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垃圾处置工坚守岗位19年 称已对臭味麻木

2011年09月01日 08:56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夜,很深。

  曲民悄悄地起身,为了不打搅刚入睡不久的妻子,蹑手蹑脚地走进厨房,抬头看看钟,时针刚好落在了凌晨1点36分。按照曲民的工作轨迹,早餐后,再过24分钟,这位43岁的男子就将踏出家门,走上一天的工作岗位。

  一年365天,曲民不敢数自己和妻儿能在一起共度的夜晚究竟有多少。用他的话来说,在“山”上的时间太长了,和妻儿共度的时光实在太少,因此忽略不计。

  中年人言语里说的“山”,并非我们对“山”的惯性思维——云遮雾绕、绿意葱茏、空气清新。在他嘴里,脱口而出的“山”,是这座城市19年里“生产”的“生活垃圾”。从1992年到2011年,19年来,6700多个日日夜夜,垃圾一层一层填埋;垃圾一层一层地“长高”,慢慢地也就堆成了山,慢慢地也就填平了一座山坳。

  凌晨2点16分,我们跟着曲民一起赶赴“山”头……

  夜

  我们安眠,他们开工

  路灯昏黄,在凌晨的夜里。

  如果以万年场为起点,沿成洛路一路前行,距离我们共同的目的地——洛带垃圾处置场,大约有28公里。

  路在黑夜里延伸,偶尔路灯的光芒透过车窗,溜进车内。借着灯光,夜色里的曲民可以算是一个帅哥,英俊的脸,精神不错,声音微微嘶哑。

  “其实我就是一个环卫工人!”曲民笑了,这微笑令常常和环卫工人打交道的我们倍感亲切。“我们是垃圾处置工,其实这个行业也属于大环卫的工种,只是分工不同而已,环卫工人有的负责路面清扫,有的就像我们一样,负责垃圾处置!所以,你可以把我看成环卫工人哦!”一个灿烂的微笑挂在嘴角。假如不深入其中,你真的很难将这张英俊的脸与19年的垃圾处置生涯,联在一起。

  然而,交流越深入;沟通愈顺畅。你会发现,谈起垃圾来,中年人眼里会放出不一样的光彩。时而有神、时而低落、时而充满希望,时而有些许落寞……我在心里想,谁能体会到6000多个日子与垃圾为伍的艰辛?谁能感受到他们无私坚守在垃圾堆里背后的奉献?谁又能感受到作为他们的亲人要拥有怎样大度的情怀?

  也许再过一会,当我亲身踏上曲民口中的那座“山”,当我和他们一起共同工作一天,我会略知一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慧】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