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木官员:财政不支也会优先保住免费教育和医疗 查看下一页

2013年08月05日 07: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不再“大款”,高福利的“神木模式”还能学吗

  神木人徐大年(化名)至今还不愿相信,一家人辛辛苦苦攒的200万元,就这么白白打了水漂。

  陕西省榆林市神木县因煤而富。“黑金”让不少神木人在这里谱写了金钱神话。而继温州、鄂尔多斯先后发生民间信贷崩盘后,神木也因煤矿的萧条,引燃了民间金融坍塌的导火索。

  在经济难关的大考之下,高福利的“神木模式”能走多久?

  煤炭与民间信贷捆绑,“神木模式”遭遇“绊脚石”

  神木顶着无数与煤相关的光环——中国第一产煤大县(亿吨级)、全国最大的兰炭基地(千万吨级)。也因此,神木百姓的生意经几乎都跟煤炭有关。

  然而,这个在徐大年眼里“只赚不赔”的买卖,却在2012年下半年开始出现颓势,今年的形势就更加严峻。

  3年前,表哥来到他家,说要带他一起“赚大钱”。

  “我认识一哥们儿,最近想一起做点煤炭生意,但手头缺点资金。你手头要是有闲钱,借给我,给你开三分利。”

  徐大年心动了,反正这钱存银行也是闲着,不如放出去吃点高利。在神木县“十户九贷”的大环境下,这并不是一个太艰难的决定。

  “那时候大家都在倒煤,谁会想到,有一天会落得个血本无归?”

  今年7月18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公布了2013年上半年煤炭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煤炭累计产量17.9亿吨,同比下降3.7%;煤炭销量17.5亿吨,同比下降3.8%。

  同时,由于企业利润大幅下降,亏损的煤企也越来越多。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前5个月,规模以上煤炭企业的利润同比下降43.9%,亏损企业亏损额达198.58亿元,同比增长134.6%。

  煤炭行业遭遇了“滑铁卢”,煤炭重镇神木也不能幸免。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煤老板“跑路”、地产商自杀、民间信贷崩盘等噩耗开始频频传出。

  徐大年始料未及,“我的钱不会也被套住吧?”

  然而,去讨说法的徐大年敲开表哥家大门时,他被眼前的场景惊呆了。

  电视没有了,冰箱也没有了,甚至早年表哥结婚时徐大年送他的一套红木家具也不见了踪影。空荡荡的客厅里就剩下一张脱了皮的老饭桌,和几张不配套的椅子。

  徐大年这才知道,自己“摊上事了”。

  榆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榆林市2013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显示,今年一季度,神木县99处地方煤矿中,只有7处正常生产,42处停产,50处在做基建,同样暂停生产。

  徐大年的表哥也没能幸免。除了徐大年的200万元,表哥还从“地下钱庄”借了不少钱。原本债主宽限了还款时日,但煤炭行业始终不见起色后,债主便搬走了表哥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抵债。

  面对表哥如此境遇,徐大年懊恼之余,也只能自认倒霉。

  “都是自家人,难不成还把他告上法庭?怪也只能怪自己贪心。”

  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徐大年的情绪都非常低落。“我甚至想到过死。”

  很快,徐大年发现,和自己有相同遭遇的人越来越多。住在自己楼上的一家,也是欠了别人几千万元,讨债的人从早到晚蹲守在那里。

  “有时还能听到摔东西、大吵的声音,但没人去看热闹,也没人去劝,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徐大年说,有一段时间,他家楼道里总有几个社会青年在游荡,后来才知道,那是有人以每天500元的价格雇他们“看”着楼上那家,如果发现苗头不对,就随时“给点教训”。

  如何解决神木民间信贷纠纷问题,成为摆在新任县委书记尉俊东面前的第一道难题。

  8月1日,尉俊东在神木县领导干部大会上表示,要将人民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同时推动金融体制改革,引导民间资金成为现代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重塑“诚信神木”。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由于长期依赖煤炭发展,煤炭工业的低谷,不可避免地波及了政府财政。

  《神木县201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显示,上半年,神木县财政总收入为87.97亿元,下降了31.6%,占该县全年任务230亿元的38.9%。其中地方财政收入实现24.1亿元,下降23.8%,占该县全年任务60.5亿元的39.8%。

  报告说:“财政减收额进一步拉大,减收趋势愈发严重。按照上半年发展趋势,财政收入计划任务基本上无法完成。”

  面对这种状况,神木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建军提出,要按照“保民生、保运转、保重点”的工作思路,科学谋划财政收入和支出。

  为了避免煤炭颓势继续捆绑神木发展,尉俊东表示,要加快经济转型,围绕煤炭做转化、围绕转化做规模、围绕规模做深加工,积极筹划、推进各类转化和深加工项目落地,并将出台扶持政策,推动民营企业“释放产能”。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