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加坡华人餐馆融入新科技 iPad点餐应对人手短缺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4月30日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新加坡华人餐馆融入新科技iPad点餐应对人手短缺
    陈怡珲:iPad点餐减轻了侍应生负担,也增加点菜率。(新加坡《联合早报》/龙国雄 陈福洲 摄)

  中新网4月30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饮食业向来被公认是新加坡打工族抗拒的行业,加上近年来外籍劳工市场紧缩,当地餐饮业者面对请不到人手的问题。要克服员工短缺的挑战,许多餐馆都转而拥抱科技,借此取代部分人手。日前该报走访三家华人餐饮业集团,看看他们如何将科技方案和自动化机器融入日常营运作业。

  老饕一般认为,点心是手做的最好吃。不过,愿意长时间在厨房中工作的员工越来越难请,要所有点心现做现煮现卖,在新加坡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而专卖点心的饮茶集团最清楚这个挑战。

  饮茶集团:点心制作自动化+平板电脑点餐

  在牛车水起家的“饮茶”原本有一个30人厨房团队,为旗下三家餐馆制作点心。由于请人困难,点心厨房人数下降到25人。协助家族打理饮茶业务的年轻女经理陈怡珲为了维持生产力,而四处寻找自动化点心制作机器。

  她说:“我寻访三个月后,终于在日本找到一台符合我要求的烧卖制作机器。由于饮茶餐馆的烧卖比较大,所用的虾也不一样,因此还特地将馅料寄到日本,经试验可行后才将机器购入。”

  使用这个烧卖机器,将馅料填进去就能自动包扎,每分钟能制作多达50个烧卖。它已足够取代两名流失的员工,其他员工也无需为制作烧卖而加班。除了烧卖机器,饮茶厨房现在计划引进自动面团切割机,以进一步降低厨房有限员工所承受的压力。

  陈怡珲不只在厨房融入新科技,也致力于提升餐馆楼面的服务效率。饮茶去年11月将触角升到东部,在樟宜商业园区UE Biz Hub开设第三家店面,首次使用12个iPad平板电脑让客人点餐。这样做的好处是,客人坐下后就能直接点餐,订单传到厨房,菜色一好马上上桌。这不但减去侍应生点菜的必要性,也省下等候侍应生点菜的时间,更减少点菜时可能出现的失误。

  陈怡珲说:“光顾这里的多数是回头客,清楚餐馆菜单上的菜品,因此大多会直接点菜。但若遇到需要为他们介绍菜色的宾客,侍应生也乐意招待。”据她观察,iPad点餐减轻了侍应生为每桌宾客点菜的负担,也增加点菜率。

  “由于iPad一直都在桌子上,宾客想品尝更多菜色,就能马上点,无需等待侍应生,这无形中也增加了餐馆的营业额。不过,这样的器材只适合在菜品不多的馆子使用,在拥有两百多道菜的总店,就较难应用了”。

  在餐馆应用这些科技,最大的挑战是员工的适应心理。她说:“在员工当中有不少英语较弱,也很少碰过科玩器材,因此在培训方面需要花些时间。”

  乐天饮食集团:六套科技方案,节省10%开支

  从两年前开始,乐天饮食集团先后推出了六套科技方案,涵盖宾客反馈、货品订购、电子贸易、员工时间表定制等方面,总共节省多达10%的营运开支。

  集团在旗下餐馆设立了一个延迟点菜系统(Delayed Firing System)。当侍应生点好菜输入系统后,系统自动将前菜的单送到厨房,计算好时间等到宾客就要用完前菜后,再自动把主菜、甜品的单按时发送到厨房让厨师准备。

  传统餐馆都有一个被称为“大家姐”的适应领班,专门观察宾客用餐速度,然后通知厨房准备下一道菜,并进行催菜等工作。乐天营运总裁蔡俊勇说,这个延迟点菜系统就取代了“大家姐”,让点菜、上菜有条不紊。

  另外,餐馆也开始使用iPad平板电脑来进行问卷调查,收集顾客反馈。采取这个平台,让数据自动上载到总部。一旦有任何需要紧急处理的评语,如服务或食物素质受到抨击,餐馆经理也会马上获得通知。

  餐馆还设立了网站,让顾客在网上直接订购月饼、粽子、盆菜等应节食品,省却了他们亲自到餐馆订菜付款的麻烦。现在,蔡俊勇透露,网上订购的应节菜品销售额已经超越餐馆订购额。他说:“除了这些科技方案之外,我们也依赖一些机器来准备食材,如腌肉、调配汤酱、切割肉类等,但烹调还是要靠厨师。”

  蔡俊勇说;“刚开始推行科技方案时,员工有一定程度的抗拒,主要是不想学习新技术,也担心掌握不了自己不熟悉的科技产品。这种情况在老一辈员工身上更为显着,也有一小部分员工不相信融入科技系统能改善工作流程。”

  除了员工抗拒心理,集团也要处理不少技术问题,但解决问题后,这些科技方案为集团节省5-10%的营运开支。他说:“我们未来将探讨推出让宾客通过平板电脑点菜的电子菜单、自动订座程序等等。不过,中餐馆向来注重互动,企业客户和老客户也较喜欢和侍应生交谈,因此推动电子菜单得谨慎行事。”

【编辑:于小喆】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