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漂”老人生活调查:面临看病贵物价高等难题

2011年11月24日 11:3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看病贵,异地报销难上难

  “我医保是在老家办的,在北京治病买药全得自己掏腰包!”

  “在北京‘漂’着,最害怕的就是生病。我医保是在老家办的,在北京治病买药全得自己掏腰包!”今年56岁、住在天通苑的崔阿姨是个“北漂”,2009年,她退休后从老家河南平顶山来到北京儿子家,照顾怀孕的儿媳,这一住就住到了现在。

  崔阿姨身体不好,患有糖尿病、腰腿疼等多种慢性疾病,每月药费就得四五百元。“每次回老家,我都买上半年的药,一大包一大包地往北京带。”崔阿姨说,在北京,不光看病不能报销,去趟医院也很费劲,“北京太大、人太多,别说去医院,去哪都得让儿子领着。医院离家那么远,还得排好几个小时的号。不像老家,城市小,很方便!”

  由于户口在外地,崔阿姨不能享受本地老人体检等优惠政策。上个月在儿子的坚持下,她去医院做了全面的身体检查,加上医药费一共花了2500元。“儿子、儿媳都孝顺,可一次花这么多钱,真叫人心疼!”平时有个头疼脑热,崔阿姨都不愿意和家人讲。一次她颈椎疼得厉害,就自己到小区里的药店买几副膏药贴上,“孩子们工作压力大,不想给他们添麻烦。”

  “医保异地报销太难了,我去年生病住院,医药费拖了半年多才报完。”吉林的刘大爷退休后来北京女儿家住。去年,刘大爷突发心梗,在北京一家医院做了心脏支架手术,住了10多天的院,共花了5万多元。由于是住院费,又是突发疾病,医药费可以回老家吉林报销。

  “原以为很轻松,没想到整个过程非常复杂,要求一周之内必须将急诊证明等各种材料寄回我原来工作的单位,再由原单位到省医保局备案。”刘大爷说,“那边一会儿要委托书,一会儿要医院病历,不知催了他们多少次,才报销了一部分。”

  “我身体不太好,就担心看病这麻烦事!要是能解决老年人异地看病报销难,像我这样的老年人就能安心在北京养老啦!”刘大爷说。

  专家表示,对老年人来说,医疗花费是最大的支出,能否报销关系重大。近年来城市人口流动频繁,老年人因各种原因异地居住的越来越多。异地医疗费用报销和医保关系转移等问题困扰着老年人。目前我国老年人异地就医面临着报销手续复杂、报销范围狭窄、比例较低等困难,各地政策不一致,报销比例小、周期长等问题困扰着许多退休老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社会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