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4岁未婚妈妈曾与多男子一夜情 弄不清女儿生父

2013年03月20日 11:20 来源:华声在线 参与互动(0)

  “仅仅春节期间,前来我们这里申请做亲子鉴定的人数就已经达到了11例。”3月18日上午,记者从常德市大地法律服务所了解到,自从2007年我市开展亲子鉴定这一服务开始,逐年呈现一种稳步增长的态势。当天上午,该所就接待了一例非婚生子上户口进行的亲子鉴定申请。

  【现状】亲子鉴定渐趋增多

  据该法律服务中心主任李祖富介绍,我市亲子鉴定的开展是从2007年开始的,一直由常德市司法鉴定中心进行检测并出具结论。近期,考虑到进一步理顺责权利的关系,将检测的职能委托给了常德市大地法律服务所,该所与汉五(长沙)生物亲子鉴定中心有着合作关系。我市2007年申请做亲子鉴定的仅有数例,随后几年虽有缓慢增长,但并不多,直到2010年出现了较大的增长。“不少亲子鉴定的背后都有着一个故事,有的是令人哑然失笑的,也有的是引人深思的。这些必然带来对各方的伤害,而受伤最深的往往是孩子。”一位知情人表示。

  24岁的市民小幂(化名)是一位未婚妈妈,女儿已经1岁多了,她很想弄清楚女儿的生身父亲是谁,于是打电话咨询李主任,当得知必须要约请可能是女儿的生父的男子一同前来鉴定时,小幂一脸茫然,因为她自己也弄不清楚到底谁可能是孩子的父亲。最后,她支支吾吾地表示,在一次QQ群的聚会中,与多名不知姓名的男子发生了关系,直到怀孕6个多月的时候发现,只能将孩子生下来。“对这样的情况,我们当然是爱莫能助了,不过我想说,这样的女孩子也太糊涂了。”李祖富说。

  去年年底,一名30多岁的澧县男子阿丰悄悄带着8岁的孩子来做鉴定,第一次鉴定结果出来,显示两份样本的所有者不存在亲缘关系。阿丰不敢相信,就再次进行了鉴定,结果还是和前一次一样。该男子拿到此结果时,当场瘫倒在地,他的儿子也嚎啕大哭。说起当时的情形,李祖富感概,“看上去他们父亲情深,结果却很无情,但是科学就是科学,要反思的是大人当初的不道德的行为。”

  【分析】鉴定原由不一而足

  据了解,从鉴定者的初衷来看,亲子鉴定主要意在非婚生子女的血亲确定、失散亲人认亲寻亲、移民和离婚财产分割遗产继承等民事诉讼。

  对于亲子鉴定数量逐年增长的现状,李祖富表示,一方面与我国法律的有些规定有关,比如有些法律程序比如确认收养关系、非婚生子落户和移民必须进行亲子鉴定。另一方面,目前社会处于相对复杂的转型期,不能抵御诱惑的人们容易犯下道德上的错误;有些人即便是至亲之间也缺乏起码的信任。2011年10月,一起遗产继续的诉讼中,老人立遗嘱时,对自己的一名儿媳妇的品行表示怀疑,要求对她生的女儿做亲子鉴定,否则就不分配遗产给这名孙女,尽管最终结果证明孙女是其亲生,却带来的连锁反应。该儿媳要求老人的另外4名孙辈全部要做亲子鉴定,这样才公平,最后事件演变成了一场家族闹剧。对此,心理医生啸鸣表示,“从心理关切的角度来看,我们的建议是除非万不得已不要轻易尝试亲子鉴定,因为这一步一旦走出,不管最终结果如何,都会对家庭关系产生极具杀伤力的影响,而且对孩子也将留下心理阴影。”

  【提醒】不出面就可验亲子不可信

  随着亲子鉴定的升温,各种亲子鉴定机构层出不穷。我市一些市民就接到过这样的外省所谓鉴定机构发来的短信:可以代做鉴定,甚至于只要自己采样邮寄过去即可,并且承诺结果绝对准确。

  记者前日下午拨通了短信中留下的广东省湛江市一家医疗机构的服务号码,一位廖姓男子表示:“你放心好了,我们不是非法营业的,鉴定结果肯定精确。”他声称,自己用棉球就可以采集样本,再通过特快专递邮寄给他们检测,费用只需要2000元。不过当记者提出能否签订责任书时,他就闪烁其辞地表示“没有必要。”

  目前,亲子鉴定的市场鱼龙混杂,其中也不乏违规的鉴定机构。他们中有的利用网络违规开展业务,鉴定结果不具备法律效力却欺骗消费者;也有些设备陈旧、鉴定准确性低下,甚至还有压根就没打算真正提供鉴定服务的。对此,李祖富表示,“亲子鉴定技术是一个微量技术,它的采样过程要由专业人士操作,必须是无污染的,样本一旦受污染了,结果就不准确了。”

  据了解,正规的精确亲子鉴定的费用一般每份样本在1500元左右,也就是每次鉴定的价格在3000左右。低于2000元的价格,很可能是采用相对廉价的试剂盒,或者减少试剂的用量,运用不太精密的DNA检测仪器等,这些都可能会影响鉴定结果的准确性。

  【相关链接】

  亲子鉴定可以分为司法鉴定和个人鉴定。司法鉴定是指必由相关机构出具委托书,经过一系列司法公证程序所完成的鉴定,具有法律效力,可作为法庭证据使用。个人鉴定仅是对个人的遗传基因所做的生物学比对,鉴定流程相对简单,但不能作为法庭证据使用。

  所有人体有细胞核的细胞都可以用来进行DNA鉴定。 其中最常用的样本是血液,血痕,带毛囊的毛发,口腔粘膜细胞(口腔拭子)等,其它检材如流产物(胎囊组织或者绒毛)、牙刷、精斑、混合斑、肌肉、牙齿、骨骼、烟蒂、指甲、穿过的内裤和袜子,用过的纸杯子甚至胎儿的羊水等都可以采用。为了保障结果的准确性,目前一般都以血液为样本。(常德晚报 作者:记者 唐志勇 实习生 李 彦)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