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资源型城市治污困局:西安铁面问责淘汰落后产能(2)

2014年05月29日 08:55 来源:时代周报 参与互动(0)

  “以奖代补”淘汰落后产能

  实际上,西安空气质量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以此为拐点,是当地政府努力治污的一个愿望。

  2014年西安市治污减霾实施方案要求空气质量达到的目标是,PM10、PM2.5和二氧化氮的年均浓度分别低于183.82微克/立方米、101.23微克/立方米和55.39微克/立方米。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1—4月,西安的空气质量与上年同期相比,PM2.5、PM10均下降了25%,二氧化硫浓度下降了24%。但接下来的月份,空气质量数据的好与坏,年终西安能否“退十”,仍然是个未知数。

  “现在领导也能理解我们工作的难处。空气质量问题是大众共同面对的挑战,这并非是少数环保工作者能在短期内解决的问题。”西安市环保局一位官员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说。

  “有些工作成绩是靠自身努力,而空气质量,我们不能将改善好的空气装在空瓶里,让它漂浮在我们头顶上。毕竟本地的空气质量受周边输入性污染源、气象条件等外部环境影响很大,正所谓人努力,天帮忙。”这位官员说。

  事实上,西安冬春季节气候沙尘、静风、逆温、雾霾天气多发,受西北黄土高原自然条件影响,该市的颗粒物本底值相对较高。有气象学者指出,西安乃至关中地区空气质量的好转,先天上可能要迟于全国其他城市。

  但是,对于西安地方政府来说,不能将污染推给老天和自然环境,让800多万民众呼吸被污染的空气绝非经济发展的初衷。西安必须作出改变。

  先将自身产生的污染物降下来,就要改变城市粗放发展的路子。目前,西安正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

  最大的策略是,转变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发展的模式,决定在西安行政区划内不再新建、改建、扩建火电、炼油、石化、水泥等高污染、高耗能建设项目。

  采用政府主导方式,强制性对39户涉及高耗能、重污染的工业企业实施“退城入园”,即从城区搬迁至相关工业园。目前,正在推进一个年产值上百亿元的企业的搬迁工作。

  同时,积极淘汰落后产能。西安市工信委制定了2014年工业淘汰落后产能计划,已上报陕西省审核,共涉及14户企业,淘汰落后水泥20万吨、印染2300万米、纺织3790万米、平板玻璃314万重量箱。

  “作为治污减霾方案里的一项主要工作,按此安排,我们将提前一年完成西安市‘十二五’淘汰落后产能规划的总体目标。”西安市工信委节能和综合利用处处长李晨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淘汰落后产能,真要有‘壮士断腕’的精神”。

  以户县9户企业的平拉(格法)平板玻璃生产线为例,其在户县已形成一个特色产业,这些生产线对西安周边的废旧玻璃进行回收、熔炼,再加工成一般玻璃,销往农村市场,有效处理了建筑垃圾,是一个有市场需求的产业。但是其生产工艺落后,对环境空气产生严重污染,“要淘汰是有阻力的”。

  在对上述平板玻璃落后产能的淘汰中,陕西省按每一万重量箱拨付3万元,另外西安市配套拿出2.1万元,实际上按每一万重量箱5.1万元对这批淘汰产能给予“以奖代补”。

  据了解,按政策要求,上述省市的配套资金要优先用于安置职工,“不是让老板拿着还银行贷款用的”。具体操作中,为让企业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确保社会稳定,在资金使用上,要求市、县、企业签署三方合同。作为前置条件,老板需提供职工花名册,并据在册人数给每人以适当补助,职工签字认可后方可支付资金。

  铁面问责

  西安强力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公众希望看到治理污染和雾霾的巨大进步,省、市领导明确要求尽快实现西安“退十”的初级目标。

  2013年年底,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公开表态:治污减霾是第一民生工程,谁要在这方面工作不力,就会在下一步干部调整时不予提拔或调整岗位,今后要追究到局级、副局级以及区县负责人。

  西安确定的数十项治污减霾主要中长期治理任务,涉及全市各区县、开发区和33个市级部门、910家企事业单位,并将其列入全市综合目标考核,制定了年度、月度考核办法,实行跟踪问效。

  2013年,西安市纪检监察系统对治污减霾工作不力的单位和部门进行严肃问责,其中给予行政处分6人,诫勉谈话11人,撤职1人,约谈区级领导4人。

  西安铁腕治气,仍难逃雾霾大范围侵袭。2014年春节前后,包括西安在内的关中地区又一次出现较长时间的雾霾,虽然程度有所减轻,但基层环保官员心头仍是异常沉重。每当预测空气污染要加重时,“心里就特别紧张”,毕竟是所有人都不愿意发生的现象。

  经专家研究发现,西安的空气污染由燃煤、扬尘、工业污染、机动车尾气和外来污染五大主要成因构成。由于要解析清楚各污染源的贡献率,以此来制定除霾行动,西安的大气源解析开始,且有明确的时间表安排。

  显然,过度依赖煤炭的能源供应结构,对西安的大气污染影响巨大,治污减霾必须从调整能源结构做起,痛下决心关闭一批高耗能高排放的落后产能。

  西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西安热电”)是全国离城市最近的燃煤发电厂,发电机组能力为150MW,目前以供热为主,是西安最大的大气污染排放源。根据2011年环境统计数据,西安热电耗煤量108.6万吨,其中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年排放量分别占全市总排放量的28.1%、15.1%,有人估计,该公司亦是当地PM2.5排放最大的单一工业源。

  过去一年间,西安环保部门一直下决心欲对西安热电实施关停,但没有实质性进展。原因是该企业承担着市政供热功能,一旦关闭,西安西郊及高新区内168家单位和大面积居民用户的采暖用热将面临断供。

  而关停热电厂除造成大量沉没成本(指由于过去的决策已经发生了的,而不能由现在或将来的任何决策改变的成本)外,还面临企业债务危机和职工安置的难题。

  另外,如果后续集中供热跟不上,不少地方拆除燃煤锅炉后出现小煤炉反弹现象,以前的集中污染有可能演变为分散污染。“治理大气污染就是让民众生活的环境更好。但空气质量的好转,不能以民众生活退步为代价。”一位环保官员分析说。

  最新的消息是,在专题研究了城西集中供热事宜后,西安市政府明确要求西安热电于2014年7月1日前自行关停2台燃煤锅炉,对3台燃煤锅炉进行除尘、脱硫、脱销改造,替代新建4台70兆瓦燃气锅炉建设项目正在实施中。

  以调整能源结构,限制煤炭使用,并使民用燃料由燃煤向燃气转化,成为西安治污减霾的重要手段。2014年,西安制定的削减158万吨燃煤的任务目标,“煤改气”的大面积铺开,不但要解决天然气供应短缺的矛盾,还要付出建设成本高、使用费用高的问题,呼吸清洁空气将意味着付出较高的成本投入。

  受天然气价格和财政补贴政策滞后等制约,2013年西安市用气量为16.2亿立方米,占全市一次能源比例不足10%。虽然陕西省发改委要求争取到2014年煤改气气量约2.5亿立方米,但仅能满足340台10吨燃气锅炉用气需求,清洁能源替代尚有许多现实困难需要解决。

  对此,西安把煤炭清洁化利用提到最重要的位置。譬如,不一定都要“煤改气”,而是改造锅炉,使用优质煤,推进“超净排放标准”,使燃煤锅炉的烟气排放逼近燃气排放标准。这一切,都是市政府解决燃煤污染的对策和“良方”。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