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银盆岭:“大河西第一街”的故事与梦想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0月24日 14:23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是银盆岭的硕果之年,奥克斯等城市综合体相继建成,为银盆岭的发展带来质的飞跃。

  2008年,银盆南路与银双路交会的十字路口,左上角为现奥克斯广场原址。  图片均为银盆岭街道办事处提供

  2004年-2013年银盆岭街道财政收入增长趋势

  段羡菊 阳建 莫紫晴

  2000年前,汉朝长沙国开国国王吴芮将自己的王陵选址于这里。在漫长的历史演化中,长沙的市井一直在河东,河西这块丘陵起伏的土地,千年不变地在荒凉沉默中存在。

  100年前,这里建起了湖南第一纱厂,创始者们从英国引进先进的织布机,将这块土地建设成湖南近代工业的发源地。历经抗日战争文夕大火等风风雨雨,纱厂幸存圆柱石砌的方形大门遗址,而今仍保存矗立于湘江边上。

  这里是如今有“大河西第一街”称号的银盆岭街道,东起傅家洲,西临金星大道,北至杜鹃路,南抵龙王港,总面积8平方公里。历经千年风雨,见证百年兴衰,成为长沙城市日臻繁荣、经济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15万银盆岭人当中,我们寻访了其中的六个,分享这块土地上所承载的故事与梦想。

  罗德全:除了纱厂曾全是菜地稻田

  59岁的罗德全是土生土长的银盆岭村人,身材单瘦。每天早晨,他骑着单车从家里出发,沿着银杉路向南,经过绿地中央广场、奥克斯广场,约摸7分钟的时间就可以抵达街道办事处。他刚参加工作的时候,这一带还是荒山菜田,而现在,他的脚下是笔直的城市大道,两侧是拔地而起的商务大楼。

  1972年我高中毕业,就回队参加劳动,改革开放后担任了村干部,后来转到街道工作。我出生在银盆岭,是土生土长的银盆岭村人,现在就住在我们小区徐记海鲜的楼上。小时候,这一带除了裕湘纱厂之外全部是荒山、菜地、稻田。 

  70年代,这里陆续迁来了一些企业,如建设部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中联重科就是它最初组建的),还有长沙市花纸印刷厂,长沙市第六运输公司等。

  80年代末,政府开始在银盆岭一带建开发区,后并入长沙市高新技术开发区。这里的农民开始向居民过渡,也开始有了告别田园的烦恼和对城市生活的期盼。

  90年代,长沙市作出了行政中心西迁银盆岭的决定,让老百姓又燃起了新的希望。那时这里还是挺落后,岳麓区盛传一段顺口溜,“市府建在窑塘村,河西没有红绿灯;酒店宾馆无星级,过江才算进了城”。实际上,“市府”是建在窑塘村和我们村的交界处。

  近几年,银盆岭发展一天一个样,提供了更多机遇。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种地、拆迁、务工,渐渐在这块土地上老去,根却一直在这里。目前是银盆岭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发展最快的时期,也是老百姓能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

  吴小燕:河西数银盆岭的人气旺

  现年52岁的吴小燕是银星社区的社区工作者,讲起银盆岭的故事有板有眼,甚至最后一班公交车的发车时间能精确到分钟。33岁时,她乘着唯一经停银盆岭的18路车到这里的社区报到,在银盆岭的社区一工作就是17年。

  1997年8月4日,我到银盆岭街道办事处来报道。之前我在一家工厂工作,是通过社区居委会主任的招聘考试过来的,最开始分在狮子岭居委会工作,现在改名叫银鸿社区。

  那时的银盆岭还是农村,没有大商场,没有红绿灯,只有一个长沙市工矿贸易公司银盆岭百货商店。今天的奥克斯广场就建在那儿,说起来还有些商业基础呢。

  我刚到社区时,走访这里的老百姓,发现居民可以分为三类。一类是桐梓坡的老住户,一类是长沙纺织厂、建机院和运输队等驻街单位的工人,还有一类是建长沙火车站后安置过来的拆迁户。人口不多,很多家庭都是低收入群体。

  银盆岭有一群敬业担当的街道干部,有一批埋头苦干、甘于奉献的社区工作人员,有一群为社区服务热心奉献的居民。比方说我们街道最近开展首届“银盆岭之星”评选活动,评出总共40名“廉孝之星”“文明之星”“敬业之星”“自强之星”,居民们可积极了。很多热心的居民开始参与社区的自治与管理,成立了“家长里短帮帮团”。

  黄维新:这里发生了沧海桑田的变化

  由湖南第一纱厂、裕湘纱厂先后演变而来的长沙纺织厂曾是银盆岭的主角。50多岁的黄维新是长沙纺织厂破产改制前的最后一任厂长,也是如今的湖南银太集团董事长。每次从宁乡回长沙,黄维新有空总要到湘江西岸的长纺厂旧址看一看。曾经待了十几年的旧厂房已经没了,取而代之的是正拔地而起的保利西海岸楼盘。

  1995年我被调到长沙纺织厂当厂长,第二年长沙纺织厂就宣布破产了,这应该是湖南省第一家破产的大型国营企业。

  实话说,当时对于到长纺当厂长我是不情愿的。原因很简单,我当时工作的锦纶厂,效益比长纺好得多。当时长纺有8000多个职工要负担,8000个职工就意味着8000个家庭,二三万人的生计大事都取决于长纺厂。并且10年换了8个厂长,效益也一年不如一年。

  到长纺报到的那天,是我这辈子永远忘不了的一天。一些工人因为失望和不信任,对我并不欢迎。上任第2天,职工们就围着我问什么时候开工。当时会议室里的沙发上都是一个一个的洞。我跟大家说,既然来了,还是希望能解决一点问题。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国企的包袱重,没有银行愿意给我们贷款。

  长沙纺织厂最后还是宣布破产了。一些职工开始想不通,我反复劝慰职工,理解政府的决定,破产对我们厂来说是个好事,甩开一身债务,我们才能另谋出路。职工们最关心的事是要恢复生产,解决生活困难。在市里的支持下,我们将符合条件的职工们都纳入了社保,给职工交了五险一金。我们对职工宿舍进行了大规模棚户改造,符合条件的职工都就地拿到了房钥匙。

  因为银盆岭发展的大局需要,湖南银太集团总部迁到了宁乡经开区。我们的旧厂被拆掉后空出了一大块地,拍卖给了保利,这桩拍卖因地价很高在长沙引人注目。在奥克斯的背后,我们还留了10亩地,准备建设银太集团在长沙的总部。银盆岭确实发生了沧海桑田,翻天覆地的变化。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