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环卫工人车流中作业常遇险 醉驾司机成第一杀手 查看下一页

2012年05月29日 09:0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2011年3月19日,在北京东五环东坝桥区,一位正在作业的护路工被一辆面包车撞倒在地。
2011年3月19日,在北京东五环东坝桥区,一位正在作业的护路工被一辆面包车撞倒在地

  生死线上的马路天使

  超速、醉驾等违法行为成罪魁祸首 向车外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增加威胁

  环卫工人、绿化工人、养路工人,这些马路上的天使,装扮着我们的城市,清洁着我们的家园,但就是这样一份普通而辛苦的工作,现在面临着越来越多来自于机动车的威胁。超速、醉驾等违法行为无疑是罪魁祸首,而司乘人员向车外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在增大环卫工人劳动量的同时,也增加了他们作业时的危险系数。

  近期事件

  奔驰闯绿化带 工人一死一伤

  5月12日凌晨2时,绿化工人赵女士和老乡两个人,在东直门桥西侧进行填土作业。事发时,西向东主路外侧车道被临时划为绿化临时作业区。绿化工人在距离现场20多米远的地方设立了锥筒,提醒过往车辆绕行。

  目击者称,当时一辆奔驰跑车在雨中行至东城区东直门桥西时,闯入路边的绿化带临时作业区,径直冲向正在土堆前面铲土的赵女士,将她撞飞二十多米远,旁边的工人被剐倒。赵女士后来落在一辆出租车的发动机盖上,奔驰车也与出租车发生碰撞。

  当有人上前查看时,发现赵女士躺在出租车下,已经身亡,而奔驰车内已空无一人。当时下雨,只看到有两名男子跑远。交警赶到现场进行勘查,发现司机周某弃车逃离,经现场办案民警对相关人士做工作,周某迫于压力于5时许投案。交警随即对周某进行酒精检测,经医院对周某血检,测出体内酒精含量为137.3mg/100ml,为醉酒驾车。周某在驾车时不仅遮挡号牌,而且没有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属非司机开车。

  赵女士的同事表示,赵女士刚刚到这个工地干活儿两天,刚和大伙儿认识,当晚的填土工作也是这个填土工程的最后一部分。而另一名绿化工人洪先生大腿骨折,伤势也不轻。

  现象观察

  车流中捡垃圾 难免遇到危险

  东城区环卫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几年前在环卫工人作业机械化大范围推广前,城区环卫工人因交通事故受伤的事件比较多,但是近两年在东、西城城区明显下降。但是记者了解到,由于路边停车等占道现象比较普遍,很多时候环卫工人还是不得不人工清扫。

  在朝阳区三里屯附近,记者看到一位环卫工人用扫帚伸向路边车辆间的空地,费力地清扫。“这种犄角旮旯的地方,机器根本就够不到。”停车的位置大都是在自行车道,环卫工人只能尽量在自行车道和机动车道的分隔线上清扫,身旁不仅有自行车经过,更多的是过往的汽车。“每天都在路面上工作,肯定遇到交通事故的几率就会大一些。”记者看到,有的汽车开得很快,经过环卫工人身边时也不减速,疾驰而过带动的气流卷起灰尘,让环卫工人和记者的眼睛里都进了沙子,“这样的司机挺多的,不知道他们都着急干什么去。”环卫工人无奈地摇摇头,“我只能在工作时分散一部分注意力,观察过往汽车的状况。”环卫工人说,惹不起,躲得起,是很多环卫工人必须学会的保护自己的方式。

  朝阳区环卫一队场东班的李班长说,环卫工人每天两班倒,早班清晨天不亮就要上岗,“清晨车辆少,工人全面清扫路面。”一般在7点前就要将路面打扫干净,然后在大部分时间里,环卫工人要在自己的辖区里巡视保洁,发现垃圾随时捡拾清理。

  在街头我们常见这样一幕:有的环卫工人骑着电动自行车,手里拿着自制的夹子,看到路面上的纸屑等垃圾,随时下车清理。在一些快速路段,也有环卫工人一手拿着袋子,一手拿着夹子,一路走一路捡拾垃圾。

  路边或是自行车道里的垃圾还好清理,环卫工人最头疼清理机动车道里的垃圾,环卫工人需要等到车流小时,瞅准空当去机动车道内捡拾垃圾,小跑着上前,小跑着退回。“看见垃圾在路中间,想去捡,可是车流不断,等得我也着急。”一位环卫工人说,他们不会在车流密集时去捡拾垃圾给路面添堵,但是捡拾垃圾是个过程,仍要面对从身边驶过的汽车,难免会遇到危险。

  深度调查

  清晨事故高发 醉驾威胁很大

  清晨司机易放松警惕

  “我们这个班组,每年都有工人发生交通事故,被车辆撞伤。”朝阳区环卫一队场东班的李班长说,班组一位工人休息了四个月,上周末刚恢复工作。今年大年初六清晨6时左右,这位工人在作业时,被一辆汽车撞倒,当时车主下车,看到工人没有外伤,要给工人400元钱私了。但是工人拒绝了,要求司机带他到医院检查。

  “还好是去检查了,工人受的是内伤。”医院检查发现工人的肠破裂,车主得知后没有逃避责任,一直出钱给工人治病。“这位工人的遭遇还算好的,今年2月,一位工人被一辆出租车撞了,司机就是不赔偿。”李班长说,工人只能先自己花钱治病,一边养伤还要一边和出租车司机打官司,最终法院判决出租车司机负担6000元医疗费用。

  李班长说,近4年来,就在南三里屯路上,发生了多起环卫工人被撞的事故,有的是队里的工人,有的是街道保洁队的工人,最严重的一起事故,造成一位工人死亡。发生的时间都是在清晨6时前后,“都是在秋天、冬天的清晨,那时天还都黑着。”李班长回忆,只有一起事故发生在晚上9点半左右,在一位工人准备下班时发生。

  清晨时段环卫工人遭遇交通事故较多,因为路面上车辆较少,司机在驾车时容易放松警惕,司机加大油门加快行车速度,发现环卫工人的时候很难及时采取有效制动措施。此外,由于照明条件有限,对司机的视线和判断造成一定影响。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