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日加强钓鱼岛挑事能力 中国须准备军事斗争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0月14日 08:46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日本“筑前”号被改名“冲绳”号前往钓鱼岛

      冲绳号赴钓岛 组建水陆部队 日再挑事端?

  演播室主持人 王世林: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今年以来,日本政府不断加强针对中国钓鱼岛海域的警备力量,通过追加预算、增设人员机构等方式来强化军事部署。12号,日本海上保安部派遣可以搭载直升机的大型巡逻船冲绳号前往钓鱼岛,展开第一次所谓的“警戒任务”,钓鱼岛的防卫再次升级。另外靖国神社秋季祭祀活动即将开始,安倍会否亲自“拜鬼”挑起事端?还有,国际场合频频游说到处“栽刺”,安倍晋三是何居心?相关话题演播室两位权威嘉宾做深入解读和分析。我来介绍两位嘉宾,一位是本台特约评论员尹卓教授,您好。

  尹卓:您好。

  主持人:还有一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杨伯江先生,您好。欢迎两位到演播室来参与我们这个话题,首先我们通过一个背景短片来看一下消息层面的内容,来看一下大屏幕。

  今日关注: 冲绳号前往钓鱼岛 日本“扩军”脚步越来越快

  解说:据日本《朝日新闻》12日报道,海上保安部可以搭载直升机的大型巡视船冲绳号12号离开那霸基地前往钓鱼岛,展开第一次所谓的“警戒任务”。“冲绳”号原名为“筑前”号,排水量3100吨。1999年,这艘巡视船追击并使用机枪扫射了朝鲜船只,成为日本46年以来第一次对外国船只实施武力攻击的巡视船,因此被称为是“功勋船”。目前,负责离岛防卫的第11海上保安本部已拥有大型巡视船11艘。

  10月9号,日本防卫省公开了最新研发成功的“13型机动战斗车”。这款战车8个车轮驱动,最高时速达到100公里,配备有105毫米主炮和重型机关枪,可通过运输机投送进行快速部署。这辆战车将成为日本离岛防御和核电站警备的主力的运动型武器。

  与此同时,日本防卫省确定了将在12月份出台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大纲中明确写明,从2015年开始,比照美海军陆战队,组建具备两栖登陆作战能力的水陆两用团,人数为3000人,新部队将具备抢滩登陆等离岛夺还能力。

  有分析认为,日本借口海上争端,增加防卫力量的步伐越来越快,将对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造成更大的威胁。

  主持人:这艘船原来叫“筑前”号,我们盯这艘船也盯很长时间了,现在它改成冲绳号了,日本的消息说,昨天他要前往钓鱼岛去执行所谓的什么紧急任务等等,据你掌握的情况,这艘船有没有去?

  尹卓:这艘船应该说它已经到了位了,报道了,但现在是否派出去,我没看到相应的报道,但总体来说,它在这个地方是担任指挥船,它不是一般的巡逻船,它要去主要是组织,比如说一个编队,对抗中国的巡逻编队,这种情况下,它担任指挥船用,因为它原来在福冈那个管区的时候,它就担任指挥舰,而且这次也作为指挥船调到这个方向来了。而且这是一个应该说有战斗经验的一艘船,它曾经在1999年对朝鲜的渔船进行过开火,在其他的巡逻船,巡视船里头,它是唯一一个有开火经验的这么一个船只。另外它船型也比较大,3000多吨,虽然不是最大的,它最大的7000吨,但是它的航速比较高,同时还带着装备有火炮。通讯设备比较完善,雷达观通设备也很完备,海上的控制能力很强,同时又能带直升机,所以总体来说,这是一个综合作战能力非常强的一艘船只,到那个地方它会对钓鱼岛海域的控制,会起很大的作用。

  主持人:另外我们来看一下这艘船安排的时间,17日开始,日本就要进入这个秋季祭祀活动了,靖国神社就要开始了,但是我们注意到这艘船是在9月22日的时候到位了,伯江你从安排的时间点上来看,你觉得是巧合,还是说日本有意地在这么做?

  杨伯江:从加强对钓鱼岛方面的防卫或者说巡航来说,应该说日方是有他自己的一个自身的日程,因为我们看到,从去年底,日本开始酝酿这个事情,到今年初正式发表这样的一个计划,也就是所谓的冲绳西南所谓的专属体制,其实这是一种综合性的一种所谓的巡航防卫这样的一个体制。我想他恐怕是有这样几个特点,首先一个,从它的综合作战能力来讲,从它的立体巡航和护卫、防卫的角度来说,应该说是综合实力比较强的。因为在冲绳号到来之前,11管区本身已经比较强大,它的加盟更进一步加强这个实力,而且预计目前的11艘舰这样一个体制,将来会进一步增加到20艘舰。那么第二个,我感觉是在各军兵种之间,在各个政府部门之间的联络,这种配合的协调,这方面的系统是比较完善的,相对于其他的管区来说。比如说在日本的海保,就是海上保安厅和他的自卫队之间,特别是海自,海上自卫队之间。第三是它的指挥系统,包括它和海保的总部和原来东京的首相官邸之间的联络。那么具体到靖国神社问题,我觉得似乎是在沿着另外一条线,说是不是在日本最高层有一个统筹,来使这两条线相互配合,现在似乎这方面迹象还不是特别多。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