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科技体制改革再述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春天故事(2)

2015年07月09日 13:26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

  “双创落地”: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星火燎原

  初看苏州小伙陈熠的名片,令人眼花缭乱,身为80后创客的他,如今已创办了7家科技公司,业务涉及3D打印技术、汽车智能硬件开发、移动APP、淘宝摄影、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最近,他在苏州工业园区的优惠政策扶持下筹建一个“众创空间”,“我将建设一个对公众开放的大型创意、创业平台,让创客们碰撞创意,融资对接”。驰骋于创新创业浪潮之上的陈熠,希望能看到更多的创客们来实现他们的梦想。

  在上海,90后大学生创建的云数据服务公司TEAMBITION成立一年多营收增长近30倍,其创建初期就获得了来自国家用于扶持新产业的专项资金。事实上,国家资金已分散参股到二百余只创投基金,以纯市场化方式支持创业项目,客观上正在促进遍地开花的创业创新局面。

  距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不到一年,创新创业从庙堂走向闾巷,人人可为,人人争先。各地高新区、大学科技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内“微创新”“创客”等创新创业新模式蓬勃发展。截至2014年,全国共有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1700家,在孵企业8万家,提供了175万个就业岗位,仅北京市各类孵化机构就超过150家,入驻企业超过9000家。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可以说是中国政府注重科学技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表示。

  今年以来,有利于创新创业的政策不断出台:

  ——3月2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加快构建众创空间。要求充分利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高校、科研院所的有利条件,发挥行业领军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的主力军作用,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

  ——5月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强调调动科研人员创业积极性,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等专业技术人员在职和离岗创业,对经同意离岗创业的可在3年内保留人事关系。鼓励农村劳动力创业,整合创建一批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对劳动者创办社会组织、从事网络创业的,给予创业扶持政策。

  ——6月11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为“双创”带来全方位政策布局。《意见》要求建立科技基础设施、大型科研仪器和专利信息资源向全社会开放的长效机制。完善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基地)向社会开放机制,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有力支撑。

  ——6月13日,北京中关村、武汉东湖、上海张江等8家国家高新区达成“武汉共识”,进一步加快科技创新资源的集聚,建立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的协同创新模式与机制。

  孵化器不再是盆景,而是苗圃基地;科技设施不再是冷石,而是热土。每个人都能找到实现自己价值的舞台,这个舞台接纳一无所有的大学生,欢迎碰壁无数的年轻人,支持辛勤的工人、农民等普通劳动者,也让沉浸于创新的科研人员感受到创业的声声感召。

  “创新创业没有失败一说,即使失败也一样存在价值。我们要通过努力共同营造一个宽容失败的和谐环境,让每一位创新创业者能专注地完成自己的目标,不怕失败、不畏艰险。”万钢说。

  来自各地的统计也表明,政策的引导正聚沙成塔般汇聚起创新的能量:

  ——湖北省大学生科技创业专项预算今年起将增加50%,支持300项省级以上孵化器内的项目,重点资助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创业。

  ——广东省拟在2015年至2018年统筹安排25亿元用于创业补贴项目支出。

  ——河北省创新创业小微企业申报所得税享受税收减免一步到位,税务机关不再审批。

  …………

  千帆竞进,大众创业的潮流无惧风浪;百舸争流,万众创新的征程不失方向。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创业创新不再是少数人的专业,而是多数人的机会,要通过“双创”使更多的人富起来,实现人生价值。

  “互联网+”:提升“中国制造”竞争力

  新事物带来新气象,新气象引领新发展。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两个“新词儿”——“互联网+”和“中国制造2025”,吹响了新一轮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号角。

  “这是中国面临的历史机遇,也是时代挑战。”在一场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语气铿锵。

  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技术重振制造业已成为欧美发达国家的共识,它们纷纷推出重振制造业的国家战略和计划,美国先后制定“再工业化”“制造业复兴”“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德国推出“工业4.0”、日本的“再兴战略”和法国的“新工业法国”同样瞄准制造业创新。

  不再亦步亦趋,我们胸有成竹。“我国信息产业的创新能力和产业规模走在世界前列,互联网企业提供了电子商务、社交网络、O2O等创新平台,从而带动以互联网应用为核心的创新创业应运而生并迅速崛起。”万钢表示。

  传统制造业城市青岛一年前已开始转型,着力打造互联网工业城市。如果说阿里巴巴是在网上开店,那么青岛的互联网工业就是在网上开工厂,透过阿里看全行业,透过青岛看全中国,“互联网+”和中国制造开始携手并进,走出一条康庄大道。

  “工业互联网正在从消费品工业向装备制造和能源、新材料等工业领域渗透,全面推动传统工业生产方式的转变。农业互联网也在从电子商务等网络销售环节向生产领域渗透,为农业带来新的机遇,提供广阔发展空间。”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对此满怀期待。

  畅想未来,处处机遇;奋起直追,前方有路。中国制造如何实现由大变强,互联网如何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需要顶层设计,需要国家战略,需要路线图。

  ——5月8日,国务院印发《中国制造2025》,这是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纲领明确了9项战略任务,提出将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完善多层次多类型人才培养体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有中国特色的制造文化,实现制造业由大变强的历史跨越,到2025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

  ——7月1日,国务院出台《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将通过互联网+创业创新、协同制造、现代农业、智慧能源、普惠金融、益民服务、高效物流、电子商务、便捷交通、绿色生态、人工智能等11个具体行动,到2025年初步形成“互联网+”新经济形态,使“互联网+”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

  一手是产业变革,转型经济,一手是便民惠民,人人受益。十年磨一剑,十年上一个新台阶。

  全国政协委员张连起指出,“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意味着以信息化为手段促进经济发展的思路已经基本确立,未来将会以互联网为经济催化剂,对“中国制造”进行全面升级,产生出新的业态、新的模式和新的技术。

  改革再扬帆,深水再起航。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新一轮科技体制改革正在向纵深迈进,创新驱动的引擎更加强劲有力,全速运转。一个充满公平正义、富有活力和效率的科技创新体制,必将最大限度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让每个人实现自己的价值和梦想。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下,改革没有穷期,创新永无止境。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和明确科技体制改革的总方向和路线图,不骄不躁,无惧无畏,以空前的改革勇气和创新智慧,驱动社会经济转型发展,牵引中国这艘巨轮劈波斩浪,稳健前行。

  (光明日报记者 杨舒 陈海波)

【编辑:王忠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