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专家:日加强钓鱼岛挑事能力 中国须准备军事斗争(3)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0月14日 08:46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日本“筑前”号被改名“冲绳”号前往钓鱼岛

日本“筑前”号被改名“冲绳”号前往钓鱼岛

  尹卓:日本比如说他造这个战车,这个机动战车,有轮式战车,轮式战车在行走能力各方面是比较强的,而且重量比较小,重量比较小的情况下,他再部署起来就更加容易,比履带式的这些要容易多,同时它炮的口径相当大,105毫米的。如果加上穿甲,它应该说对很多的加固性的设施,包括一些水面目标,都可以进行打击的。所以像类似这样子的,他就在逐步组建自己的一个两栖作战力量,这是看得很清楚的。他这种作战车,今后要采购起来,可能会在日本的陆上自卫队,特别是他这个水陆两用,所谓水陆两用就是陆战队了,3000多人左右的陆战队,会普遍的加上,加上现在从美国采购的高速的两栖输送车,会配合起来使用。这样使他的机动部署能力会大大加强,因为他在调整军事战略的时候,已经提出来要加强西南岛屿方向的防御,另外加强机动防御,从阵地型的固守防御,然后变成机动防御为主,机动防御除了大型运输手段以外,有大型飞机和两栖舰,两栖舰输送什么,一个是人员,一个是装备,这些装备都是为了今后方便输送而设计的。

  主持人:近期日本的一系列在军事方面的小动作,的确让人联想到日本的军国主义是不是在死灰复燃。那么跟他有关联的就是,从本月的17日开始日本的靖国神社进入了秋季的祭祀活动,安倍晋三到底去不去参拜,这个还不太清楚,但是我们注意到,有报道说,日本有些官员或者政客,在公开地建议或者鼓动安倍晋三要堂堂正正地去参拜,相关情况我们通过短片来看一下,然后再回来接着聊。

  新闻背景:安倍会否“拜鬼”挑衅亚洲和平?

  解说: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1号晚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避答有关是否参拜靖国神社的提问,但安倍宣称“表达敬意是理所当然的权利”。

  靖国神社的所谓秋季祭祀活动从本月17号开始。日本内阁官房参与饭岛勋,10月7号竟鼓动首相安倍晋三在秋祭的时候“堂堂正正”地去参拜靖国神社。

  作为安倍的外交顾问和内阁官防参与,饭岛勋的呼吁令人担忧安倍是否已经有去参拜靖国神社的准备,而饭岛勋只是预先透露一个信息。

  中方曾就靖国神社问题多次表示,靖国神社中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日本领导人对待这一问题的态度反映了日本能否正视和反省日本军国主义的对外侵略历史,是否尊重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受害国人民的感情。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日本能否正确认识和反省二战侵略历史,不仅事关日本自身发展方向,而且事关日本同亚洲邻国关系的未来,事关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另据日本《朝日新闻》10月11日报道,韩国外交部发言人10号表示“若日本政治家参拜靖国神社,不仅会阻碍韩日关系的发展,还会给本地区国家之间的稳定关系带来巨大困难。”

  主持人:自从参议院选取获胜之后,我们注意到安倍晋三在国际场合上表现的时候,那种得意洋洋的劲非常的明显,你看,马上就要到秋季祭祀活动了,前几次,祭拜的时候,他要不就是带点祭祀费,或者见个礼物等等,按他现的心态,根据您对安倍晋三这个人的了解,您觉得17日以后,他会不会去参拜靖国神社?

  杨伯江:我想首先有一点是肯定的,如果从安倍自身的内心来说,他是非常想去的。

  主持人:恨不得就去了。

  杨伯江:对,他是非常想去的。所以我们看到前两次他没有能够去,出于种种考虑,但是他也来一个礼到人不到,还是托人带钱去,或者是搞一个什么祭品。那么从现在来看,我相信安倍自己,在自身的内心的信念、想法和这个现实利益之间,还在做权衡,最后的结果要取决于他的综合考量,或者说更具体一点说,目前围绕在安倍身边的几股力量,他们之间的博弈,究竟哪种更占上风,我想是一个具体这样一个推理的逻辑。那么目前,我想有两股力量在围绕着他,一股是民族派,民族派包括像刚才前面主持人提到过的,饭岛勋的问题,就是内阁参与,内阁参士官这样的一个人物。还有安倍本人,就是闭上眼睛,矢口否认侵略历史的这些人。那么第二批人是战略派,也就是说,他的历史观也不是没有问题,但是他着眼于目前和邻居的关系,和日本未来在国际上的前途,希望这个事情不要去碰它,咱们还是来得实的比较好,所以我认为,比如说在钓鱼岛方面,加强日本的防御等等这些,这是战略派的一个他们的主张。而参拜靖国神社,是这一派的主张,当然日本社会还存在着另外一种强大的声音,就是友邻派,希望和周边国家搞好关系,但是这些人到不了安倍跟前,就是不可能被他提拔到自己身边来,所以目前的较量,主要是取决于前两拨人他们之间的结果怎么样。这里面就涉及到非常关键的人物,就是饭岛勋,因为他日前在大阪讲话的时候,提到一个,首相应该堂堂正正地去参拜靖国神社,其实这个话我想代表了日本国内这种所谓民族派,安倍身边民族派的声音,但是恐怕也是一面之词,对安倍的影响如何,我们拭目以待,另外对饭岛勋这个人,实在是在日本国内有着各种各样关于他的故事,应该说这是一个党棍式的人物,也就是说,长于旁门左道,擅长这种造势包装,他曾经是长期担任前首相在小泉当首相的时候,他曾长期担任小泉的秘书,在小泉没有出道之前,他就给他做一些包装上的设计。另外我们知道,举一个非常鲜活的例子,就是小泉在任期内,两次访问朝鲜,那么第一次是由外交部门来安排的,那次的主要着眼点,是打开在东北亚地区的外交困局,因为日朝之间长期没有建交。第二次,2005年5月份,就是由饭岛勋一手策划的,而这个策划,不是出于外交利益,日本的国家利益,而是出于当年即将进行的,7月份即将进行的参议院选举,是为了党内的利益,是为了国内的政治利益,是为了本党利益,为了小泉个人的利益,所以他是这样一个人物。包括7月份在中国回去以后,他在日本国内很多发言可以看得出来,明显是有夸大成份的,我想对于这方面,日本当局应该也有一个相对客观一点的判断。

  主持人:这个人在安倍上台以后,突然去访问朝鲜,去朝鲜。

  杨伯江:就是他。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