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央企仙股长油被疑恶意退市:将损失全计提在本年(4)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5月06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对于子公司的巨亏原因,长航油运自己的解释是“因为与境外船东公司签订了不可撤销的期租合同”。公司2013年年报披露了新加坡子公司承租的22艘油轮,记者注意到,交运日期从2007年至2013年开始,除了2013年交运的两艘租期为5年外,其他油轮租期都长达10~12年。

  上海市航海学会水运管理委员会委员、交通运输部《中国航运发展报告》主要撰写人曲林迟对《中国经济周刊》解释:“对于不可撤销的长期期租合同,目前还没有金融产品可以作为对冲工具,现在一般都是针对抵充运价起伏风险的航运金融产品,针对期租的产品暂时没有。”

  在他看来,长航油运(新加坡)有限公司签署的合同属于决策失误。“一般船舶的期租是有长有短的,短到一个航次,通常都应该是制定一个组合策略,将各种期租周期进行长短结合,因为近几年的市场并不是价格起伏的问题,而是单向的下行通道。”

  也正是这些合同引发了股民们的巨大争议。持有公司100多万股的股民廖亦冰告诉记者,股民们争议的焦点在于一直拖累母公司业绩的新加坡公司其实是笔“糊涂账”,历年都没有公开过账目,可能存在利益输送的嫌疑。

  不过,上海市律师协会国资国企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曹志龙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在报表不合并的情况下,中国公司法并不要求披露上市公司子公司的账目,“只要求披露上市公司投资到什么程度,比如投资了哪家公司,至于子公司业绩,一般只做盈亏的大概描述,为了避免利益输送,关联交易和重大合同必须通过股东大会决议,只有当没有披露这部分内容时,才会对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管进行处罚。”

  疑云:“恶意”退市

  退市的为什么不是“同门”*ST凤凰?

  曾怀揣“国油国运”金牌的长航油运走下资本神坛,激荡起股民的抱团围剿。

  4月15日,上海伟聚律师事务所律师康勇告诉《中国经济周刊》,14位股民已委托其向上海证券交易所出具要求停止退市事宜的律师函;4月20日,廖亦冰对记者表示,证监会已正式受理股民关于退市长油财务疑点的举报。

  股民们的另一大争议在于2013年年报中对9艘大型原油轮资产确认的高达约25亿元的减值损失,其中争议最大的是包括2艘已经下水、尚未交船的VLCC。“还没有交船怎么能算作公司的资产来计提损失?这难道不是为了做成亏损的烂账恶意退市吗?”廖亦冰对记者说(更多详情,见4月14日《中国经济周刊》第14期《*ST长油将成央企退市第一股 中小股东维权指责其“恶意”》一文)。

  根据长航油运的退市时间表,4月21日*ST长油进入退市整理期,证券简称变更为退市长油,涨跌幅变更为10%,再经过30个交易日后,除开节假日计算,在6月4日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交易。

  股票转入新三板挂牌后,“身价”暴跌板上钉钉。打开新三板行情界面,记者注意到,挂牌企业虽有718家,但有零星交易的只有10多家,显然有价无市。

  不过,耐人寻味的是,即使去除计提的这部分减值损失,长航油运也是亏局已定。“不排除一种可能性,因为管理层判断2013年公司肯定是没办法把报表做成盈利了,所以就将能够计提的损失全都放在这一年先计提,可以为下一个财务年度扭亏做准备。”一位熟悉长航油运状况的基金行研人士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而在他眼中,虽然退居新三板会伤害股民的时间成本,对公司本身而言却未必存在真正的损失:“三板的信披制度没有那么严格,更容易用会计手段将公司的负债处理掉,或者通过定向增发将亏损资产置换出去,不然的话,三年都是亏损的情况下,长航油运完全没必要选择退市,至少可以卖壳,现在资本市场上壳资源还是很值钱的。”

  按照上交所《上海证券交易所退市公司重新上市实施办法(2013年修订)》规定,*ST长油进入场外交易市场一个完整会计年度届满后,可以向上交所申请重新上市。

  记者注意到,2009年在央企重组大政策背景下,中外运集团和长江航运集团合并,组建了国内水运巨无霸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囊括5家内地和香港上市公司,同为“长航系”出身的上市资产长航凤凰(证券代码:000520)如今也已“披星戴帽”,成为*ST凤凰而挣扎在退市边缘。在长航油运退市之前,几乎所有分析和消息都指向母公司集团的思路是“救油运、弃凤凰”,这也让多数人对长航油运的突然退市倍感意外。

  2013年时,集团还曾主导与中石化谈判,希望对方通过订单合资方式,挽救长航油运的命运,而*ST凤凰方面则一直在走自救路线。有报道援引“权威人士”透露,既定思路乾坤挪移的背后,是不足为外人道的人事斗争。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