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安宁志愿者救狗双方僵持 官方未出面(图)

2013年04月10日 11:10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云南安宁志愿者救狗双方僵持官方未出面(图)
货车里相继有狗死去。张永强/摄
货车里的狗。
货主展示“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截至昨日14时,志愿者和货主双方还处于僵持状态。

  4月7日,一辆载了250只狗的货车从保山开往广东茂名。当日23点多,途经安宁太平收费站时,被自称是“警察”的三个人拦下。第二天中午赶到的货主和爱狗志愿者开始了长达两天的对峙,由于货车内空间小,空气浑浊,狗狗不断死亡。一直坚持要志愿者让路把狗运走的货主李女士也改变了主意:“他们怕我走,现在让我走我都不走了,这么多狗病了死了,我的损失谁来负责?”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双方仍在僵持。

  相关部门没出面,双方继续僵持

  昨日,志愿者“拦车救狗”的接力赛还在继续进行,在志愿者看来,救狗的事情似乎有了进展。“昨晚6点左右,安宁动物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他们有两个方案,等着保山市隆阳区动物卫生监督所的过来检疫,或者等到货主出示的合格证明无效之后,由安宁动物卫生监督所负责检疫。”志愿者说。但是直到14点多,也未见到安宁动物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到场,电话也无人接听。

  因为无相关部门出面,双方只能继续僵持,车中传来的狗吠听上去更像是惨叫。250只狗挤在狭小的空间里,不少狗已经长时间没动了,不知道还有没有呼吸,有的狗因为没地方坐,就直接趴到没动的狗身上,有些瘦小的狗被挤在中间,不少是仰面躺着,用志愿者的话说,“很多狗已经被挤得骨头变形了”。现场的犬吠越来越低,只有在志愿者喂水的时候,才勉强叫唤几声。

  狗主人想清洗狗粪,遭志愿者回绝

  放不放狗下车,一直是志愿者和货主争论的焦点。志愿者希望打开车门,把死掉的狗和活着的狗分开,喂水喂食,有病的治病,但是货主李女士担心“下车容易上车难”,如果狗都被抱走了,到时候她的损失谁来承担。但是另一方面,李女士表示并不愿意这么耗着,担心狗全部死亡,因此她提出将货车开往附近的停车场,清洗车里的狗粪。但是这回志愿者不愿意了:“把车开走,谁知道还会不会回来。”

  就在现场僵持不下时,现场的志愿者突然推动了一直拦在货车前方的汽车,将其推到路中心,货车的前方一下子开阔起来,货主方的人让司机张师傅上车,才开出一米,立马有一名志愿者站在货车之前,张师傅不得不将货车退回去,但是车依旧比之前前移了一段距离,汽车恰好停在了停车场的路中间,导致停车场堵塞。最后,民警出面,要求张师傅倒退货车,志愿者推回汽车,停车场恢复了正常运转。

  不断有狗死亡,狗主人不愿走了

  “如果继续耗下去,到今天晚上,全车狗估计要死70%-80%。”李女士对记者说,面对着越来越虚弱的狗,她很着急,但是绝对不可能无条件留下狗,“他们怕我走,现在让我走我都不走了,现在这么多狗病了死了,我的损失谁来负责?”从前天开始,李女士的态度一直很坚决,“绝对不可能无偿留下狗”。李女士表示她的成本必须有人负责,“其它的损失我先不说,但是如果对方坚持留下狗,那么我也坚持要回我的成本123800元,司机张师傅的运费也必须由拦截的志愿者承担。”

  李女士介绍,前天晚上广东茂名的老板告知她,这次交易取消,原因是路上耽搁太长时间,狗可能已经出现问题,送过去也无法饲养。她称她现在已经不可能把这些狗运送到广州去了,只希望把车开出来,清洗一下车,好让狗舒服一些,尽量活下来。

  对于经历了白天的高温和夜里的寒冷的狗狗来说,如果双方继续僵持,它们很可能全部染病,甚至死亡。对此,昨日13点多,昆明亿心流浪宝贝救助中心一名志愿者表示,已经有志愿者去了云南省农业厅,绝不可能继续拖着。

  现在志愿者也坚持着,不让货主运走这批狗。但是对于货主一直坚持的成本费用,志愿者并不愿意支付,“我们如果付钱了,他们会认为有利可图,还会继续做这样的事。”

  疑问

  1三名“警察”拦车之后为什么不见了?

  令现场的志愿者和张师傅都十分疑惑的是三名“拦截者”的去向,在场的志愿者和货主、司机都在寻找这三个人。在第一批志愿者到达现场之后,三人就离开了现场,再也没有出现过,“当初打电话来之后没在意,后来打电话太多,就找不到当初的电话了”。

  而对于这三个自称是警察的人,司机张师傅是最有怨言的:“当初拦下我后就跑了。”到现在张师傅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警察,“但是照现在的情况看,他们并不是什么警察。”张师傅表示,他已经向警方反映这件事情,“警方回复说等到这件事情结束之后,再调查三人的事。”

  2志愿者由哪些人组成?

  昨日早上,记者到达现场时,现场只有4名女性志愿者在坚持,她们在货车旁边搭起了帐篷。晚上,4个人就轮流着休息。在场的四个志愿者年龄并不大,其中一个已经坚持了两夜未休息。据了解,志愿者们都有自己的工作,有的志愿者还在上学,他们几乎都是请假过来的。志愿者对于自己的行为用“每次都用身体在阻挡”来形容,他们晚上睡在货车旁边,白天就在烈日下给狗喂水喂食,并且一直没有离开货车。

  昨日中午,又有不少志愿者赶到现场,带来狗粮、方便面等食物,希望志愿者喂给车内的狗。到现场的志愿者表示,在微博上看到了这个事情,希望出份力,但是由于要上班,只能在空闲的时间过来,留下东西后就离开了现场,只有昆明亿心流浪宝贝救助中心的数名志愿者留在了现场。

  3狗什么时候开始生病?

  昨日14点04分,“昆明亿心流浪宝贝救助”发布了一条长微博,称是“贩狗的违法依据”,微博中指出,志愿者堵住车是为了配合公安机关和动物卫生监督所的工作,无违法依据。

  此外,该微博提出质疑——车上的所有狗来源不明,货主无法出示购买证据,也无法出示接收地确实是饲养的证据,同时运狗车有疫情出现。

  对此,货主李女士表示,她拿不出购买证据是合理的,自己购买狗的地方是农村或市场,这些地方购买东西不会开发票或收据。李女士还表示,安宁动物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已经证实手续是合法的,证明也是有效的,志愿者关于“配合工作”一说根本无任何依据。

  陪同李女士到安宁的弟弟李先生表示,志愿者一直在质疑狗有病为何还能开具检疫合格证明,他也想质疑一下志愿者:“当初检查的时候并没有问题,但是途中却可能出现问题。”李先生说,当初上车的时候,保山市隆阳区的工作人员叮嘱过张师傅,车子不能长时间处于停车状态,必须随时保持行车,这样才能保证车内空气流通,减少在运输途中狗患病的几率。“现在车停了这么长时间,狗不出问题,怎么可能。”李先生坚持这些人必须负责。张师傅也证实了这种说法,他表示,他们三个驾驶员轮流驾驶,除了加水加油的时候稍微停一会儿,连吃饭都基本上在行驶的时候吃。(马银霞)

【编辑:张培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