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四大板块综合规划出炉 重塑武汉经济地理版图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1月06日 10:22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规划编制是我市推进2049发展战略和国家中心城市行动计划实施的重要保证。

  在市委市政府长视距谋划下,我市强调在规划工作中,坚持长远发展方向的正确性,找准目标不走弯路,凸显武汉城市的本质特征和空间特性,激活放大武汉中国天元的区位优势。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目前,我市正在分步骤、有计划的开展产业、生态、文化、交通等专项,实现2049的美好蓝图。这其中唯有通过调动社会力量来解答、思考,提出武汉城市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

  今日起,市国土规划局与长江日报联合开展《2049,规划进行时》专栏,将规划的理念传递给市民,邀请“市民规划师”们参与城市议题,营造全城了解规划、理解规划、共同参与的良性互动氛围。

  您对专栏刊发的规划有何建议,可发送邮件至guihua2049@163.com。

  武汉谋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需要促进产业集群的合理布局、促进土地效益的集约提升。昨日记者从市国土资源与规划局获悉,《武汉四大板块综合规划》出炉,大光谷、大车都、大临空、大临港这四大板块的规划,将重新构建武汉经济地理版图。

  武汉早前提出新城“独立成市”设想,但受到历史因素和发展阶段限制,新城建设普遍存在规模偏小、功能偏弱,难以独立成市等问题。

  市国土资源与规划局相关负责人称,四大板块的综合规划正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通过促进工业企业集中布局、新城中心集中打造、基础设施集中配套,强化“产业集聚、空间集中、用地集约”,进一步强化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产业“硬实力”。国外实证研究表明,集中布局的工业区,比分散地建设工业,可节约城市工业用地面积10%—20%,缩短交通运输线路20%—40%,减少工程管网10%—20%,从而大幅节约基础设施投资。同时,四大板块“产城一体化”的建设,能够通过就业、服务等两方面的带动力和吸引力,促进城市人口外迁集聚和合理分布,优化武汉城市空间结构,加快形成“1+6”的城市空间格局。

  目前,武汉西南地区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东南地区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东部地区的钢铁及深加工产业集群已出现明显工业板块发展格局,规划分别划定大车都、大光谷板块、大临港经济区等工业板块规划范围,同时考虑未来空港地区的快速发展需要,增加划定大临空经济区板块规划范围。

  据统计,2012年四大板块现状工业用地152.8平方公里,实现工业总产值8556亿,即利用武汉市83.2%的工业用地,产出94.8%的工业总产值,已具备较好的工业板块发展格局和产业基础。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称,四大板块将遵循“独立成市、产城联动、城城互动、园园互补”指导方针,激发工业发展要素的聚合效应,打造武汉国家先进制造业中心;促进“产城一体”发展,带动人口外迁集聚,并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规划至2019年,全市工业总产值3万亿元,其中四大板块产值占比达到95%以上,形成国家级的特色产业集聚区和自主创新动力源。

  告别“水泥工厂”生产不忘生活生态设施

  四大经济新板块刷新工业园区印象

  嘈杂的轰鸣声、远离闹市偏居一隅、缺乏生活娱乐配套设施,这些传统工业园区的旧印象在《武汉四大板块综合规划》中难见踪影。昨日,市国土规划局相关负责人称,大光谷、大车都、大临空、大临港这四大经济新板块将集生产、生活、生态于一体,不仅将促进我市工业产值加速发展,也将带给市民全新的生活环境。

  大光谷板块——

  “中心”向南迁,鲁巷转型资本谷

  20多年来,东湖高新区以鲁巷广场为核心区域“东进南扩”的历史将彻底改写。到2019年大光谷板块工业总产值应突破1万亿元,“光谷中心”也将从鲁巷向东、南进一步延展,将繁华带入光谷腹地。

  根据规划,光谷将形成“双城双轴,四心多廊”的空间结构。市国土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双城”为东部光谷新城和南部纸坊新城;“双轴”为由交通及产业引导的城市带状发展轴。

  近期规划中,光谷新城中心体系为“一主一副”,光谷新城中心为“一主”,定位为我国中部的科技金融创新中心;鲁巷城市副中心为“一副”,定位为城市副中心,重点依托“资本谷”、“宝石谷”等项目发展商业金融、文化教育等公共服务功能。

  大光谷板块为谋求发展也将“合纵连横”。向东与鄂州在产业、交通、市政设施方面全面对接;向西与大车都板块分工互补,实现装备制造及汽车产业的联动发展;向南沿密集的对外交通走廊形成指状串珠式的新市镇模式;向北结合“三旧”改造要求,承接主城优化职能,疏解中心人口提升城市品质。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