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技术及人才储备不足导致F-35战机难产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6月01日 17: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十余年间,从设计方案到初期生产,从国内试飞到海外销售,F-35战机项目一拖再拖。承担F-35研发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虽然贵为美国第一大军火商,在技术上和经验上却都不是最强。能迅速占据美国军火商的首席,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华盛顿的强大院外游说居功至伟

  本刊记者/徐方清 文/魏东旭

  每一个和F-35项目相关的人都额外受到过一次次“增强耐心”的训练。

  自2001年10月26日美国军火商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揽下耗资200亿美元的F-35研发项目以来,十余年间,从设计方案到初期生产,从国内试飞到海外销售,这个项目好像患上了拖延症,一拖再拖的情形无一例外地出现在每一个环节中。

  5月19日,佛罗里达州空军国民警卫队公共事务办公室发布的消息称,该警卫队的少尉埃弗森和斯庞成功入选阵容为100人的F-35战机首批飞行员队伍,将很快在位于该州的埃格林空军基地执飞F-35战机,并会因此被铭记史册。

  然而,“很快”依然是一种并不明确的说法。

  缺钱和涨价,都是个问题

  战机的首次试飞时间从原定的2005年推到了2006年底,正式首飞的时间更是从2009年底一直拖延至今。

  上世纪70至80年代起陆续进入美国海、空军服役的F-14、F-15、F-16等型号战机如今或光荣退休或走向迟暮。这些战机日渐老化引发了一连串的问题:机群作战效率渐低、安全性能渐差,维护成本却加速攀高。但承担“接班”重任的F-35战机千呼万唤出不来。

  美国军方以及承担F-35研发项目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饱受质疑和责问:效率为何如此低下?一拖再拖的背后,是否是军火商有意坐地涨价,攫取更多的利润。

  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的采访时,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专项负责F-35媒体公关工作的高级经理杰克·吉斯表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一直严格遵守和美国军方以及其他8个合作国家所达成的协定。

  除美国这个主要资金提供国外,英国、意大利、荷兰、加拿大、挪威、丹麦、澳大利亚和土耳其也为研发计划提供了43.75亿美元经费。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军事专家滕建群向《中国新闻周刊》分析说,F-35项目的盘子太大了,工程庞大且复杂,还涉及多方协调,这显然会拖累研发的进程。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欧多国的经济尚未迎来全面重振。“不止是美国,很多资金提供国自身财政吃紧,导致F-35项目的资金供应时常得不到保证。”知名军事专家宋晓军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一边是研发资金供应不足导致延误,一边是尚未真正出炉的F-35战机在海外预售订单上的价格步步走高。

  杰克·吉斯向《中国新闻周刊》确认,美国和F-35战机的海外最大客户日本政府目前正在就首批F-35战机交易进行谈判,并称双方将很快达成协议。

  据日本媒体的报道,F-35战机要延迟到2019年才能交付,比原定的2016年晚了三年。由于日本数年前就已将F-35定为接下来的主力战机,这次延迟将造成“日本防空网出现持续三年的漏洞”。

  日本还不得不吞下涨价的苦果。美国国防部4月向国会递交的报告称,向日本出售的42架F-35总价为100亿美元,再加上飞行员培训和其他费用,最后平均一架F-35的价格在2.38亿美元左右,这远远高于日本最早预算单上的99亿日元(约合1.25亿美元)。

  “F-35战机的售价是由国防部来定的,并须得到国会的批准。” 对于“坐地涨价”的质疑,杰克·吉斯向《中国新闻周刊》介绍了涨价的原因。

  “除了飞机本身的生产成本,配套装备、飞行员训练以及飞机智能系统的免费维护期限等,太多的因素会影响到售价。比如免费系统维护期限,有的是10年,有的是20年。对于每一个购买者来说,价格会因为各自的需求不同而不同。” 杰克·吉斯说。

  飞不起来的“铁鸟”

  多位军事专家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的采访时都指出:技术问题,才是导致F-35至今仍“待产”的根本。

  F-35战机的最早期方案,也就是美国联合攻击战斗机(JSF)方案的提出,与F-22战机也就是前后脚的时间差,都产生于上世纪80年代。

  1990年代,F-22战机的高成本让美国及其军事盟国均感到,单纯依靠这样的高性能且高价格的战斗机组成战斗机部队,财政上有些吃不消。共同研发一种用途广泛、性能先进而价格可承受的联合攻击战斗机成为共识,并被西方确认为未来将统一采购的下一代战机,与F-22战机形成“高低配”。

  依靠对战机方案近乎完美的包装,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击败了强大的竞争对手波音公司,随后将这种新一代美国海陆空三军并用的战斗机新品种定名为F-35联合攻击战斗机。

  按美国的战斗机划代标准,这款堪称“真正的第五代战机”的联合攻击战斗机是一个包含三种型号的大家族:F-35A型采用常规起降模式,F-35B型采用短距/垂直起降模式,F-35C型采用舰载弹射起飞、阻拦索降落模式,分别满足空军、海军陆战队、海军三大军种的作战需求。

  得益于研发装备F-117隐形攻击机、F-22隐形战机、B-2隐形轰炸机积累的经验和技术,作战半径超过1000公里的F-35战机在隐身性能、动力、电子设备等方面实现了多项突破。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不止一次表示,“整个F-35系战机代表着近半个世纪以来战斗机技术的最高峰。”

  从美国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以及英国皇家空军和海军、加拿大军队、日本自卫队等多国军方获得的一笔笔大订单,是洛克希德·马丁信心高涨的主要原因。

  该公司早前发布的一项数据称,美军将装备2443架F-35战机,其他共同研发国家则共计划装备710架。

  但现实并不按照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所设计的方向在走,更不像他们嘴上所言的那般美好。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野心不小,求大求全,但技术和人才储备并不充足。”滕建群对《中国新闻周刊》说,隐患从一开始就埋下了。

  被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击败后,波音的技术专家们在仔细研究了对手的设计方案后发现,这个方案获胜的唯一原因是它包装得比波音的方案好,但在实际操作中,按照这种方案造出来的战机基本上相当于一款飞不起来的“铁鸟”。

【编辑:王金志】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