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央视曝仅1/4餐厨垃圾被正规回收 泔水都去哪了?(3)

2014年07月02日 07:24 来源:央视 参与互动(0)

  只有四分之一的泔水被正规公司回收

  南京立升废油脂回收处理中心负责人丁平从上个世纪90年代就开始从事采购收集废弃油脂的工作,见证了泔水收集从无序到如今渐渐有序,有法可依的过程。

  南京立升废油脂回收处理中心丁平:我们通过这个搜集泔水,也就是居民剩余的废弃物,作为供应原料生产出来的工业产品,现阶段销售,这个问题还是不大的,还是可以的,有市场的。现在制约我们企业发展的就是量的问题,缺少这个这个量,所以吧,统一化管理收集对我们企业来说是必要的。

  丁平给记者翻阅了回收销售报表,

  记者看到,从2013年1月到2014年5月,废油脂每月回收量最低为18.413吨,最高为32.085吨,2013年每月平均回收24.82吨,这个数量其实只是处理中心日处理废油脂吨数的三分之一,不光是南京,北京市政市容委固体废物管理处负责人也曾在媒体坦言,北京餐厨垃圾管理现实是,无资质的泔水车满街跑,正规回收处理企业却吃不饱。为何泔水收集中心会遇到这样的尴尬?

  为了弄清情况,记者随后来到小吃街进行暗访。

  到了晚上10点,一辆脏得都看不出本来颜色的小卡车停放在饭馆后门,车上竖立着几个肮脏的塑料桶,已经被数层厚厚油泥覆盖,一位中年男子和他的妻子不断进进出出将饭店内的“泔水”倒进车上的桶内,就在他们不断运送途中,不少“泔水”洒漏得满地油污。记者留意到车上的17个泔水桶已经全部装满。

  记者:你们是往厂里送还是?

  中年男子:自己养猪。现在生意难做。

  记者:这家店不止给你一个人吧?

  中年男子:就我一个人啊。

  记者:开业时时候就来谈了?

  中年男子:七八年了!

  记者:你们这还给费用啊?

  中年男子:给得少。

  记者:像这个一个月给多少啊?

  中年男子:100。

  中年男子表示自己并非在本地养猪,而是要连夜将泔水拖回老家。

  记者:夜里一点往回走?一天就只能搞一车。

  中年男子:对,到家经常四点。

  记者:你养了多少头猪?

  中年男子:几百条。

  记者:拖泔水基本上都是养猪啊?

  中年女子:只有养猪才拉这个,不养猪谁拉这个?

  这样的情形对记者而言并不陌生,不断被媒体爆出的“泔水猪”“泔水鸭”“泔水牛”,一直都在引起公众的高度关注。近几年,全国各地加强了对这种行为的查处,对使用未经无害化处理的餐厨废弃物喂养畜禽的行为严令禁止,但是依然有不少私自买卖的现象存在。

  私人泔水车夜色中横行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科科长付为民:私自收购这个现象比较复杂,它更多的有经济利益在里面。第一个它这个有这个需求,那么就是说这一块我们这个以前养猪的,它通过这个泔水来获得饲料。第二个,确实我们收购泔水的时候,他也会给饭店一定的经济补偿,这样长期的形成了利益关系。

  早在2011年6月江苏省就施行了《江苏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规定,在餐厨废弃物产生后24小时内将餐厨废弃物交给与其签订协议的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服务企业。若将餐厨废弃物排入雨水管道、污水排水管道和公共厕所,或将餐厨废弃物交给没有资质的单位或个人收集、运输、处置,除了在限期内改正外,还要面临5000-30000元的罚款。对于饭店及单位食堂来说,卖泔水,一则有钱赚,二则可以卸去负担,自然有动力。而按照《江苏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规定,不让这些大饭店、小吃店、食堂卖泔水,而要交给指定的收集、运输企业,他们能愿意吗?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陈雷参与建设南京市首个餐厨垃圾处理厂,一直在积极的寻找突破口解决城市餐厨垃圾再回收利用的问题。

  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陈雷:国家的有关规定里面,尤其是生活垃圾管理规定里面讲,就是我们的生活,生活垃圾谁产生,谁付费,这个目的是为了这个降低我们的生活废弃物的产生量,用经济的杠杆进行制约,就是说你产生的越多,你必须承担的,运输的费用就越多,这样子引导我们的市民,我们每一个消费者,包括企业来减少废弃物的产生,这个既对我们的全社会的环境资源有效的保障,减少环境的污染,同时也会减少我们的资源浪费。

  陈雷表示,虽然管理办法规定生活垃圾谁产生,谁付费,但是现实执行起来存在一定的难度。

  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陈雷:厨余垃圾的处置,我们大部分的城市还没有建立起收费的制度,没有建立起收费的制度,因为过去的这一部分的厨余垃圾,有些单位是拿出去卖钱的,拿出去卖钱的,卖过喂猪户,卖给泔水的收运企业,它是能够获得利益的。而且从现在我们餐厨垃圾的规范处置上,政府要建立这样一个处置体系,要把产生的餐厨垃圾无害化的处理,要把它处理掉,是要付出一定的费用,这样我们对餐厨垃圾的产生单位要收取费用,这样一个是引导,餐厨垃圾的产生单位能够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量,同时也使得我们餐厨垃圾的处理和收运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的体系。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在陈雷看来这价值2000亿元的粮食只是显性浪费,政府为了防止这些餐厨垃圾通过非法手段流回餐桌所需要的花费,却是很少有人注意到。餐厨垃圾虽然属于生活垃圾的范畴,但它具有高油量、高盐分、成分复杂等特点,不能像生活垃圾一样简单进行填埋或焚烧处理。国家为此进行了大量的投入,在仔细翻阅《江苏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后记者发现,费用保障方面有明确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保障餐厨废弃物治理资金的投入。餐厨废弃物收集、运输和处置费用在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中列支,不足部分由当地人民政府适当补贴。

  南京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陈雷:我们每一个人废弃的这一部分多余的餐厨垃圾,实际上对个人也是一种损失,我们多点了,多做了,没有吃掉,没有消费掉,实际上我们个人有一定的损失除此之外我们政府部门还要为餐厨垃圾的处理废除更多的费用,因为在整个的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置过程中,政府都要给收运单位和处置单位一定的补贴,这一部分的补贴,实际上要从政府的财政里面支出,最后也是要每个纳税人,纳税人进行支付的,所以也增加了我们,从这方面也增加了我们每个人的这个负担。

  记者查阅《江苏省餐厨废弃物处理规划(2012-2020)》后发现,在“十二五”期间,江苏省仅餐厨废弃物收运处理设施建设的投入资金就达到30.6亿元。与此同时,全国各地主管部门对餐厨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公害处理也达成共识,多年来一直在从事北京餐厨废弃物治理工作的邓俊看来,政府对餐厨垃圾处理进行的补贴力度是越来越大的。

  北京市市容管理委员会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副处长邓俊:在北京非居民生活垃圾收费300元/吨

  餐厨垃圾收费100元/吨,餐厨垃圾相比生活垃圾收集和处理上的花费其实更高,政府为了鼓励泔水产生单位将泔水交给有资质的处理单位,将收费降下来,缺少的那部分是由政府承担的。

  【半小时观察】 一粥一饭 当思来之不易

  在节俭之风下,公务消费受到明显遏制,酒店、餐馆以企业和散客为主,大众消费成为新的消费主力,

  这也直接促使浪费现象有所遏制,遗憾的是, 有一些免费或是有补贴的集体餐厅,浪费现象依然存在。不掏钱,难道能成为浪费的理由?中科院报告指出,生产1公斤土豆释放的温室气体量相当于轿车行驶1.2公里,而生产1公斤牛肉,释放的温室气体量相当于轿车行驶69.6公里,而生产1.17公斤粮食,大约需要消耗1吨水资源,无论是花谁的钱,我们浪费的资源总有一天会让我们自己来买单。所幸的是,

  在中央倡导“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来,浪费奢靡之风正在刹车,而相关的泔水回收处理得补贴政策也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具体的实施。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希望全社会都积极地响应,参与“光盘行动”,从自己做起。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