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有顾虑卖场不积极 家具"以旧换新"推行难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9月12日 10: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消费者:兴趣并不大

  面对家电、汽车“以旧换新”,消费者给予了极大的热情,商家也赚得“盆满钵满”。那么,消费者对家具的“以旧换新”能有多大的热情参与其中?

  据了解,北京的居然之家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该卖场专门开辟了一个6000平方米的大型仓库,用于放置回收的旧家具,基本上每隔四五天,仓库就会被装满,消费者的参与热情可见一斑。

  反观深圳,过半家居卖场咨询台工作人员称,前来咨询“以旧换新”的消费者屈指可数。记者采访消费者意见时发现,消费者对家具“以旧换新”的兴趣并不大。

  “家具标价本身水分已经很大了,你看看现在淡季时几乎全部门店都在打五折,旺季时打个七折还得软磨硬泡。我不确定消费者在‘以旧换新’中得到的实惠能有多少。”王女士说。

  也有消费者认为,家具本身就是一个产品种类多而杂、没有统一技术标准的行业,不像家电、汽车存在一定标准。“按什么标准换新?如果我拿一个很便宜的家具,换得一件很贵的新家具5%的折扣补贴,那消费者岂不是很赚,但商家也不可能亏啊。”郭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消费者对家具“以旧换新”的关注点集中在旧家具换新的折扣是多少、商家是否可上门拉走旧家具两个方面。

  记者得到的消费者态度,与更大范围的网络调查统计结果类似。

  搜狐家居网站此前做了一个关于家具“以旧换新”的消费者网络调查显示,如果推进家具“以旧换新”,71%的受访者希望的补贴方式是直接给现金;63%受访者更关注“以旧换新”服务解决了她们处置旧家具的难题,补贴金额的多少反居其次(27%),更有11%的受访者选择“即使没有补贴,只要能免费回收家具也愿意参加”。

  未来如新政策出台,近九成受访者担心有企业在家具产品价格上做文章,暗中提价。对于材质、工艺、新旧程度不同的家具,78%受访者支持补贴额度应根据旧家具价值不同而有所区别。

  企业:有一肚子苦衷

  消费者对家具“以旧换新”产生如此多疑问,家具企业更是有一肚子的苦衷,目前行业内更多的是把“以旧换新”作为一种短期促销方式,而非长期坚守的政策。

  记者在走访的5个卖场中,最终只发现了一家企业打出“以旧换新”宣传标语。自今年5月起至12月31日止,在CBD软床店购买CBD软床床架或床垫启动“以旧换新”活动,使用5年的,半价回购;使用8年的,全价回购。

  据门店店长介绍,今年CBD床品启用新型环保材料,就乘势举办这一促销活动,也仅限今年,只针对CBD品牌产品,其他品牌不回收。由于CBD产品本身很多用料是可回收利用的材质,但自己公司不对回收的床品进行二次利用,会给二手市场利用。

  曾经举办过“以旧换新”活动的企业也说出“惨痛”的经历。雅兰床垫专注于床垫生产将近50年,可谓床垫企业中的老字号。去年,雅兰举办过“以旧换新”促销活动。但雅兰总经理吴为透露,企业单方面的行为很容易受到竞争对手的攻击与质疑。活动期间,曾发生过其他品牌销售人员故意编造回收床垫是为了再次翻新销售的借口。

  吴为痛心一个本来可以推动环保又刺激销售的策划最终不了了之,也支持行业或是卖场大范围的以旧换新行为,以带动整个家具行业的欣欣向荣,规避企业单方面的以旧换新面临许多困难。

  吴为的观点得到了多家家具企业代表认同,松堡王国市场总监方亚夫明确表示,家具“以旧换新”不可能是一个企业独立操作的事情。“做得比较成功的案例都是卖场牵头做,如果单靠工厂或某个品牌来运作,有点声音大雨点小、曲高和寡的感觉。”同时,家具回收后的仓储、再生、销毁等后续问题,也不是一家企业可以处理好的。

  方亚夫建议,一定要政府几个品类,甚至是整合整个家居市场去推动“以旧换新”服务。

  凡尔赛玫瑰家具的穆晓旭表示,“以旧换新”采取卖场模式推行最为直接,如此一来,消费者可有多样化的“换新”选择,企业的负担也相应减轻。如果只是让企业单独操作,又会被理解成促销,行业需要的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以旧换新”。

  卖场:尝试效果一般,反应冷淡

  如此说来,家具企业将推进“以旧换新”的希望寄托在家居卖场上。相比北京卖场对“以旧换新”的积极,深圳家具卖场的反应则冷淡得多。

  记者走访市内多个家居卖场,目前没有一家卖场明确表示有推广家具“以旧换新”服务的打算,其中包括在北京已启动服务的红星美凯龙。

  其实,深圳的家居卖场对以旧换新的话题并不陌生。据记者查阅资料,最早自2010年起,深圳的家居卖场就开始尝试“以旧换新”的促销方式,但仅限于短期推广。

  今年5月31日至6月3日,深圳宜家家居在其4周年店庆期间即举办过“喜新不厌旧”活动。宜家回收旧家具的准则规定,仅限宜家俱乐部会员参加,并保留了旧家具的购物小票/发票或在购买家具时曾刷会员卡。旧家具必须是正价商品,已购买1年的,回收6折;购买2至3年的,5折;购买4年或以上的,4折。消费者需自行承担运输、安装费用。

  消费者一旦成功“以旧换新”之后,商场将以宜家购物卡的方式支付货款,在有效期内,消费者可持购物卡购买新家具。

  宜家家居负责人Amy表示,旧家具并不代表是坏家具。回收的家具大多都放在处理品区再次售卖,少数卖不掉的就销毁了。Amy坦言,宜家家居此次“以旧换新”活动是仿效国外模式的尝试,但参与人数并不多,如果未来再次举办同类活动,他们希望与一些福利机构合作,可以根据福利机构的需求捐赠一部分旧家具,也是物尽其用。

  无独有偶,深业家之福家居在今年的6月22至24日期间也推出端午节四大促销活动,其中一项便是“你换家具,我补贴”。

  据深业家之福市场部工作人员介绍,活动期间,消费者在深业家之福旗舰店、博览中心、中心店购买家具时,提供旧家具的相片,并填写一份以旧换新申请表格,其旧家具按购买新家具实付金额的5%价格进行补贴,旧家具由消费者自行处理。

  深业家之福方面称,此次“家具以旧换新”活动推动着家居行业向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的发展方式转变。“活动得到社会反响还可以,不排除日后再举办类似活动。”该工作人员说。

  链接

  家具“以旧换新”大事表

  ●2011年3月至今年初,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集美家居等全国连锁家居卖场率先在北京试点家具“以旧换新”,随后一些地方知名卖场也加入其中,服务形式大致有两种,一是“一刀切”给予新家具价格一定比例的补贴,一是发放补贴券。

  ●2月3日,北京商务工作会议提出年内在北京试点实行家具“以旧换新”政策。

  ●3月7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全国两会新闻发布会后透露,北京目前正在探索的“家具以旧换新”政策或将推广至全国。

  ●3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商务部积极支持地方进行家具以旧换新的试点,试点好的话,可以在全国推广。

  ●5月25日,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等到居然之家视察旧家具回收处理中心,对家具“以旧换新”给予充分肯定。

  ●6月27日,商务部在例行发布会上称,北京市已经完成了“以旧换新”政策前期的初步调研,正在和相关部门协商政策内容,具体细节有待确定。

  ●7月1日,传闻中将于当天出台的北京家具“以旧换新”政策未见动静,据媒体报道,政策仍在制定中,出台时间待定。

  ●8月,“以旧换新”政策仍难产中。政策是否要出台,何时出台,仍无定论。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