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长沙银盆岭:“大河西第一街”的故事与梦想(2)

2014年10月24日 14:23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刘志强:再就业的岗位我蛮喜欢

  早晨,刘志强从家里出发去上班,步行几分钟即可抵达银盆岭路与银双路交会处的奥克斯广场。46岁的刘志强老实沉稳,在长沙纺织厂下岗后换了很多个职业,去年起开始在奥克斯广场的华润万家超市当防损员。换上黑色的工作服,他开始在超市里认真地来回巡视,颇有些退伍军人的气势。

  记得刚参加工作时,在银盆岭见到的都是老面孔,讲长沙话。现在上街,到处都是新面孔,大多是讲普通话的人。我是1990年从部队退伍后,主动选择到长沙纺织厂机修车间工作,因为当时工厂效益很好。

  那时的银盆岭就是个城乡结合部,公交车少,坐车要等,买东西也不太方便,也没更多娱乐设施。到了1994年,厂里形势走下坡路,效益每况愈下,我自己选择了下岗。没过多久,长沙纺织厂就破产了。下岗后,我吃了很多苦头。先是帮人销售建筑材料,几年下来也没有赚到几个钱,差点连小孩的奶粉都买不起。那段时期我非常苦恼,晚上甚至睡不着觉。

  这几年,一大批商场、酒店、学校、医院都进到银盆岭,增加了我们的就业机会。街道每年都要举行四次以上的招聘会。我就是在2013年的一次招聘会上,成功应聘到华润万家当防损员。这比起我过去开出租车、卖建筑材料,轻松一些,也稳定了。防损员的工作我蛮喜欢。

  姚银华:奥克斯广场砌在我家上面

  46岁的姚银华是邻里街坊中小有名气的裁缝师傅,银建社区拆迁后,她就搬进了风华四季园的1单元1楼。家门边的墙上贴着一张印有缝纫店三个大字的A4纸。坐在缝纫机前的她,细致地帮客人裁剪、缝补衣物,偶尔瞥一眼对面电视机里播放的内容。

  我之前住在银建社区17栋,现在的奥克斯广场正好就砌在当时我家上面。2009年银建社区拆迁,我用征地补偿款,正好买了现在这套65平方米的房子,两室一厅,我觉得很好。之前认识的熟人还会上门找我做衣服,新搬来的人也有的听说过我的手艺。

  2003年刚搬来银盆岭的时候,我们楼房对面是个菜店,很脏乱。再往里头是条小街,又脏又乱,车都不能过身。旁边就是长沙二十中,学生进进出出。我们住的房子本身也矮,门前卫生状况不好,采光特别差。白天做衣服的时候还得开灯,对生意影响很大。现在虽然也住一楼,但是楼前宽敞,没有建筑物,采光很好,窗前长满了绿草鲜花,感觉很舒服。这边熟人也多,生意更好了。赚的钱多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

  张淳:历史车轮推动滚滚向前

  与奥克斯广场相距不远,就在大路边的银盆岭街道办事处并不起眼。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淳的办公室很小,只有一张书桌和两个书柜,墙上挂着一张银盆岭街道的区位图。社区工作人员说他“思路活、点子多、魄力足”,是“推土机式的干部”。

  2009年9月初,刚来银盆岭街道工作,心情非常复杂。我从没在街道工作过,银盆岭又是市府所在地,因为2007年开始的滨江新城开发,拆迁任务重,维稳压力大。大路坪项目经历16年4个拆迁政策没拆下来,项目区域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各类安全隐患令人担忧且居民上访不断。

  怎么办?我们天天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决定不论如何要争取到老百姓的理解支持,先啃下大路坪征地拆迁这块“硬骨头”。拆迁之后,上海绿地中央广场项目紧跟着进驻,为银盆岭的发展带来质的飞跃,也提升了我的信心。

  为了改变驻街道的各个垂直管理部门一盘散沙的局面,我们探索建立了街道牵头、部门为主、社区(村)配合的一盘棋机制。1997年前,银盆岭街道区域内的企事业单位不到50家,现在已多至1700多家,我们力争与这些单位形成良性互动。2013年成为岳麓区地方财政收入率先突破2亿元的街道,并在2012年和2013年连续2年发展跻身长沙市“十强十快街道”,因此得到了“大河西第一街”的赞誉。

  今年是银盆岭的硕果之年,奥克斯、绿地、红星美凯龙、世茂、保利西海岸五大城市综合体将相继建成。我们有信心有气魄,要把银盆岭打造成“长沙陆家嘴,河西第一街”,使这个地方如它的名字而言,真正成为一个流金淌银的“盆”,聚集幸福的“岭”。

  商场的防损员,开小店的裁缝,土生土长的原住民,经历了改革阵痛的企业家,级别不高干劲高昂的街道负责人……银盆岭的历史正是由这些在这块热土上成长、工作、生活的人和他们的故事所写就。

  在这样一块历史沧桑与现代文明不断交融,15万人栖居于此、赖以生存的土地上,他们的经历迥异,或许彼此素不相识,但人生的轨迹却共同交叉于湘江西岸这块土地,梦想共同在这片土地绽放。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