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国严打“产婴游” 国人海外生子热潮或遭遏制? 查看下一页

2015年03月11日 10:0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美国严打“产婴游”国人海外生子热潮或遭遏制?
图为警察上门拍照,最右边的是一名产妇。(美国《世界日报》/张越 摄)

  近年来,中国孕妇兴起赴美国“产婴游”愈演愈热。“月子中心”及其他相关机构也应运而生,如雨后春笋,发展迅速。3月3日,美国联邦执法机构对月子中心进行史上最大规模的突查,一时间各界哗然。“赴美生子”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月子中心未来将何去何从,中国孕妇海外生子热潮是否会受到遏制,引发了人们的深思。

  美重拳打击中国孕妇赴美产子 多家月子中心遭突袭

  据美国中文网引述美联社、路透社报道,3月3日一早,美国南加州3个县27家“月子中心”受到联邦国内安全部、移民与海关执法局、国税局等多个执法部门扫荡式突袭。美国国土安全部官员表示,此次对加州月子中心的打击可能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据报道,美国联邦执法机构派出一名华人女警探佯装孕妇,打入尔湾市一家名为“赢在美国”的月子中心卧底取证。执法人员从搜查中不仅发现了月子中心“偷漏税”和“洗钱”的蛛丝马迹,还找到了他们欺骗美国政府福利的证据。这些月子中心可能会以签证欺诈、福利欺诈、偷税漏税、洗钱等四项罪名被起诉。

  3月3日的突袭并没有逮捕任何人,但所有在突袭中见到的孕妇都将接受问话。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ICE)发言人凯斯(Virginia Kice)当地时间3月5日表示,他们将于6日起对“扫荡”中遇到的一些孕妇进行首轮约谈,这些孕妇的护照已被没收,并将根据约谈的结果和孕妇的状况决定她们的去留。

  凯斯表示,部分孕妇因为即将临产,出于人道考虑,这些准妈妈们可能被允许继续留在美国直到生产,但她拒绝说明具体的留下人数。

  ICE表示,当天的调查对象是月子中心而不是孕妇,孕妇只是取证的对象,并不会将她们赶出月子中心。

  按照美国执法部门的解释,赴美产子本身并不违法,但是使用虚假手段获得签证则是违法的。ICE发言人Lori Haley表示,国务院并没有规定赴美旅游时不能生孩子,理论上,任何人持签证到美国都可以产子。问题在于,这些月子中心故意让孕妇们假装来旅游,并指导孕妇如何骗取签证,在过关时蒙骗海关人员,这就涉嫌签证欺诈,是联邦重罪。美国国税局犯罪调查特别调查员Linda Lowery表示,扫荡的另一个原因是偷税漏税。月子中心主要涉嫌隐瞒收入,偷税漏税,在海外设立账户不申报等问题,还涉嫌洗钱。她说,所有商业行为都应该照实申报收入,包括短期房间日租及其他居家生意。

  洛杉矶华裔律师邓洪透露,全美范围内共有400家月子中心上了联邦调查组的黑名单,其中超过200家位于加州。当局会主要循签证欺诈等控罪检控,可能会找一些涉案孕妇担任污点证人,预计在未来一两年会举报更多案件。此次扫荡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一些小型月子中心虽然幸免于难,但未来命运如何,尚是未知。

  月子中心一片萧条 华人反对“一刀切”盼维护形象

  近年来,中国孕妇赴美生子人数不断上升,相关产业也应运而生。月子中心遭突查的消息一传出,各方的反应不一。

  “扫荡”引起了华人月子中心从业者的恐慌。有些用“来美旅游”说谎的月子中心吓得暂时歇业窥探风向,有的跑到外州打算另辟蹊径,有的人自觉没有触犯法律决定“继续干”。半年前就已嗅出不对的洛杉矶某月子中心老板唐先生,早在3日移民海关联合执法队扫荡之前就跑到外州,准备改做旅游业。而刚开张不久,还没接到客户的洛杉矶某月子中心老板罗先生看到扫荡月子中心的消息后,赶紧打电话给国内的合作伙伴,要他紧急“刹车”,窥探一下风向后再说。“我告诉他(合作伙伴)别再玩‘来美旅游’的把戏了,免得被也美国政府抓住把柄。”大学毕业不久,准备自己创业,搭上“月子中心”末班车的中国留学生何某则觉得自己并没有触犯法律,“我即没有偷漏税,也没有洗钱,更没有向移民局撒谎,所以咱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而3日遭突查的月子中心大部分已经人去楼空,附近出现的孕妇也明显减少。

  3月6日,数十名中国孕妇和妈妈在多位华人律师的陪同下来到法院接受首次传唤,部分孕妇当庭取回了护照,但被要求在美国至少停留一个月,等出庭作证后才可回到中国。部分孕妇被要求于3月9日和11日以证人身份回到法庭。检察官表示,如果孕妇们愿意出庭作证,检方保证不起诉她们,否则检方将以违反移民法的罪名对她们刑事起诉。25名孕妇、妈妈、家属和月嫂中有11人愿意成为证人,其他13人被要求于9日再次回到法庭办理手续。其中一位律师表示,ICE目前还只是取证阶段。如果孕妇向移民局提供了虚假文件,将被终身禁止进入美国;但如果她们诚实回答整个来美签证的过程,ICE愿意给她们再次入境的机会。

  事件同时引发了全美华人热议。很多人感慨,中国人在美发展本就不易,每一位华人都有责任维持和提高华人形象。华人健康协会会长陈丽娜认为,月子中心遭查之后,未来中国人哪怕通过正常渠道赴美旅游,都有可能在入关时遇到比以往要多的困难。对于美国境内这些经营月子中心的人,日后想要再另起炉灶都会被质疑信用。

  也有民众认为,“月子中心”和“来美生产”是两回事,月子中心也分为正规和非正规,不应被“一刀切”。在美华人并不反对中国孕妇来美生孩子,也认为月子中心如果合法经营对小区是有帮助的,但坚决反对非法月子中心。居住在纽约法拉盛的赵先生表示,月子中心确实能够帮助到独自在美打拼的夫妻。如果月子中心合法经营,绝对支持。赵先生的妻子去年生产前后几个月就是在法拉盛的一家月子中心获得了很好的照顾。“我们一家还和那里的工作人员成为朋友。”他说。

【编辑:杨斌】

>华人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