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军方多位政工干部谈邓小平军事思想 支持推进改革(3)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8月22日 09:00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写在太行山上的光辉篇章

  ■河北省军区司令员 史鲁泽

  1937年至1946年,邓小平在太行山上战斗工作了9年。在此期间,他敢于斗争经受考验,始终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信念。面对严峻对敌斗争形势,邓小平始终抱定革命必胜信念,以高屋建瓴的战略智慧、敢打必胜的斗争精神,英勇顽强、不懈战斗,进一步铸就了坚定执着的理想信念。他不畏艰险开创新战局,充分彰显勇挑重任的历史担当。晋冀鲁豫根据地和一二九师一直处在战略全局的关键位置,是同敌人针锋相对斗争的最前线,从挥师挺进敌后到开辟巩固根据地,邓小平出色完成了党中央赋予的重任,表现出一个卓越领导人敢于担当的精神。他运筹帷幄指挥若定,充分展示了卓越非凡的胆识谋略。邓小平和刘伯承率领部队与强敌长期反复拉锯作战,取得一系列战役战斗胜利,丰富提高了指挥艺术和军事谋略,体现了个性鲜明的军事思想,为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形成提供了重要源泉。

  锻造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雄师劲旅

  ■65735部队政治委员 王洪刚

  百色起义是邓小平同志军事生涯的重要发端。这次起义创建了红七军、红八军,开创了左右江革命根据地,为壮大革命力量,推动中国革命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我部是红七军传承至今的唯一血脉,先后参加了勇夺娄山关、伏击黄土岭、解放石家庄等战役战斗,铸就了红色劲旅,血色辉煌。

  当前,着眼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继续弘扬百色起义精神,必须传承“铁心向党”的坚定信念,铸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军魂意识,必须恪守“服务人民”的建军宗旨,保持内外团结、尊重群众的光荣传统,必须发扬“平时敢拼”的意志作风,培育闻战则喜、敢打硬拼的战斗精神,必须践行“战时能赢”的标准要求,锤炼扎实过硬、绝对胜出的打赢能力,始终坚持战斗力标准,努力把部队锻造成无愧于百色起义革命前辈的雄师劲旅。

  推动军事科技人才工作创新发展

  ■国防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副教授 张青卫

  信息化战争时代,知识成为直接战斗力,军事技术创新能力的“时代差”将使国家安全面临巨大风险,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刻不容缓。

  邓小平军事科技人才思想是正确把握这一时代大势的理论结晶。当前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机制的缺失是制约我军高科技人才培养的决定性因素。为此,我们要继承邓小平军事科技人才思想,推动军事科技人才培养工作创新发展。以邓小平军事科技人才思想为指导,推动军事科技人才培养工作创新发展要做到五个坚持、五个统一:坚持科学的求实精神,力求宏观与微观的统一;坚持缜密的系统思维,力求育人与用人的统一;坚持又红又专的人才标准,力求立魂与立制的统一;坚持公平合理的用人原则,力求选配与管理的统一;坚持大胆改革的创新意识,力求提高与搞活的统一。

  始终坚持人民军队性质

  ■南京军区政治部宣传部理研室副主任 刘忠卫

  邓小平依据新的历史条件对我军性质作出新的概括,他提出我军是党的军队、人民的军队、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并就如何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观点:一是我们这个军队是党指挥枪,二是军队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三是要选党性强的人接班,四是军队不能搞小圈子,五是要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些思想观点,抓住了保持人民军队性质的关键和要害,揭示了我军建设的本质和规律。

  新形势下,我们要继承发展邓小平的重要思想,以习主席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指导,解决好永葆人民军队性质的时代课题。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做到一切行动听党指挥。要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切实解决官兵现实思想问题。要坚持从政治上考察和使用干部,确保枪杆子牢牢掌握在忠诚于党、经得起风浪考验的可靠的人手中。要始终保持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力培养革命军人的血性胆气。

  邓小平军队改革思想的指导价值

  ■济南军区政治部宣传部理研室研究员 刘朝君

  邓小平大刀阔斧推进军队改革,形成了邓小平军队改革思想,对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具有重大指导价值。

  “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是邓小平军队改革思想的逻辑起点,深化军队改革必须把握大势、顺势而为。邓小平精辟提出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当前,必须紧跟世界新军事革命潮流,通过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建成大国军队、一流军队。

  “利于提高战斗力”是邓小平军队改革思想的核心,深化军队改革必须着力解放和发展部队战斗力。邓小平指出“军队改革就是提高战斗力”。当前,必须聚焦战斗力标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战斗力,确保部队能打仗、打胜仗。

  “调整编制、完善制度”是邓小平军队改革思想的重要内容,深化军队改革必须切实推进组织形态现代化。邓小平强调军队必须“精兵、合成、高效”。当前,必须着力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

【编辑:高辰】

>军事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