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称富人移民成风对国家整体生产力有不利影响

2012年11月29日 00:4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富人移民成风带给我们哪些警示与思考

  改革开放的春风在推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带领了一批人走上了致富的道路,造就了一批“先富者”。按照“实现一部分人先富,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伟大目标,我们迈进了伟大的第一步,可是接下来我们面临着很多问题与挑战。根据胡润联合私人银行发布《2011中国私人财富管理白皮书》显示,14%的千万富豪目前已移民或者在申请移民当中,还有近一半在考虑移民。这些富豪虽然在全体国民中所占的比重较低,但是作为财富精英掌握着大量的社会资源。按照改革开放最初的决策预想,先富起来的人要带动后富起来的人,可是这批人中的相当一部分却选择了“移居海外”这条路。这个现象不但偏离了原来的政策预期,也偏离了人们对富人的社会期待。从社会整体来看,这种现象的产生,不能不具有警示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与居民生活水平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同样地也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主要体现在所面临的生存环境与投资环境。

  生存环境是居民生活的基本条件。据相关部门的调查显示,目前富人移民潮现象的发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国内食品、教育、医疗以及居住等问题。其中,方便子女获得优质教育,是很多富人选择移民海外的普遍理由。在中国人心中,子女就是自己生命的延续,受中国重视教育的传统影响,“望子成龙”的期待几乎存在于不同阶层的家庭中。但是,由于中国教育环境和教育制度所限,能够通过自身努力考上一所不错的大学,并非易事,特别是对于平常疏于教育和管理子女的富人家庭,高考这条路似乎并不容易。反之,如果能较早地移民国外,让孩子尽早熟知英文学习环境,则不必通过“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努力,较轻松地考上一所比国内名校还要好的国外高校。这种海外“高考移民”的方式,对于富人来讲,能够承担其成本,自然也就愿意为了下一代“孟母三迁”了。同时,寻找安全感,富人对安全感的需求受到国家与社会多方面压力。中国市场经济体制还远未完善,行政权力对市场运行发挥巨大影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另一方面,富人都有着庞大的事业基础,因此其也非常注重投资环境。而近年来国内投资经商环境的恶化是导致富人移民海外的另一重要原因。2010年7月,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发布了一份名为《2010年跨国投资》的报告,对包括我国在内的87个国家投资环境的四个方面做出评估,这四个方面是:外国企业进行的跨行业投资行为,成立子公司的过程,取得工业用地的程序,商业纠纷仲裁机制。我国竟然在这四项指标的评估结果中均表现不佳。报告当中就指出中国外资企业设置的限制太多,吸引外资表现并不突出,导致很多的企业现在已经开始担心中国的投资环境恶化。同时,美国通用电气首席执行官杰弗里·伊梅尔特声称通用电气在中国正面临25年来最严峻的经营环境,指责中国政府的保护主义倾向日益浓厚,对外国跨国企业越来越“不友好”。此外,对于国内广大中小企业而言,融资难、融资成本高、税负严重、各种杂费乱收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的发展,而且随着新《劳动法》的出台,企业的用工成本不断加大,这些因素正表明着国内投资营商环境的急速恶化。

  富人移民是中国现代化历程中必须面对的问题。但是目前国内富人移民成风的现象应该引起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因为富人代表着社会先进生产力,拥有着社会大量的资本与资源,富人移民对于国家整体生产力与资源来说,有着极为不利的影响;严重地,甚至可以导致国家经济衰退。因此,政府应该着力解决生存与投资环境恶化的两难问题。一方面,注重绿色环保的居住环境,提倡绿色食品,严重打击食品安全事件;完善教育与医疗保障制度,且出台相关政策,保证富人财富的安全。另一方面,增加政策透明度,加大政策执行力度。我国某些法律法规的不透明、不完善或者是法规执行不到位,往往就会使企业产生抱怨,产生我国的市场环境不好的看法,要从源头上解决这一问题,我国政府应该进一步增加政策透明度,特别是在企业关注较多的自主创新、政府采购、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进一步加以完善。同时,加大政策执行力度和改革创新力度,努力为企业投资营创造更加公开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更加高效便捷的融资环境和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更好地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区域协调发展方面的积极作用。

  在全球化过程中,人口流动是一个世界性现象。当下最紧要的不是对“富人移民”进行道德挞伐,而是要思考如何改善生存与投资环境、如何实现社会整体进步、如何提高社会吸引力的问题。如果有一天中国重拾“万国来贺”的盛景,万千老外带着梦想、财富和技术涌向中国,那么中国离真正的崛起就不远了。姜益兵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