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行走在调水移民迁安地:致富小康任重道远

2011年09月06日 09:26 来源:瞭望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打开包裹,抓起一把“扎根籽”,在新家的地板上,王群改一边撒一边自言自语道,“撒下了扎根籽,就在这里扎根了”

  8月24日夜,是王群改在张庄村的最后一晚。

  至少在八年之前,她就知道会有这么一天,心中早有准备,可当这一时刻真正来临时,还是无法入眠。

  与王群改一样,天明之后,张庄村的312户家庭、1192名百姓,都将和这片生养他们的土地告别,他们将集体搬迁至200公里之外的许昌。

  张庄村位于南水北调工程中线丹江口库区,隶属南阳市淅川县,是河南丹江口库区最后一个集中搬迁的村庄。它的搬迁,标志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16.4万移民集中搬迁工作基本完成。

  凌晨6时许,天已大亮。张庄村的男人和女人领着孩子、搀扶着父母,陆续来到村边的空场候车。送行者和被送者互相道别,没有想象中的哭声和眼泪。

  7时,在震耳的礼炮声和喧天的锣鼓声中,欢送仪式开始了,广场上充满着“移民为国家作出了大贡献,人民不会忘了你们”的感谢语,和“一路顺风、一切顺利”的祝福。

  接近9时,主持人一声响亮的“出发”, 戴着大红花的移民们簇拥着走上了客车。车队缓缓驶出村口,硕大的红幅在微风中飘荡,上面写着:一湖清水送北京,库区移民献真情。

  面对眼前的一幕,作为《瞭望》新闻周刊记者的我,无限感慨之中升腾着美好的期许:南阳的张庄村在此时成为过去,许昌的张庄村(移民新村保持原村名,仍命名为张庄村)将续写这个村庄的新故事。

  两年和16.4万移民

  南水北调工程移民难在哪里?本刊记者实地走访寻找着答案。

  南水北调工程丹江口库区涉及河南、湖北两省,规划安置移民共34万人,河南有16.4万人,其中16.2万是农村移民。

  从2009年8月完成试点移民搬迁开始,到今年8月底,河南用两年时间完成了这一大规模的搬迁,搬迁安置强度之大远超其他工程移民。

  据了解,三峡工程实际搬迁农村移民45万人,历时16年(1993~2008),平均每年2.8万人;黄河小浪底水库搬迁农村移民14.8万人,历时11年(1991~2002),平均每年1.35万人。

  在丹江口库区,两年平稳完成如此庞大规模的人口迁移,对当地各级政府不啻一次严峻的大考。

  2008年11月,时任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在丹江口库区移民动员大会上就说过:南水北调工程重在建设、贵在环保、难在移民,移民是工程顺利推进的关键环节。

  2009年7月,河南建立了库区移民迁安包县工作责任制,省直25个厅局,每个厅局都由一名副厅级干部带队,分别驻扎在有移民迁安任务的25个县(市、区),驻村蹲点,一包到底。各市、县实行了市包县、县包乡、县乡干部包村包户的逐级分包制度。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许晓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