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底薪没变提成额度大了 健身教练收入十年涨一倍

2013年04月10日 10:07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这位女士,您有没有考虑制定个详细的计划,系统性地练习呢?”3日下午,记者在哈市某健身场馆看见东子时,他正站在跑步机旁和一位40岁左右的女士说话,看见记者来访,他示意记者先进休息间等他一下。二十分钟左右,东子端着两杯水走进来。此刻,他的脸上挂满了开心的笑容,“刚才又发展了一名新会员”。

  提成涨了

  挣钱“道”多了

  东子是一名健身教练,今年27岁,2004年进入这一行业直到现在。他告诉记者,健身教练的收入由底薪加提成构成,提成一般包括销售课程和课时费。“我感觉现在比过去好多了。我认识一个在这个行业做了近20年的教练,2000年初哈市刚兴起健身教练这个职业的时候,他们每个月就是底薪800元加上私教费200元,其余的什么都没有。”东子表示,他们一开始也是这样,一个月累到头儿也挣不了多少钱。现在虽然每个月200元的私教费没了,但增加了课时费的提成,发展一名会员按销售课程的多少还会有不同比例的提成,甚至卖给会员一些蛋白粉之类的保健产品还会有相应的提成,总之赚钱的途径越来越多。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健身教练的底薪没有多大变化,课时费和提成却涨了许多。以前上一节课每小时80元,现在基本上150元左右,大型的健身场馆会更高一些,一般在每小时200元左右。如果每个月平均上30节课,每节课按150元算,课时费按24%提取,一个月下来光课时费就能挣近1100。以前销售课程的提成最多是10%左右,现在一般的健身场馆提成在25%左右,好一些的健身场馆提成最高可达30%。现在,东子平均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2004年他每个月也就挣2000多。“平均来算应该是涨了一倍吧。”他说。

  收入忽高忽低

  在许多人看来,健身教练是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可以每天运动健身,每个月还有着不错的收入。在哈市某健身机构工作的李健从事这一行业3年。“最少的时候没有会员就挣1000元左右,多的时候也就5000元左右。我家在外地,妻子还没有工作,每个月除去租房子、日常开销,根本剩不下什么。挣得多的时候想给老家寄点钱,一想下个月还不知什么样就打消了念头,想想挺对不住父母的。我和妻子岁数都不小了,我们商量暂时不打算要小孩儿。平时都不怎么买衣服,朋友聚会就直接穿工服去。我租的房子在群力,离单位挺远,天天倒两三趟公交上班。”

  东子告诉记者,他们这一行,像李健这种情况的很多。“我大上个月只挣了2000多元,除去还房贷1800元,几乎所剩无几。因为家在哈市,所以索性去父母那蹭吃喝。”东子说:“这样的情况一年中会发生几次,有时候你很努力发展会员,可能谈了20个,最终一个都没成,之前的老会员续课的还越来越少。”由于每个月不稳定的收入,东子说他挣得多的时候几乎看见什么都想买回家。“我知道这也不是办法,以后结婚有家了也不能总靠父母,说真的,这个职业不是你想存钱就能存得上的。”

  想挣外快 时间和精力不允许

  石康做健身教练有5年多,平均每个月挣3000多。“每个月忽高忽低的收入,让我这日子过得很不安稳。别人劝我在家教几个人练些徒手项目再挣份钱,但时间根本不是我们自己能说了算的。”石康现在手里有8名会员,每天基本都是5节课,多数情况还都连在一起。“昨天一个会员说没时间,改在第二天。我晚上八点下班后都快到家了,路上接到电话,他说过来,我就返了回去,一直上到九点半。”

  东子告诉记者,几乎每个教练都经历过这样的事情。“时间是一方面,我们的精力也有限。平时我们要自我训练,有时自己刚练完会员就到了,马上就得上课。课上除了要给会员亲自示范动作,会员做动作时还要在旁边保护。比如箭步蹲这个动作,我就要在旁边也半蹲着扶着他们的髋关节,然后还要用手指不停地测试会员的肌肉收缩状况,口中还得反复地讲解动作要领。这样几节课连下来,口干舌燥,胳膊酸得都抬不起来,除了想休息根本没有精力再去做其他。”

  职业前景可观 还想再干几年

  虽然对健身教练这个职业有很多无奈,但东子表示未来五年,他不打算换行。“现在人们的健康理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再认为没有病就是健康,许多人是出于塑体、放松等目的走进健身房的。最近几年哈市各大健身机构引进的新兴健身项目越来越多,像TRX、交叉有氧运动等都很受欢迎,这也就意味着需要更多专业的健身教练对他们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所以我觉得这个职业的发展前景还是很可观的,还是想再多干几年。”

  (应采访对象要求,稿件中人物均为化名)(记者 刘扬)

【编辑:夏涵】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