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便衣介绍识别小偷:得手后走小颠步并回头观察

2012年10月15日 04:3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便衣警察在犯罪嫌疑人住所搜查。本报记者欧阳晓菲摄

  “我们每天混迹街头,将自己隐埋在人群中,用慧眼去识辨坏人,如遇坏人伸手偷盗财物时,第一时间将他们抓现行。多数时候,我们是在暗中保护老百姓的财产安全,虽然每天不用穿警服,但警服早已穿在了心里。”——曙光派出所便衣大队队长谭飞

  提及“便衣警察”这个职业并不陌生,1987年由海岩同名小说改编而成的电视剧《便衣警察》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便衣警察每天不仅仅在街头抓贼,哪里有警情,哪里案件高发,他们就会出现在哪里。近日,记者来到海淀曙光派出所便衣大队,近距离接触便衣警察是如何打击街头犯罪的,他们工作当中有哪些绝活和禁忌。

  □揭秘便衣绝活

  ◎着装

  衣着行为要善变

  走进曙光派出所便衣大队,一名身高1米6多的中年男子正站在楼梯间打手机,黑黑的面容,上身穿黑色长袖衫,外面罩着一件米黄色夹克,下穿黑色西裤,脚蹬一双并不光亮的皮鞋,看起来更像是一名来自南方的务工人员。外宣民警指指他:“这是便衣大队队长谭飞。”

  随即,记者上前与他打招呼:“便衣警察一直要穿便服吗?什么时候穿警服呢?”

  “开会、集合的时候会穿警服,更多时候还是穿便衣。当然,穿便衣也有讲究,比如去娱乐场所,打扮就要入时一些;而在街面上侦查时,就要普通得像打工者一样。而夜间行动时,决不能穿白色等显眼的衣服,一律要穿深色,方便隐蔽、跟踪。”谭飞回答。

  便衣警察一定要学会“善变”。谭飞说,街面侦查时,如果身边有几个小摊贩,队员也会“不失时机”地凑过去,装得像是摆摊的或是买东西的。因为只有伪装逼真,才不会暴露自己。

  火眼金睛能识贼

  ◎辨人

  便衣警察除了衣着行为“善变”外,还有一项基本功:“火眼金睛”。谭飞说,“火眼金睛”就是发现和识别犯罪嫌疑人的能力,尤其是识别小偷。

  “贼挂相,时间长了有了经验,一眼就能看出来。”谭飞说,在没有得手之前,小偷的眼神和走路都跟普通的群众不一样。普通群众都是往前看,而小偷的眼神,“总是盯着别人的挎包或口袋”。

  走路时,小偷总会不时回头看,“看有没有人注意和跟踪他。要是多次回头都看到同一个人在盯着他,他就不会下手了”。

  得手后,小偷会马上逃离现场。那时,小偷走路的步伐很急,“普通人着急是大步走,而小偷是小颠步,近似于小跑”,谭飞说,小偷边走还会边回头观察。

  ◎法宝

  背包是个百宝箱

  如果细心观察,你会发现,每个便衣警察随身都会背着一个包,而包内装着的物品是什么呢,记者有幸打开亲眼目睹。

  “望远镜、手电、电台、甩棍、报纸、手铐……”里面的东西还真不少。

  谭飞称,这些工具是必不可少的。比如望远镜,个头小握在手中极为方便,可以进行远端观察;报纸是为了在社会面侦查时,伪装成群众用的;甩棍则是遇到危险时用的;最重要的就是手铐,抓捕嫌疑人时必备的工具。另外,谭飞称,需要取证的时候,他们还会采用秘拍、秘侦等设备。

  □揭秘擒贼禁忌

  ◎贼作案

  两人以上各有分工

  谭飞称,以公交车站的贼为例,贼通常不是一人作案,往往都是两至三人以上结伙作案。他们首先寻找像戴着耳机听歌或者不注意个人挎包的人下手。确定目标后,发现的贼会通过摸耳朵、对眼神或者其他肢体向同伙发出暗号。

  随即,发现的贼会紧跟目标人,此时,他的同伙会从左右同时向目标人形成靠拢,最终几人利用身体将其他群众和目标人隔离。确定财物后,地理位置最好的一个人会下手,东西得手后,这个人会第一时间将赃物转移至身边最近的同伙,同伙随即离开现场。

  这时,即便偷东西的人被发现,但赃物已转移,被偷的人也无可奈何。得手后,贼会在提前约定的地点会合。

  ◎抓现行

  三人擒贼一人抱腰

  “干久了,哪儿的贼多看几眼都能知道。”谭飞告诉记者,根据体貌特征长相分析,南方贼喜欢小偷小摸,他们偷东西被抓时,往往喜欢和当事人或者警方评理。

  与南方贼不同,北方贼身材高大威猛,霸气外露,作案也以拎包、盗窃、抢劫为主。如他们作案被抓时,通常以暴力手段解决。

  无论南方贼还是北方贼,一旦被便衣侦查员发现,侦查员会与他们保持安全距离进行暗中监视,同时侦查员初步判断,是否为多人作案,如是团伙作案,侦查员会申请增援、协同作战。

  谭飞称,只有在贼得手后,赃物尚未转移时,那时侦查员才会出手,“抓贼,定要抓现行嘛”。另外,谭飞说,按照他们抓贼的规范要求,“往往是三人擒一贼,而且抓捕时,其中一人还要抱着贼的腰,并使其双脚离地,只有那样,贼才会失去战斗力”。

  “当然,也有欲擒故纵不抓的时候。”谭飞解释,前提是团伙作案,不抓下手的贼是为了秘拍取证,在掌握整个团伙证据后,会将他们连窝端。

  □战绩

  辨听电风扇声6小时抓强奸犯

  便衣警察街头抓贼常听说,但便衣警察破获强奸案却是不常有的事情。

  2010年7月一天下午5点,一名饭馆老板领着一名女服务员走进了曙光派出所,正好迎面遇到谭飞。据饭馆老板描述,头天晚上9点多,女服务员从餐厅下班,途经闵庄南路一绿化带附近时,被一名男子截住,并拉至山坡上强奸。事发后,嫌疑人又将女服务员带至事发地附近的暂住地,后又将其强奸了三次。

  根据女服务员描述,事发地属于四季青派出所管界,为避免受害人再折腾,谭飞根据首问负责制,他受理了此案。随即,他与另外一名民警带着受害人到案发现场指认。

  由于女服务员受到惊吓,“只记得嫌疑人暂住地有一台风扇,与一般风扇不同,这台风扇是从屋里向屋外吹的。另外,嫌疑人肩膀、手臂、手腕有文身”。

  根据仅有的两点线索,直至当晚10点,谭飞和队友也未找到嫌疑人。队友劝他将此案报至分局,但谭飞并没有放弃,他硬是拉着队友沿途返回再找。

  在一片出租房区,谭飞停下,他听到“嗡嗡”声,想起了受害人说的风扇。很快,谭飞与队友很快地找到了声源,一间出租房门前,一台风扇正冲着屋外吹着。经向周边居民询问,出租屋内住着一名男子,其身上有文身。

  在抓捕时,由于嫌疑人反抗,谭飞和队友与其打斗了10余分钟,最终两人合力将嫌疑人铐到三轮车上。从报案到抓获嫌疑人,谭飞与队友仅用了6个小时。

  □对话便衣队长 最怕熟人打招呼 平时出门不带枪

  记者:你每天工作多少时间?

  谭飞:没谱,得看警情。辖区和周边警情发案高,加班是家常便饭,有时抓了人再审,24小时不休息是常有的事。

  记者:你工作的黄金时间是什么?

  谭飞:群众上下班的早晚高峰段,尤其是公交车站,那时挤车的人多,贼自然也会多。

  记者:便衣警察的工作职责是什么?

  谭飞:主要负责打击街头骑抢、抢劫、扒窃等危害市民生活环境的案件,另外还负责一些特殊案件的侦查和打击工作。

  记者:你们平时出警带枪吗?

  谭飞:平时不带枪,如遇嫌疑人持刀或者枪状物时,我们会第一时间呼叫指挥中心,指挥中心会让特警或者持枪民警进行增援。

  记者:便衣警察的禁忌是什么?

  谭飞:最怕的就是在执行任务时被熟人看见,把他的身份喊出来。另外,最怕的就是侦查时与贼对上眼,一旦对上,贼就不下手了。

  记者:工作以外,你回到家都做什么?

  谭飞:除了帮家人干家务活外,我最大爱好就是上网看一些国外破案的电影和破案小说,主要是为了学习人家的经验。

  记者:家人对你当便衣警察持什么样的态度?

  谭飞:我当便衣警察时已经结婚了,爱人没意见。不过平时工作忙,家里照顾老人和孩子的事主要都是爱人管,从这点上来讲,我还是很愧疚的。

  记者:你办案中最危险的一次经历还记得吗?

  谭飞:2007年,有一伙人专在过街天桥上“猜瓜子”骗人,当时骗了好多人,累计骗了好几万元。那时,我们每个人负责盯一座过街天桥。

  有一天下午,那伙人出现在我盯守的天桥上,当时上面有令,见到那伙人必须要抓,我先是请求支援,但增援警力未到,担心那伙人跑了,我就一个人上去抓人,结果对方七八个人打我一个,打完我这些人全跑了。两个月后,才被我们再次抓到。

  本报记者周鑫

【编辑:卢岩】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