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厦门:全力建设“五个地税” 深化完善税收改革创新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1月21日 11:32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0)

厦门地税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耐心解答纳税人涉税问题。

厦门地税自助办税系统极大方便纳税人。

厦门地税系统全面推广使用网络发票。

  2013年,我市地税系统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务实进取,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日前召开的全市地税工作会议透露,去年我市地税部门组织入库各项收入首次突破500亿元,达到570.06亿元,增长18.72%。其中,税收收入363.71亿元,增长14.44%。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我市地税部门共组织地方级财政收入318.24亿元,增长15.33%;入库五项社会保险费180.78亿元,增长27.1%;落实扶持小微企业、新办高新技术企业等国家减税优惠政策,以及落实营业税起征点、个税扣除额调整,共为纳税人减负超过18亿元。

  在去年的税收工作中,厦门地税充分发挥税收科研服务作用,积极为地方经济发展出谋献策,《促进厦漳泉经济同城化发展的税收政策研究》获全省重点课题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地税部门还发扬了敢于创新的开拓精神,多项实践率先开展。网络发票刮奖改革、稽查欠税风险管理机制、社保举报管理机制、手机客户端软件(APP)、自然人涉税服务网、岗位风险防范电子监察及执法考核一体化、12366排队报号系统等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实施;办税服务厅综合管理系统、国地税联合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建设、网上纳税人学校、合同工能级管理等工作在全省地税系统率先推广实施。深化反避税案件调查调整、全面推进非居民税收管理,情报交换工作经验在全国加强国际税收管理工作会议上交流。继续推进参保扩面,实施社保分类管理,强化缴费评估,实现各费金收入稳定增长。

  福建省地方税务局党组成员、厦门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振坤表示,2014年,厦门地税将按照总局、省局工作会议的部署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结合厦门地税的实际,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推进公信地税、服务地税、智慧地税、文明地税、幸福地税建设,扎实推进厦门地税的现代化进程,努力完成好2014年各项工作任务,谱写好“中国梦”的厦门地税篇章。

  【数字】

  3.5亿元

  2013年,厦门地税通过深化经济税收分析和征管状况监控分析,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强化大企业税收管理;与11个部门建立涉税信息数据交换机制,开展欠税清缴;同时加大税务稽查力度,开展行业专项检查,加强举报案件的管理和查处,稽查全年共查补税款3.5亿元。

  18亿元

  2013年,厦门地税充分发挥服务大局职能,落实扶持小微企业、新办高新技术企业等国家减税优惠政策,以及落实营业税起征点、个税扣除额调整,全年共为纳税人减负超18亿元。地税部门还积极取得总局支持,同意在我市两岸合作示范区内工作的台湾人才取得的内地与台湾个人所得税负差额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的政策,支持我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改试验区建设。

  51.82亿元

  2013年,厦门地税调整土地增值税预征率,加大土地增值税清算力度,完善存量房评估工作制度。房地产业全年入库161.9亿元,同比增收41.03亿元,增长33.95%。各税种中,土地增值税累计入库51.82亿元,首次突破50亿元,总量跃居厦门地税第二大税种,增量居各税种之首。

  13.62亿元

  2013年,厦门地税积极兑现存量房交易税收优惠政策,累计为13.11万套次存量房交易办理各项税费减免13.62亿元。其中,营业税及附加减免5.39亿元,个人所得税减免3.32亿元,土地增值税减免2.51亿元,契税减免2.16亿元;减免主要集中在个人转让5年以上普通住宅营业税减免,个人购买144平方米以下家庭唯一普通住宅契税减免和个人销售住房土地增值税减免三种情况。

  200万人次

  厦门地税持续优化12366咨询服务,截至2014年1月6日,人工接听咨询电话突破200万人次。地税部门还在全国税务系统率先推出手机客户端软件(APP)和自然人涉税服务网。在全省地税系统率先推广应用办税服务厅综合管理系统和音视频监控系统。推广自助办税服务,实现区局、基层分局(所)自助办税服务全覆盖,在全省率先建设国、地税联合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厅。围绕税收重点热点加强税收政策宣传。推出“网上纳税人学校”,提供网上报名预约服务,免费组织纳税人培训90多场。

  【现代化进程亮点】

  1

  全力建设“五个地税”

  (一)建设公信地税:严格依法治税、依法行政,加强税收执法管理监督,维护税收公平和纳税人合法权益,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税收环境,以公正建公信、以为民赢公信、以高效树公信、以公开促公信、以廉洁保公信,不断提高各级地税机关的公信力,以良好的执法形象和工作业绩赢得社会群众的普遍信任和广大纳税人的真心支持。

  (二)建设服务地税:落实总局提出“服务大局、服务税户、服务基层”的要求,转变税务职能,把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为纳税人服务作为地税工作的基本职责要求,完善服务体系,创新工作机制,建立从决策、实施到效果评估、服务监督、绩效考评和责任追究的服务工作机制,完善纳税服务制度,规范服务行为,不断深化纳税服务工作,打造服务型地税机关,达到税收与经济、税务与社会、征税与纳税的良性互动。

  (三)建设智慧地税:在厦门地税多年建设“电子税务”的基础上,应用先进信息技术,加大创新力度,加强信息资源的集成整合和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打造一体化、集约化和智能化的“电子地税”升级版,提升办税服务的便捷性。建设高度集成的纳税服务平台,应用移动互联网技术,进一步提升办税服务的主动性、集约性和智能性,提高办税效率,降低办税成本,让纳税人获得更加满意的办税体验。

  (四)建设文明地税:立足厦门地税文明建设取得全国文明单位“三连冠”的高起点,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提升服务品质,倡导语言文明、行为文明、环境文明、思维文明、心态文明,营造积极、健康、和谐、温馨的工作环境,持续深入地开展全国文明单位和文明行业创建活动,打造业绩显著、作风优良、队伍过硬、环境优美的文明地税机关。

  (五)建设幸福地税:着力倾情带队,优化队伍管理方式,在坚持严格管理基础上,倡导事业心、包容心、理解心、平常心“四心”情怀,加大人文关怀力度,推行人性化管理,凝聚和激发队伍的精气神,提升队伍的事业光荣感、团队归属感、工作成就感、生活快乐感,打造和谐幸福的地税家园。

  2

  全面加强税费征收管理

【编辑:柳龙龙】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