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明日报:继续克服体制障碍 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4月10日 08:09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的主旋律,也是中国走向繁荣富强、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新坐标。正如胡锦涛同志所指出,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地依靠改革开放。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念与决心,积极稳妥地解决好前进中的问题,才能促进社会主义体制机制的不断完善和创新,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一、改革开放已成为党的意志和国家信念

  改革开放体现着历史的要求,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党心民意,是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不仅是我们全党的决心、国家的战略选择,而且已成为我们全党的意志、社会的共识和国家的信念。

  30多年的改革开放,带来了中国社会发展的沧桑巨变。从国家的视角来看,改革开放加快了中国前进的步伐,给中国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也给中国人民赢得了前所未有的自信和尊严;从人民大众的视角来看,改革开放打破了束缚人们的思想和体制桎梏,促使亿万人民从沉闷僵化中觉醒,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积极性和创造能力;从执政党的视角来看,改革开放促进了思想理论的更新,推动了执政理念、执政方式的改变,焕发了党的生机和活力。正是因为有了改革开放,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执政党的面貌才有了今天这样的历史性变化。这也是改革开放能够持久展开,得到全党全社会认同和支持的一个重要原因。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我们已经开辟了一条引领中国走向现代化、实现民族复兴的新道路,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已经形成了一个指导当代中国发展的新理论,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已经确立了一套保障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新制度,这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面旗帜、一条道路、一个理论体系、一套制度,明确了当代中国发展的未来走向,奠定了当代中国进步的坚实基础。

  在改革中获得进步,在开放中寻求更大发展,这原本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常态。而对当代中国来说,实行改革开放具有不同寻常的意义。如果没有“文化大革命”造成的社会灾难,恐怕人们也不会对原有的体制有那么深刻的反思;如果没有科技革命给许多国家带来的巨大变化,我们也不会对自己的落后有那么强烈的感受。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确立以后,为找到一条适合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我们党进行了长期探索。但由于受“左”的错误思想影响,加之计划经济体制束缚,我们前行的路越来越窄,经济社会发展缓慢,人们对社会主义制度也产生了疑虑。尤其是“文化大革命”导致的十年动乱,使党和国家事业遭受严重挫折。而这个时期,新科技革命的悄然兴起,推动世界经济以更快的速度向前发展,许多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借此增强,使我们面临着巨大的外部压力。内部的发展困境,外部的发展压力,使人民群众产生了强烈的求强求富的要求,也使全党上下形成了强烈的危机意识,从而促使我们党作出了一个重大决策:在中国实行改革开放。邓小平曾深刻地指出:“不改革就没有出路”;“如果现在再不实行改革,我们的现代化事业和社会主义事业就会被葬送”。在改革开放中发展中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就成为我们党在新时期最重要的创新举措,成为我们党拯救社会主义与中国前途命运最关键的选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兴起,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及其显著进步,已成为一个不争的事实。在当代中国,我们每时每刻都能感受改革开放的感召力量,都能看到改革开放实践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改变着社会的风貌。当外界一些人士还在对中国的改革开放进行各种臆断、猜想和疑惑的时候,中国已经确立了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走上了工业化、城镇化、全球化的发展轨道;已经从世界舞台的边缘走向了世界舞台的中心,成为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带动力量。尽管中国的发展依然面临着许多难题和挑战,但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和历史进程,使人们对邓小平说过的这样一段话有了越来越深切的感受,即“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同时,人们也越来越认同这样的结论: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没有改革开放,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可能有今天这样的局面,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也不可能经受住各种风浪的考验。

  二、改革开放是不断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

  改革开放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实现体制创新、促进制度完善的过程。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总会遇到许多新的问题、新的矛盾,也总会遇到各种新的障碍和阻力。不同的阶段,会有不同的问题产生。多年前,在中国改革开放遇到一些新的问题的时候,邓小平就提出了这样一个鲜明的思想:改革开放中积累的问题,要靠推进改革开放来化解。也就是说,用改革的方式、发展的办法去解决前进中的问题,才能巩固改革开放的成果,并使改革开放得到逐步深化。

  社会发展是全面的,改革开放也是全面的。由点到面,循序渐进,务实可行,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特点,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条经验。旧体制积累的矛盾和问题,是启动改革开放的直接动因,改革开放也就成为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的必然途径和手段。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和社会体制改革,实行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并使这几个方面相互配合、相互促进,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大思路和基本格局。就改革的推进来说,中国的改革首先在经济领域展开,而且首先是从农村开始,这是国情使然,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主要问题使然。对中国来说,经济领域的改革是整个社会改革和发展的基础,经济体制改革没有突破性的进展,一切问题都难以解决。计划经济体制的延续导致了短缺经济的产生,生活物品匮乏,人民生活水平难以提高,社会失去活力。因此,中国改革的启动和推进,首先着眼的是解决国家贫困、百姓温饱的问题。破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障碍,改变国家封闭、社会相互隔离的僵化状态,实现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变,也就成为改革的首要任务。这一切反映和落实到改革过程中,必然是经济体制改革处于整个改革的主导地位,并由此形成了以经济体制改革为中心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多位一体的改革布局。单有经济体制的改革,不可能有社会的全面发展和进步。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的同时,我们国家其他方面的改革也在逐步展开,持续推进。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