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西频现巨型野生灵芝 野外棺木是主要生长地(图)

2012年10月30日 11:28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庐山发现单体重逾4公斤的野生灵芝(据新华社)
庐山发现单体重逾4公斤的野生灵芝(据新华社)
白芝
白芝

  江西近年频现巨型野生灵芝 野外棺木时有灵芝生长

  专家称野生灵芝的出现与生长环境有关

  近日九江德安县老药农在庐山上采药时,无意间发现了一株重约4公斤、高达75厘米的巨型灵芝。

  近些年以来,江西屡屡发现野生的巨型灵芝,其中不乏创下世界纪录的发现,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在江西又总共有多少种灵芝呢?

  26日,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微生物研究专家认为,这得益于江西的生态环境,灵芝生长环境极为苛刻,在以往灵芝时常被发现在野外的棺材板上。

  江西频频发现巨型灵芝

  这株新近被发现的灵芝是在庐山,家住德安县德鑫花园小区的老药农黄荣富上山采药时,无意间发现了一株重约4公斤的巨型灵芝。看起来像把展开的大扇子,高达75厘米。经鉴定这确实是一棵灵芝。

  实际上,江西发现的灵芝屡屡创下纪录。2003年8月28日,在海拔1628米的武功山发云界原始林区,就发现了一株重达110公斤、高86厘米、冠围129厘米的巨型灵芝,当年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会议正式向外界通报,这株灵芝属于世界上目前没有资料记载的特大灵芝,被誉为中国之最;2004年,在武功山海拔1600米的华云界一块岩石旁,又发现了一株大型多伞盖活体灵芝;接着又在武功山海拔700多米的万龙山谭家坊林场一处名为“禁山”的地方,一株呈褐色和乳白色的巨型灵芝又被发现,灵芝冠围约140厘米,冠高90厘米,上面还有百余个生长层;2007年,乐安县一名农民在深山上采摘到一株罕见的野生灵芝,这株灵芝高达90厘米……

  那么,江西共有多少灵芝呢?科学的灵芝分类主要是以灵芝的担孢子细胞结构图来严格区分的,国内有100多个品种的灵芝被描述与记载,也有说法认为灵芝在中国分布最广的地方就在江西。江西省农科院微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江西省菌物学会秘书长张诚告诉记者,这个数据不好统计,是不是国内最多不好这么说,但确实有不少,灵芝的分类简单一点的办法,就是根据它的颜色来分,即:紫、赤、青、黄、白、黑六种颜色。

  野外棺木满足灵芝生长条件要求

  江西为何屡屡发现野生灵芝呢?张诚认为,这与生长环境有直接关系。

  他说,灵芝生长环境极为苛刻,它对温度要求极高,灵芝喜生于气温20℃至28℃之间,25℃最佳,一般在春夏秋三个季节生长得较快,冬天生长十分缓慢。实际上在《本草纲目》上就记述了灵芝产生的三大条件:灵芝是某种珍稀高山动物的尸体附着在千年栎树的朽木之上的芝菌,须在海拔千米以上的阴湿环境气候下才能生长。而江西的武功山、庐山等发现灵芝的地方正是这样的环境。

  “灵芝一般都是生长在树木上,尤其是腐朽的树木。而且必须是人迹罕至、非常险的地方,否则它不可能长出来。”张诚说,以前人们往往都是在野外的棺木上发现灵芝,一是因为棺木的木质很特殊,二是因为其环境阴湿,平时根本无人接近,所以野外棺木是灵芝主要的生长地之一。

  他告诉记者,由于温度环境的原因,所以灵芝在中国东南方较多,北方就很少。微生物专家认为,如果从东北部的大兴安岭向南方向的西藏东南部画一条斜线,便可将灵芝的分布划分为迥然不同的两大区,正好说明灵芝科种类的分布与我国的地形地貌、生态环境相吻合。目前已知此条线以西由于干旱或高寒等原因,缺乏灵芝繁殖生长的天然条件。

  而关于灵芝的分布,《本草纲目》对六种灵芝所处地理环境有详细记载。有“赤芝生霍(庐)山,青芝生泰山,黄芝生嵩山,白芝生华山,黑芝生常山,紫芝生高山夏峪”的说法。而“霍山”在古代就是现今湖北、河南、安徽三省交界处的大别山区,因此庐山、大别山是赤芝的发源地。庐山、大别山地处华东和中原的中间,淮河上游,中国气候南北分界线上。可见,江西灵芝在中国古老的医用药典中就得到了肯定。

  野生灵芝质量高于人工灵芝

  市场上各种灵芝产品也不少见,与野生灵芝相比,其营养价值如何呢?“人工培植的营养价值肯定不如野生灵芝。”张诚说,这是毋庸置疑的。

  野生灵芝的突出优点就在于药理活性非常强烈,成分配比天衣无缝,生长期长。灵芝的质量与品质依靠生长地域的海拔、空气、生长期、温度、湿度、品种等多种因素来完成的,生长期越长,有效成分超高。灵芝的有效成分和生长期是按几何数增长的,现在市场上人工栽培灵芝为主。不过张诚表示,人工栽培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普通的蘑菇式袋栽种植;另一种是仿野生环境栽培。采用仿野生灵芝环境栽培,是能栽培出接近野生灵芝功效的最好方法。

  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灵芝的药用价值被人们广泛认识,令国内的野生灵芝资源也在不断减少。一方面,在逐利之手的疯狂采掘下,灵芝数量越来越少,有些采芝人没有经过任何培训,甚至把灵芝埋于地下的覆根全部挖出,对于长在树上的灵芝,更是连树皮都全部割掉,破坏了灵芝的生长环境,破坏了继续繁衍的地下或腐木上的菌丝体,没了菌丝,同一块地皮或树皮上就再也不会长出灵芝了。此外,野生灵芝的保护难度极大。

  古文化中灵芝代表长生不老

  而在古代文化中,“灵芝”有别于现代生物学概念上的灵芝。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教授黎传绪认为,在古代人的眼里,“灵芝”就是神药、仙草,灵芝二字被赋予了强烈社会信仰色彩,人们都把灵芝与长生不老联系在一起。

  早在汉代,在先兆迷信的支配下,古人将自然界中很多的异常现象说成瑞应,灵芝也同凤凰、麒麟等吉祥物一样被称为“瑞芝”或“瑞草”。在我国如蟠龙、凤凰等种类繁多的吉祥物中唯有灵芝如意,灵芝祥云应用最为广泛,最为广大群众所欢迎,同时历史最悠久,内涵最深博。像北京天安门前的华表,富有中国传统建筑特色,洁白的大理石柱上雕有蟠龙和祥云,顶端有神态威严的蹲兽,云板上则有4~5朵灵芝样祥云构成,在建筑群中起到装饰作用,又是祥瑞的标志。中国悠久的灵芝文化深刻地影响到日本以及东南亚等地区,特别是灵芝作为长生不老药、仙草和祥瑞之物,为亚洲地区所接受。

  当然古代人也带有迷信色彩在里面,以为灵芝可“生死人,肉白骨”,那都只是一些传说,或许小说中也有对灵芝神效的夸张及加大,但也只是剧情需要,并不可信。专家认为,灵芝只是一种效果较好的药材,品种不同,效果也有所不同,还是要相信科学,不可一味地把灵芝当成神药。(江南都市报 文/图 记者刘国伟)

【编辑:张志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