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班主任穿旗袍助阵高考:预祝学生“旗开得胜”

2015年06月08日 09:49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镇江中学何丽君老师穿着旗袍送考。万凌云 摄

拎着粽子站在门外,袁维宝只有在心里祝福女儿高考顺利。朱鼎兆 摄

城管队员在为考生削铅笔。张可 摄

  “智慧是一种经验,一种能力,一种境界。和大自然一样,智慧也有他自己的样子”,今年江苏高考作文题是“智慧”。扬子晚报记者昨分赴全省13市的多个考点,记录下了一幕幕的温情故事和尴尬场景。这些镜头的背后,恰好是一幕幕现实版的高考作文题。

  温情送考的背后透着智慧

  地点 苏州

  中学祝福标语“萌萌哒”

  扬子晚报讯(记者 顾秋萍)据苏州市教育考试院统计,今年苏州全市报名高考人数26301人,高职单招已录取1392人,因此实际参加高考人数为25103人,比去年减少1236人,考生数占全省总数的6.7%。苏州全市共设23个考点、874个考场,均为标准化考点考场。

  昨天早晨7点半,记者来到位于市区的考点——江苏省苏州第十中学,这个考点安排有41个考场,来自苏州中学、第十中学、第三中学等校的1210名考生在此参加考试。

  “今年安排人性化,考生随到随进,不再有规定的统一的进场时间。我今天早晨7点到学校,看到已经有2个学生坐在考场里了。”苏州第十中学校长柳袁照介绍。考场内,学校也做了温馨的布置,除了元培楼有勉励标语外,时璋楼前也挂出了祝福对联“诸位好福气 处处借得宝地敢遣春温上笔端萌萌哒,斯楼真幸运 年年聚来今雨细看桃李成珪璋上头条!”

  地点 无锡

  城管设置了“梦想许愿墙”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邵霓 记者 丁波)昨天是高考第一天,上午,记者在无锡市第一中学考点门口看到,除了翘首以待的家长和老师,还有无锡北塘城管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从6月1日起,北塘区城管执法大队加强了对各考场周边市容环境的管控,重点对噪音源及乱摆卖区域进行了排查。同时,执法人员也呼吁,安静环境的营造需市民配合,希望全城参与,从身边点滴做起,共同为考生加油。

  一早六点半,北塘城管执法人员就来到市一中考点,对各类车辆的停放秩序进行维护,并设置了城管高考便民点,为考生家长提供饮水,学习用品等各项保障。“我们来了两辆爱心护考车,还在五里新村街内临时开辟了100多个机动车停车泊位,为考生家长提供车辆停放的服务,并且由北塘环卫处安置了两个移动厕所,方便送考的老师和家长,我们执法队员中有位转业的军医,还志愿来到便民点,为考生和家长提供血压测量的服务,一上午就为60多位家长测量了血压。”执法人员对记者说道。

  在市一中考点最吸引考生和家长目光的是今年北塘城管设置了梦想许愿墙,许愿墙的便利贴写满了考生和家长的心愿,以及送考老师对考生的祝福。北塘城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生在考场外等待入场的时候是最紧张的时刻,北塘城管通过设置许愿墙的方式,一方面是能缓解考生紧张的情绪,另一方面也能给各位考生和家长留下美好的心愿和纪念。”记者还在现场看到一位身穿状元郎服饰、两位穿学士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和各位考生合影留念。“孩子一生只有这么一次重要的时刻,跟状元郎合个影,不仅能留个纪念,还能讨个好的彩头”。

  地点 常州

  考生突发气胸,交警警车送考

  扬子晚报讯 (通讯员 焦瑾 记者 张战斗) 6月6日晚,常州交巡警支队天宁大队接到考生家长顾女士求助,称其儿子小汤因突发气胸在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治疗,第二天需赴省前中国际分校参考,希望公安交管部门帮忙护送。6月7日一大早,天宁大队组织民警赶赴医院,通过警车开道将该考生安全护送至省前中国际分校考点。与此同时,常州交巡警支队昨日还将一晕车考生安全及时送至高考考点;另外,昨日上午7:46许,钟楼大队在接到西夏墅中学老师求助后,立即安排机动中队负责人驾驶警车开道,并组织沿线岗点落实保障,15分钟内护送引导2辆送考车辆安全到达北郊中学考点,受到好评。

  为高考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昨日一大早,常州公安局副局长王辉亲自到一线“督战”,严查严处社会车辆违法鸣号、随意调头、违法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确保考点周边道路交通通行顺畅。提前上门对8家企业的159辆高考用车及246名驾驶人进行安检安教,确保考生乘车安全。

  地点 镇江

  班主任穿旗袍祝学子们“旗开得胜”

  扬子晚报讯(记者 万凌云)“开考第一天,送考女教师要穿旗袍,寓意旗开得胜;男教师要穿马褂,寓意马到成功”,还记得微信朋友圈中这两天流行的这个段子吗?7日是高考第一天,相对于穿着随意的学生来说,昨天镇江的送考老师们,不少都穿得“很有讲究”。而省镇江中学高三(15)班班主任何丽君,还真的就穿起了美丽的旗袍,预祝自己的学生都能“旗开得胜”。

  记者最先是在微信朋友圈内看到何丽君老师的,镇江微友“真心英雄”的孩子今年也参加高考,应该是一早送考,他拍下了穿旗袍的省镇中高三(15)班班主任何老师的倩影。很快,何老师的倩影靓照,就在微信朋友圈转发开来。

  昨天早上,在省镇江一中送考点,何丽君正被学生们团团围住,“老师,你今天好漂亮啊。”“我知道老师你为什么穿旗袍,谢谢老师!”考生们七嘴八舌,一片赞叹之余,感谢老师的良苦用心和美好祝愿。而当有人将镜头对准何老师,心情大好的美女老师,当即配合地摆出挥手造型,满面堆笑灿若桃花。

  绿色碎花的小旗袍,白色的针织外套,将何丽君衬托得分外美丽。“这件旗袍是我在高考前特意买的,就为了在高考首日这个特殊的日子穿。”何丽君说,这是自己第一次穿旗袍。作为一名辛苦忙碌的教师,特别是风风火火雷厉风行的班主任,估计以后也不会有多少机会再穿这件旗袍了。但高考是自己学生们的一件大事,旗袍寓意“旗开得胜”,“我要用自己的方式为学生们加油!”何老师高兴地说,她期待自己的学生都考出如意的成绩。

  地点 淮安

  忙着疏导交通 交警没赶上给女儿送“粽子”

  扬子晚报讯 (通讯员 张军 记者 朱鼎兆) 昨天上午9点刚过,在江苏省淮阴中学考点,当所有考生都已陆续进场,学校伸缩门已关闭时,只见一名身穿执勤服的交警手里拎着四个粽子急匆匆地往校门口跑去,看着已关闭的大门,记者注意到他的神情有些失落。通过他胸前的工作牌,记者得知他是淮安市交巡警三大队教导员袁维宝。

  袁维宝告诉记者,他的女儿今年也参加高考,但他恰巧6日晚上要值夜班,7日他要在路面执勤,他的执勤点和女儿考点有段距离,但他与女儿约好,在她进入考点前他肯定会来看她,为了给女儿一个祝福,他一大早跑到苏果便利店买了四个粽子放在车上,取意“事事如意”“中了”,但由于是高考首日,送考的车辆很多,待他想起来车上的粽子以及与女儿的约定时,也来不及看时间,便急匆匆地赶往考点。“但还是迟了”,他无奈地告诉记者。

  心理暗示真的有作用吗?

  无论是穿着旗袍给学生助阵的班主任,还是提着粽子给孩子打气的父亲,抑或是学校打出的“萌萌哒”的祝福标语,目的只有一个,给考生们积极的心理暗示。那这种心理暗示真的有作用吗?心理专家称,暗示在本质上是人的情感和观念,会不同程度地受到别人下意识的影响。

  护考者们的行为真正能起到多少实质性的作用我们姑且不论,但他们的行为传递出来的情感确是实实在在的,也显然有助于考生们放松心情,笑着踏进考场。对于压力重重的考生而言,这,已经足够了。

  编 者

  尴尬化解 背后蕴含智慧

  地点 南京

  城管护考点一天发了160多支2B铅笔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倪莉 李云姝 端木 记者 张可)昨天是高考首日,南京城管在主城区设立了15个城管护考点,全市共29个点,提供铅笔、急救药品、免费饮用水等。一天下来,城管部门发现,不少考生进考场前才发现铅笔没削,主城区城管护考点一天就发了160多支2B铅笔。

  据统计,高考首日,南京市城管执法总队在全市29处高考考点执行城管护考任务。全市城管执法队伍出动执法人员2200余人次。

  例如江宁区有4个考点,城管成立了机动巡查组,严格查处考点周边的流动摊贩、噪音污染、违停,为考生营造的整洁有序的考试环境。城管在定岗保障时发现,考生最容易忘带的是2B铅笔。“主城的护考点,考生或家长领取的数量在160支左右,其中有一部分考生是自己带了铅笔,但是根本没削,所以直接来护考点领取削好的铅笔,或是拿着笔来找城管执法人员削。”市城管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地点 泰州

  忘带身份证,民警闯红灯送达

  扬子晚报讯 (通讯员 高 炜 王程 记者 王国柱) 昨天上午8点21分,泰州市机电高等职业学校门前,94号考场的李风表情慌张地来到“办证受理点”求助,称其忘带身份证了。民警赵媛、马洪建在协调监考老师让李风先行进入考场考试的同时,通过微信与泰州市公安局海陵分局户政中队副中队长王巧姣取得联系。王巧姣收到信息后,立即与李风户口所在地的罡杨派出所取得联系,要求派出所迅速上传李风的身份信息到制证中心,为其办理临时身份证,同时自己驾车赶往制证中心。

  就在王巧姣为小李办理临时身份证的过程中,小李的父亲向罡杨派出所打来求助电话称,小李的身份证在家里找到了。为了确保万无一失,王巧姣继续为小李办理临时身份证,并将制好的临时身份证送进考场。与此同时,罡杨派出所迅速开警车与其父亲汇合,带上李风的正式身份证赶往考点。为赶时间,警车沿途拉起了警报,在确保路口安全的情况下还闯了红灯,正常需要35分钟的路程,民警只花18分钟就赶到了考场。尽管身份证送入考场时已经开考10分钟,但小李看到身份证后很心安。

  地点 盐城

  准考证遗落公交车 司机半小时内交还

  扬子晚报讯(记者 范木晓子) 王飞现年37年,是盐城市公交公司一分公司的司机。昨天下午五点多,他驾驶着B支4公交车从盐城火车站开往高新区公交回车场,到达底站后,他开始像往常一样检查车内并准备打扫卫生。

  突然,最后一排座位上一个红色的袋子吸引了他的注意,他随手打开一看,里面有一张身份证、准考证和两个水杯。

  “一看就知道是考生的,我当时比他还急。”王飞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第一时间联系了公司后台,同时报警求助,“身份证上的信息显示失主是盐城西乡人,我就在乡镇班次的群里发信息找失主,也发了朋友圈,还发到我的五个微信群里,希望能赶紧扩散,尽快找到失主。”

  据了解,失主为盐城市盐都区人,辖区的盐龙派出所接到报警求助后,通过查询,第一时间联系上该村的村书记,最终,由村书记与失主家人取得了联系。昨天晚上十点左右,扬子晚报记者辗转联系上失主父亲许汉春,他告诉记者当时非常着急,女儿都吓哭了,请求记者一定要通过扬子晚报好好表扬一下好心司机。

  高考“马大哈”为何年年有?

  今年高考和往年一样,仍有一大群“马大哈”考生,最多的就是忘带身份证的,还有忘带铅笔的、快考试了还打不着车的。每年高考前夕,像我们这样的专业媒体都会一遍又一遍地提醒考生,那为何这样的尴尬每年仍在不停上演。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不能不提到“墨菲定理”。“墨菲定律”的根本内容是“凡是可能出错的事有很大几率会出错”,指的是任何一个事件,只要具有大于零的几率,就不能够假设它不会发生。墨菲定律告诉我们,容易犯错误是人类与生俱来的弱点,不论科技多发达,事故都会发生。而且我们解决问题的手段越高明,面临的麻烦就越严重。所以,我们在事前应该尽可能想得周到、全面一些。 编 者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