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公安部估算中国吸毒者已超千万 打击时难人赃俱获(2)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6月27日 02:32 来源:CCTV《新闻1+1》 参与互动(0)

  刘跃进:

  目前要发现这个网上的社会犯罪,确实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比较新的课题。那么我们近几年也侦破了一些网上涉毒的案件,也是通过适当的一些网络方面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术,从中发现一些可疑,发现一些线索。那么这个领域,对我们来讲,应该是一个新的挑战,也是今后涉毒犯罪发展的一个新的领域,一个新的趋势。我们现在应该是今后进一步要加强对这个领域,对这个方面的研究,同时也提高我们自身的素质和能力,以及应对和打击毒品犯罪这种新的挑战。

  主持人:

  刘局长,就是相对传统的那种比如说贩毒、吸毒,现在你们已经掌握了,也就是这样的几条途径,那么现在新兴的这种围绕网络上面的这种围绕毒品的犯罪,它一定会层出不穷出现很多新的形式,现在就是你们的发现的速度,还有发现的能力,能不能赶上他们的速度和能力?

  刘跃进:

  打击犯罪的能力和犯罪本身的发展变化,应该是一个逐步的正常的一个发展过程。那么就是说,各种新的犯罪形式和犯罪手法,总是层出不穷的,我们对付和发现打击犯罪的策略方法也是逐渐地要适应或者追上和赶上各种不同的犯罪形式发展的这种客观的现实,那么这本身就是一个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这种不断的发展的这么一个过程。

  主持人:

  如果让您回头看这三四年来在网络上,围绕毒品的犯罪,从制毒然后贩毒到吸毒,您觉得它的发展速度,它的增长步伐,有没有超出您的预料范围?

  刘跃进:

  应该讲网上的涉毒的不法犯罪活动,应该是最近这几年发生、发展,而且快速发展。在几年前,我们发现这个问题的时候,对这个问题的发展的趋势也是有所预料,也是有所分析的。那么就是说,现在这几年发展这么快,在某些方面,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也是有一个逐步的这么一个发展过程的。现在可以这么说,毒品犯罪从网上发生发展和今后的发展趋势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发展方向,也是很重要的一个领域,也是我们下一步需要重点研究和重点对付的一个重点战场。

  主持人:

  好,谢谢刘局长。刚才我们通过刘局长的介绍,包括看短片我们也可以看到,网上的涉毒案件是五花八门,但是更让人揪心的是这些五花八门的方式和手段背后,往往它的受害者是一些年轻人,网络可以让人学好,同样也可以让人学坏,我们继续往下看。

  上海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 副局长 陈臻:

  现在我命令(公安)部目标,2014-290专案集中收网行动开始。

  公安人员1:

  黄埔收到。

  公安人员2:

  浦东收到。

  解说:

  上周,上海警方展开收网行动,被锁定的上海境内涉嫌网络视频吸毒的23名人员悉数落网,这其中就包括来自黑龙江的女孩刘某。

  民警:

  你平时在家干什么?

  冰毒吸食者 刘某:

  在家睡觉,上网。

  民警:

  你吸完毒之后有什么感觉呀?

  冰毒吸食者 刘某:

  就是可以减肥。

  解说:

  本想来上海闯荡人生,可自从沾染了毒品,上网睡觉几乎成了她生活的全部。

  冰毒吸食者 刘某:

  我现在是就靠家里,靠吃一些我爸以前的老本。

  记者:

  那你跟爸爸妈妈怎么说呢?你在上海做什么?

  冰毒吸食者 刘某:

  我妈一问,你说天天你都干什么,怎么一打电话就是睡觉,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她,觉得自己挺没有用的。

  记者:

  如果今天你没有被抓的话,你也从来没有想过,也没有设计过,就想这样一天天下去?

  冰毒吸食者 刘某:

  我也不知道,我现在头好乱,痛。

  解说:

  而当晚被抓获的吸毒者中,刘某并不是唯一一个沉迷于网络视频吸毒的年轻人,而纵观全国,像刘某这样的年轻人不在少数。根据《华西都市报》今天的报道,四川注册在案的17万吸毒人员中,35岁以下的占到了75%,其中17岁以下的青少年吸毒人数增幅较快,已成为近5年来的趋势。而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少年庭近期的一项调研也显示,近两年来网络社交软件毒品购销渠道,以及快递运输渠道的畅通,使得未成年人由贩毒案件中的“马仔”逐渐升级为“主角”。而网络吸毒的青少年规模,让人初感震惊则是在三年前。

  这起全国首例利用互联网视频交友平台进行涉毒违法犯罪活动的新类型毒品案件,涉及到了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调查中警方发现,在吸毒的网络房间里,大批青年男女伴随着网站播放的音乐节奏,呈现出吸食合成毒品特有的亢奋状态,大量吸毒人员在网站设立的虚拟十人房、百人房从事吸毒活动,表演吸毒行为,交流吸毒感受,甚至在网上进行毒品交易。

  江苏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 陈辉:

  从年龄来看,主要是18岁到35岁占大多数,大概是70%多,主要是这个年龄段。从文化程度来看呢,多数都是初中文化甚至有的是小学文化。

  解说:

  在不同的地点,却能在同一虚拟空间里一同疯狂,让那些沉迷于网络的年轻人找到了乐趣。

  浙江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 蔄牛:

  我们现在查获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晚上十点以后到凌晨三四点钟,极个别的通宵24小时都在线。

【编辑:罗攀】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