一,但显然还没有取得真正意义上的突破。越美联合声明有关TPP的段落所用的关键词是“希望”、“努力”等等。越美完成TPP双边谈判还有一段路要走。

  美国一直对越南说,越南加入TPP将成为“受益最大的国家”,出口可望每年增加32%,GDP可望增加25%。美国智库和金融机构也作了不同的预测,画了大大小小不少的“饼”,对越南很有吸引力。

  多年来,美国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场和贸易顺差来源国,也是对越南的主要投资国之一。越南期望通过加入TPP后的零关税,来增强越南主力出口产品——纺织品、皮革鞋类、农林水产品及其他劳动密集型产品进入美国市场的竞争力,最大化市场份额和经济利益。

  但同时,TPP中关于产品原产地、市场准入和知识产权等规则对越南现有经济发展是重大挑战,有关国有企业、政府采购、劳工权益(结社自由、劳资谈判等)和所谓的“人权”等条款,与越南现行体制和法律规定相悖。

  截至目前,越南对美国提出的要求是:承认越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给予越南适合其发展水平的“灵活性”和“过渡期”,“尊重彼此的政治制度”。在这些难题上,双方还需要对话、磋商、谈判。这个过程显然是个讨价还价的过程。何时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妥协,恐怕当事者也未必说得清、说得准。越美TPP谈判还存在很多障碍,其中最大的障碍是将TPP与所谓“人权”问题挂钩,其实质还是意识形态、政治体制的不同。

  无论是在越南还是在美国,对越南加入TPP都存在不同声音甚至反对声音。越南有家媒体发表有关TPP的文章用了这样一个题目:《种树让别人摘果》。总之,越美TPP谈判何时达成协议、达成什么样的协议,还要看。即使越南加入TPP,其短期和长远效应,还有待实践和时间检验。

  越南是TPP12国中唯一一个由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越南与中国的政治和经济制度相近。越南在TPP谈判中遇到的难题正是中美类似谈判中遇到的。越南参加TPP谈判的经验教训难道不值得中国研究和借鉴吗?如果美国承认越南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那美国有什么理由不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编辑:张艾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