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佛山市委书记:改革应向社会放权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6月19日 09: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改革要让政府、市场、社会三者各得其位,

  一起解决缺位、越位、错位的问题

  -顺德南海改革各有侧重,顺德改革着眼政府自身,

  南海改革重点在基层治理

  -党建工作要逐渐形成一个开放、有活力的体制,

  让人民群众更有奔头更加幸福

  要公平也要效率,既要社会主义也要市场经济,这是当今中国深化改革的要义。正如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所提出的,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效率与公平等事关全局的重大关系。

  没有任何先天资源,在改革开放大潮中发展起来的佛山,对市场二字有着天然的亲切感。佛山的先锋角色,正是因市场经济改革而生。未来,佛山如何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中继续担当先锋?对于政府与市场、社会三者的格局,佛山的主政者有着怎样的思考?

  近日,佛山市委书记李贻伟接受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张东明、副总编辑王垂林,南方日报编委姚燕永带队的南方日报报道组专访,畅谈佛山落实省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谋略。

  一个多小时的对话,不断碰撞出火花。市场经济基因、公共事业改革、经济转型升级、营商环境优化、专业镇转型与强中心战略、提升管党治党水平……一系列关键词,准确击中佛山改革链条的要害环节,勾勒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佛山路线图。

  “让政府、市场、社会三者各得其位又互相联系,像足球场上的前锋、后卫、守门员一样,一起解决缺位、越位、错位的问题。”这是李贻伟所描述的政府与市场、社会关系的最佳格局,也是佛山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的目标。

  毫无疑问,离开了市场经济带来的效率和财富,也就没有了民生幸福的土壤。在佛山,无论是产业升级、专业镇转型、强中心战略、实体经济发展等宏大议题,还是佛山新城、广东金融高新区分别在科技创新和金融创新上的具体实践,无不体现出佛山“更加市场经济”的追求与努力。同时,如果离开了发展成果的全民共享、离开了社会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也就没有了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基石。因此,无论是行政管理、城市管理、卫生、医疗、教育、住房等公共事业领域的改革,还是顺德和南海等区域殊途同归的改革探索,目的都是让佛山的百姓生活得更好。

  “更加市场经济,更加社会主义”,改革先锋从来都不是喊出来的,而是脚踏实地走出来的。佛山过去这样,未来也应如此。

  佛山靠市场经济才有了今天

  佛山不靠海、不是省会城市、不是特区,没有特别的政策,靠的是市场经济才有今天。市场经济符合佛山的天性,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我们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南方日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鲜明地提出“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佛山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是中国市场经济改革的先锋,未来如何继续担当先锋?

  李贻伟:佛山不靠海、不是省会城市、不是特区,没有特别的政策,从某种意义上像一个大的加工区,靠的是市场经济才有今天。从历史和民间传统来看,商业的基因在这里早早扎根,特别是海外的乡亲多,市场经济的思维接受得比较快。可以说,市场经济符合佛山的天性,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我们一点都不觉得陌生,感觉很自然,我们从来没有动摇过,也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佛山政府也是这样,长期以来就是为老百姓、企业服务的,官本位的思想很弱。像佛山镇街干部,一心想着把事做好,想着把经济发展得更好,让人民生活更富裕,并不在乎官大官小,不在乎要去区、市里工作。

  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让我们尝到了甜头。如今,佛山经济实力在全国排十几名,人均存款在全国名列前茅。佛山的先锋角色是自然而然的走出来的,并不是为了先锋而先锋。省党代会报告让我们更加坚定了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之路,改革没有回头路。

  佛山当前的改革主要针对政府与市场之间不协调的方面展开。过去市场经济像个小孩,经过这么多年慢慢扶持、哺育,已经长大了。如今,政府也应该适应市场力量的强大,有时是他来帮我们,我们成为朋友了,这是一种非常良性的伙伴关系。

  当前佛山正在实施新一轮行政体制改革,这项改革可分为三个部分,一头是核心权力这一部分的改革,通过行政审批改革,把该管好的管得更好,不该管的更加放开,给市场更大的空间。当然,对市场要的监管也是十分必要的,要加快建立信用体系和监管机制,减少垄断或者障碍。另一头则是加大培育社会组织的力量。

  而公共事业领域我认为才是接下来的重点,我们下一步将对医疗、卫生、教育、住房等这些开阔的民生领域进行改革,把可能更关系到民生的公共事业部门进行疏理,让市场和政府配合得更好。

  改革重心转向公共事业领域

  以老百姓的需求为导向的改革更容易走通。改革就是要让政府、市场、社会三者各得其位又互相联系,一起解决缺位、越位、错位的问题,把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解决好。

  南方日报:你说的公共事业领域的改革,每一项都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佛山的具体思路是怎样的?

  李贻伟:“公共事业领域”的改革确实事关百姓利益,这些改革也是发自社会的需求、发自老百姓的需求。

  比如医院,现在老百姓意见比较大的是看病贵、看病难,人民对医疗的要求提高了,但我们的供应不足。为什么不足呢?因为大部分是由政府在供应,民营医院这块补充不起来。而政府供给用的是行政体制那一套。前一段报道说儿科号紧张,医生的配置能否让医院根据市场进行调整?像这样的事,老百姓会怪政府,而我们又觉得医生很重要,人命关天政府要把控住。这个问题怎么通过体制改革来处理?如何引进竞争机制,让百姓有更多的选择,同时又保证医疗服务质量?像这种微妙的关系,正是我们改革要解决的关键问题,未来一到两年,市场经济改革会深入到这些地方去。

  再比如说教育,我们按省里的考核是合格的,但和老百姓的需求有差距,如何用体制机制的手段,把老百姓关心的问题解决好,或者超前一步进行改革,显得至关重要。这是“幸福佛山”或者“幸福广东”很重要的一步,又是地区竞争力的关键因素。如果说在这里孩子教育不好、医院不行、环境不行,人才是不会留在这里的。我认为,这些以基层需求为导向的改革比较容易走得通。改革就是要让政府、市场、社会三者各得其位又互相联系,像足球场上的前锋、后卫、守门员一样,一起解决缺位、越位、错位的问题。在改革过程中,我们也要经常反问自己,改革增强了佛山的竞争力吗?能增强大多数企业和老百姓的幸福感吗?

【编辑:姚培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