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石家庄农民工工资调查:瓦工日薪400元不稀奇

2012年12月05日 14: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近日,网络盛传一份民工工资表,内容显示泥工日工资220元,最高日工资是队长,350元。这份工资表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表示,“真心不是滋味。”也有网友表示,这是血汗钱、辛苦钱。近日,记者走访石家庄市多位农民工了解到,目前薪酬最高的为瓦工,日薪约400元;最低的是日结小工,日薪100元,一般工人的日工资在200元左右。虽然工费在不断上涨,但是愿意投身农民工的后备军还是相对较少。“现在的年轻人谁还愿意干民工呀,再说了,现在经济状况都比以前好了,像我们做家长的都愿意让孩子学门轻松点的手艺,不愿意让孩子再受这份累。”一位农民工说。

  事件:

  令人“羡慕”的“农民工工资表”

  近日,记者从网络上找到了那张引发热议的图片,上面有一个简单的表格。在“工种”一栏有队长、班长、库管、壮工、瓦工、抹灰共6种,相对应的日工资最高的是队长,是350元。班长次之,为300元。瓦工和抹灰的每天220元。表格上,日工资最少的是壮工,为100元。表格的最后是月工资总额,赚钱最多的是考勤30日的队长,高达10500元,做瓦工和抹灰的几名工人考勤也为30日,都拿到了6600元的工资。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1年平均工资主要数据显示,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42452元。若单纯看日工资,这份民工工资表,足以秒杀很多大学毕业生和白领。有网友称,“看了这个民工工资表,我难过得直想哭。要不是上大学,我一定会成为一名合格民工的……据说他们还管吃住!”不少网友暗自对比自己的工资后,称“心里很不是滋味”。不过,也有网友表示,农民工工时长,劳动强度大,也无社保等其他福利,日薪200元并不算高。

  调查:

  瓦工日薪400元不稀奇

  “这份‘农民工工资表’并不稀奇,现在一天没有200元,没人愿意出来跟你干。”老王是人们俗称的“包工头”,手下有20几个工人,都是从沧州老家带过来的。据他介绍,工人的分类可以分为大工和小工,这是从其负责的内容上分,有些技术的做大工,打下手的只能做小工。“普通小工一天也得100元,这在人工中是工资最低的了。”他告诉记者,近两年来,民工工资涨的“利害”,在老家最简单的没有什么技术含量的拆房,日薪都下不来100元,中午还得管顿饭,“当然这主要是纯体力活,又脏又累。”稍微有点技术含量的日薪就得在150元以上了。“这两年涨幅最大的是瓦工。以前技术好的瓦工大概每天130-150元,现在已涨到二三百元了。我有两个不错的瓦工被装修公司挖去了,现在一天400元。一般木工一天150元,技术好的要200元以上。”

  一位装修公司老板也表示,现在好点的瓦工日薪400元并不稀奇,而且人还不好找,都是活等着人,往往一个瓦工这个工地还没干完,下个工地就已经等着了。而在2010年之前,南方装修工人一般80元一天,这还是比较好的,现在已经涨到了200元左右。“人工费占比越来越大,就拿铺砖或刷漆来说吧,人工费能占到六成以上,材料费占比较少。”记者近日遇到一位初中同学,他几年前跟着同乡来石家庄打工,干过保安、厨师等多个工作,现在跟着一个装修队做瓦工。见到记者,他很自豪地说,“别看我没上大学,但是我现在挣得比你多。”不过,农民工工资虽然日薪较高,但不一定天天都有活干,即便有活干,每天工作也在10个小时以上,“其实说到底,挣的也都是辛苦钱。”老王说。

  追问:

  从业人员越来越少是上涨主因

  来自国家统计局石家庄调查队的数据显示,2012年三季度,人工费价格上涨10.8%,比二季度高2.5个百分点,比一季度高3.4个百分点。在建筑安装、装饰工程投资价格中涨幅最高,影响建筑安装、装饰工程投资价格上涨2.9个百分点。分类别看,普通工人人工费价格同比上涨10.8%,工程管理人员人工费价格同比上涨12.3%,工程技术人员人工费价格同比上涨9.3%。

  采访中,老王表示,现在人们都说农民工工资高,他们自己也觉得不低,但真正愿意加入进来的人还是少,他们一直处于缺人手的状态。“像现在这么冷的天,工人们就吃住在路边的简易帐篷里,就这份罪也不是一般人能受的了的。”现在的年轻人对生活水平要求较高,生活、住宿条件恶劣,如果没有更高的待遇很难吸引他们。一项调查显示,建筑业农民工老龄化严重,40岁以上的工人占到六成以上,而30岁-40岁这一中坚力量群体的工人所占比例较少。记者走访多个工地也发现,大部分农民工年轻都在40岁以上。“我这20几个工人基本上都是50岁以上的。”老王说。据全国总工会统计,最近五年进入建筑业的农民工数量下降了约6%(保守数字),本身各行各业的劳动力供给相对缺少,再加上行业间的竞争,最终流入建筑行业的劳动力更是少之又少。而在需求方面,国家扩大内需、刺激经济、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各省市因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近年来房地产业的迅速发展,施工量增长明显,建筑业用工量逐年上升,劳动力需求明显增加。“需求增加,供应减少成为农民工工资上涨的主要原因。”曾做过农民工工资调查的石家庄调查队有关专家说。(燕赵都市报记者任国省)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