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媒体称“假温泉”横行亟需出台行业标准制约

2013年02月06日 09:1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天气寒冷,周末寻一处宁静住所,泡上一次舒心的温泉,着实是很好的享受。

  随着“温泉经济”升温,地热资源并不丰富的上海周边,半天车程范围已有超过40处温泉。由于一哄而上,进行大规模的无序开采,温泉遍地开花、形式多样、花样乱出,真假难辨,规模档次越炒越高,其背后存在隐忧。

  对于温泉开发,由于国家至今没有一个统一的权威规定,缺乏标准和规范,致使“假温泉”横行,影响了温泉行业健康发展。

  温泉火爆无序发展

  前不久,家住上海的杨先生到长三角地区一家旅游度假村内泡温泉,池水忽冷忽热,还非常浑浊。工作人员解释说是锅炉有点毛病,还说水浑是加了多种“特色中草药”的缘故。

  翻看最近的报纸旅游版面,各类“泡汤”温泉广告铺天盖地,生态氟型淡温泉、原汤池、土耳其鱼疗池、雪域养生池等名词五花八门。来自淘宝网的统计,进入冬季,“温泉”一词已高居淘宝旅行平台搜索量第一名,上架的温泉线路产品超过1万件。记者从上海旅游集散中心了解到,新春假期上海短途游市场上温泉之旅依旧受追捧。除了南京、武义、宁海等传统温泉线路外,湖州、绍兴、丽水、扬州等新的温泉景点也纷纷抢滩,一些旅游企业还推出“温泉套餐”,如“温泉+品蟹”、“温泉+海鲜”、“温泉+养生”、“温泉+健身”等。

  其实,相对于云南、广东、福建等区域,长三角地区的地热资源不算丰富。但随着温泉游的迅速升温,长三角地区的“汤池”已“多如繁星”。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上海周边半天内车程的温泉数量已超过40处。仅浙江就有大小50家温泉,整个华东至少在100家以上。像湖州一夜间冒出3座,苏州不仅在太湖边上建起颐舍温泉,甚至在苏州乐园中也建起一座园中园温泉。武义本已建起两座温泉,据说还有几座正在动工。著名的庐山脚下,也出现了一个温泉群,度假酒店式的温泉一个接一个问世。

  有专家断言,如此无序发展,中国的温泉量5年内不仅会超过日本,还可能成为温泉大国。

  天然水普通水真假难辨

  “硫磺温泉粉:富含硫、钾、钙、钠、镁、硒等20余种矿物质成分;本品1000克勾兑1-2吨水后,丰富温泉即可呈现;公司有多种配料,让您的温泉更丰富。”

  这是一家淘宝网店的宣传语,在网络上简单搜索就能找到。此类仿天然温泉制剂,是假温泉的“最佳搭档”。在许多消费者看来,温泉的最大魅力,是疗效。于是,温泉企业不惜血本宣传,雷同的口号喊了又喊。“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养颜美容,强身健体,能治疗关节炎、皮肤病、高血压……”但水里到底有哪些矿物质与微量元素?有哪些真实疗效?多数广告词含混不清。

  业内人士表示,不少温泉经营者为吸引游客,采用种种手法以假乱真。如有的因温泉资源有限,就将普通地下水或自来水“混搭”温泉水;有的通过锅炉等人工加热普通浅层地下水、井水等;甚至采用硫磺粉勾兑人工热水来冒充温泉水。

  根据《地热资源地质勘查规范》,能自行涌流出地表、温度大于或等于25℃的地下泉水,才称得上温泉。由于地球内部蕴藏大量热能,通常情况下,地表常温层以下每下降100米,温度升高3℃。借助钻探深挖抽取的地下水,出水温度自然高,但难以算做真正意义上的温泉。

  地质部门的专家说,温泉是一个有特定科学内涵的概念,它是地热资源的露头,而地热资源是指储存地表深层、在岩石和地下热流体中的热能。在我国温泉被视作一种矿产资源,归国家所有。对温泉进行勘查、开发或利用,首先必须符合国家设定的关于天然温泉的标准,如供沐浴用的温泉温度必须在40到60摄氏度间,而且还必须获得地矿部门颁发的许可证,要有序开采,避免污染环境。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透露,以上海为圆心、周边300公里半径内真正天然的温泉只有南京汤山、浙江武义和宁波宁海温泉等少数几家。

  严格管理保护资源

  资料显示,世界上共有11种温泉分类,而在日本有严格规定,每个温泉都应注明成分标示,让游客在“泡”之前心中有数。目前,长三角的很多温泉都没有做到这点,温泉市场显然缺乏规范。

  业内人士指出,假冒伪劣温泉产品敢于在市场中招摇,与温泉行业缺失相关标准有直接关系。目前国内温泉行业刚刚起步,尚未有明确的行业标准,要管的单位很多,但很多单位又不管,也管不了。“假温泉”的横行、影响了温泉行业健康发展,是非常严重的行业危机。被“假温泉”忽悠的消费者,对拥有真正温泉资源的度假村也不敢相信,最终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受到威胁。

  上海市闵行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王瑛秘书长表示,非温泉却以温泉名义揽客的行为有误导消费者的嫌疑,主管部门应加强监督、检查。

  上海市旅游质量监督所有关人士建议,应制定系统完整的标准:如对旅游温泉标识、温泉旅游服务场所等进行标准化等级划分与评定,通过设立行业准入门槛,提高开发品质。

  “有些地方过度开发,温泉已近枯竭,还在强力抽水。”中国旅游协会温泉旅游分会会长王长乐建议,温泉开发需建立严格的市场准入机制,对温泉资源进行合理化的科学开采。

  不少专家认为,近年来长三角多地发生地面沉降,与过度开采地下水资源有关。我国地势西高东低,西部地区的水环境也可能因此受到影响。限制、规范地下水开采,刻不容缓。刘建

【编辑:姚培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