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水十条”的诱惑:资本市场尝甜头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6月23日 10:3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6月18日,浙江温岭市一河道内,河道保洁员在浮萍泛溢的河面上清理垃圾。

  治理污水的提法上世纪就出现了。1995年以来,国家就启动了对“三河三湖”的治理(三河:辽河、海河、淮河,三湖:太湖、巢湖、滇池),但是这些区域目前仍然处于严重污染的状态

  在治理“三河三湖”期间,中国废水排放总量仍呈现持续增长态势。2001年-2012年,废水排放总量从433亿吨增长到685亿吨,12年间增加了252亿吨,平均每年多排放了21亿吨废水,平均年复合增长率约4.3%

  治理污水的资金约2万亿元规模,不是今年才提出。去年6月26日,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就曾透露,目前国家已经制定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正在制定过程中。据测算,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投资1.7万亿元,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将投入2万亿元

  眼下的问题不是治理的资金有多少,而是如何把2万亿元用到治理污水的“刀刃上”,使2万亿元起到真正的效果

  一场围绕水污染治理的巨大博弈正在部委、学院、企业间展开。

  政府层面,关于《水污染防治计划》(下称“水十条”)的制定,正在包括建设部、环保部、交通部等多部委构建的顶层设计通道中,争论、权衡、修改。专家层面,各路与水污染研究相关的学者、专家正在推销自己的研究成果。至于企业层面,呼吁由第三方治理排污的呼声越来越高。

  所有的博弈都源于巨大的水污染治理市场。《国际金融报》记者从环保部相关工作人员处获悉,“水十条”总投资预计超过2万亿元。考虑到治污形势的严峻,在一些市场分析人士看来,2万亿元或许只是开始。

  无论如何,“水十条”的诱惑已经令各路人马蠢蠢欲动。

  2万亿元治水污

  环保部是去年正式启动“水十条”编制工作的,环保部所属的中国环境规划院是“水十条”编制组的牵头单位和主要技术支持单位。

  据记者了解,“水十条”最早叫“水计划”,因为要与已经出台的“大气十条”相对应,改为“水十条”。

  “制定‘水十条’的主要思路是‘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是抓好饮用水水源地等水质比较好的水体水质,保证水质不下降、不退化;另一头是针对已经严重污染的劣V类水体,尤其是影响群众多、公众关注度高的黑臭水体,下决心治理好,大幅减少甚至消灭掉。通过这两头来带动中间一般水体的水污染防治。”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近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强调,在环保部今年的重点工作“三大战役”中,第二个战役就是要强化水污染防治,抓紧制定出台“水十条”,并且在出台之后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根据环保部门公布的调查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十大水系、62个主要湖泊分别有31%和39%的淡水水质达不到饮用水要求,严重影响着人们的健康、生产和生活。一位研究环保行业的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水污染治理刻不容缓,但是环境产业是政策导向的产业,同时也是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产业,中小企业占多数,产业集中度较低,“缺钱”成为绕不过去的一个坎。

  记者从环境保护部相关工作人员处获悉,“‘水十条’对水环境保护和治理的原则、目标及任务提出了具体要求,主要目标是加快改善水环境质量,保障水环境安全,维护水生态系统健康”,“总投资预计超过2万亿元,目前这项计划草案正报请国务院审议。”

  资本市场尝甜头

  由于水污染治理成为当前投资热点,一有风吹草动,资本市场总会闻风而动。

  6月11日,“‘水十条’正报请国务院审议”的消息一经透露,资本市场上,水处理板块当日纷纷见红,巴安水务、国中水务、碧水源等涨幅居前。

  中信证券分析预测,“水十条”出台后,污泥处理、再生水利用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处理等细分领域将进入快速成长期。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王洪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目前中国污水处理行业的竞争是低水平的,“水十条”引领的将是纵深投资的新机会。

  一旦“水十条”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大批污水处理厂将面临提标和提效改造,设备也将面临更新换代。值得注意的是,更高效的污水处理技术,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的新模式,都将是新的增长点。因此,设备企业、水务公司都会成为2万亿元市场盛宴的受益者。

  值得注意的是,各省也相继出台了治水计划。据悉,今年浙江省启动了“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2014年就安排了125个项目,总投资额4680亿元,其中当年计划完成投资要超过650亿元,对排污泵需求巨大。

  6月17日,水处理板块再现全面大涨。有消息称,继北京和天津率先提高主要污染物的排污收费标准之后,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污收费标准将大幅上调,相关收费标准最快6月底将出台,其中污水排污收费由每当量0.7元提高到1.2元,废气排污收费由每当量0.6元提高到1.4元。

  国泰君安一位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大气十条工作的逐步深入与完善,“水十条”的政策优先级已上升至环保领域首位。加之环保板块疲弱多时,缺乏政策、业绩刺激,市场在嗅到政策动向之时必然会有所反应。

  据记者了解,关于水污染治理,建设部门负责市政给排水管网与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农业部门负责农村面源污染的治理;水利部门负责水资源保护;国土部门负责地下水资源监测;环保部门负责更多的则是水污染物的减排;还有国家发改委负责重点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海洋部门负责海洋污染的监管;工信部门负责工业水污染防治;交通部门负责航运污染防治等。

  不过,在上述分析师看来,对于水污染防治而言,市场目前仍是热身阶段,远未到达投资顶点。而且“水十条”政策涉及多个部委,在政策出台前,各部位间必然存在大量的利益博弈,“水十条”出台过程必然有所反复。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