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汽车高速路上刹车失灵 125公里时速狂飙90分钟

2012年12月05日 10:01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高速公路上,一辆停不下来的汽车让车主吓得要命。不久前,一名浙江车主将车巡航时速定在125公里之后,突发故障。车辆一键启动系统没法关,定速系统失控,刹车失灵、挡位失灵……所有能停下来的方式全部失效,汽车就这么在高速公路上狂奔了一个半小时。车主事后分析,可能是定速巡航功能发生故障。

  定速巡航功能的原理是什么?有何作用?如何解除?遇到故障如何避险?记者一一调查。

  事件

  小车高速公路上失控狂奔

  10月19日,浙江张先生的妹夫马先生驾驶一辆全进口轿跑丰田杰路驰,本来打算在浙江临平出口下高速的,可车子怎么都慢不下来。

  “妹夫电话说他在高速公路上,车子停不下来了,我说你钥匙关掉,他说没有钥匙的,一键启动系统按了没反应。”张先生说,“他从下午5点多一直开到了7点多,125公里的时速!”郭女士是当事驾驶员的妻子,她说丈夫开车时开启了巡航定速系统,“无法停车可能是系统瘫痪了。”报警后,郭女士一直和丈夫保持电话联系,稳定他的情绪。

  汽车最终是如何停下来的?据上海警方介绍,在S4高速61.7公里处,车主使用手刹加摩擦隔离带的方式制动,民警随后及时施救并用灭火器降温,失控小车最终停了下来。“虽然人没大碍,但肯定有心理阴影了。”张先生说。目前,上海警方已委托第三方对汽车做鉴定,故障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之中。

  释疑

  定速巡航是中高级轿车标配

  “现在的中高级汽车上都带有定速巡航功能。”省内某豪华汽车品牌技术总监张先生介绍,定速巡航是用于控制汽车的定速行驶,汽车一旦被设定为巡航状态,发动机的供油量便由电脑控制,电脑会根据道路状况和汽车的行驶阻力不断地调整供油量,使汽车始终保持在所设定的车速行驶,而无需操纵油门。“该功能主要用于高速公路行驶,能减轻驾驶员疲劳,还能节油。”

  “定速巡航有很多解除方法。”张先生说,“举个例子,当车速低于时速40公里时,该功能会自动解除。”除此之外,踩下刹车踏板、按下解除按钮、拉手刹、踩下离合器、挂空挡等,都能解除该功能,“就算是真的发生故障也很难影响刹车。”

  “不仅如此,该功能还有预防措施,如果车辆时速低于30公里,或者刹车系统故障,都不能启用。”张先生说,“除上述条件之外,定速巡航模块在使用中发生故障,该功能也会立刻解除。”

  惊心镜头

  失控轿车 高速狂飙

  高速公路上,一辆高速飞驰的轿跑失控狂飙!怎么办?

  当天下午5点半左右 失控

  10月19日,车主马先生驾车上了杭浦高速,采用120码定速巡航。踩刹时发现定速巡航并未取消。

  之后险情出现,“挂空挡也没反应,手刹也拉了,仅仅慢了五六码。”马先生报警。浙江警方派两辆警车清道。

  5点半后 狂奔

  时速超120公里,车辆向沈海高速检查站驶来,设障碍来不及了。指挥中心立即启动应急措施。“我们闪着警灯,提醒警车右侧这条道为绿色通道。”交警说。

  当晚6时42分 撞车

  汽车疾驶过检查站,警车跟上,通知消防救护等应急车辆跟上,并喊话要求前车避让。

  距庄胡公路出口5公里处,因前车太多,险情发生。

  “我老远就看到车了,一直按喇叭,但没效果。我用全身的力气拉手刹,眼睛一闭就撞了。”

  马先生开车撞上隔离带,擦着金属栏杆停了下来。万幸的是,车辆没有起火,马先生亦未受伤。

  支招

  刹车失灵如何减速?

  张先生说,在高速公路上万一遇到刹车失灵,如果是自动挡的车,首先应变道驶入应急车道,将排挡杆拉入最低挡,立即熄火,再连续不断地拉、放手刹制动降低车速,“不可以拉得太紧,以防手刹制动拉线被拉断。”

  “带有一键启动功能的车,行驶过程中要连续按启动按钮2到3次或长按2—3秒钟才会熄火,方向盘不会锁死,只会变沉。”张先生强调,“除了打开双闪灯警示后车外,上述降挡和熄火要一起进行,不然只降挡不熄火,发动机转速会瞬间升高,车辆将会加速,十分危险!”

  “如果这些方法都不管用,那就只能蹭护栏了。”张先生说,“这是最后的办法,且十分危险,慎用。”三湘都市报 陈昂 实习生 梁辉

  小贴士

  定速巡航在什么情况下使用

  1、只适合高速公路或全封闭公路使用。

  2、雨天和冰雪天气严禁使用。

  3、盘山路或大量弯道的公路不能使用。

  4、如果路上车辆太多,不适合定速巡航。

【编辑:姚培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