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18岁以上非婚人口达2.49亿 催生婚恋经济

2013年04月10日 12:45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不久前,中国国家人口计生委培训交流中心和中国最大的婚恋交友运营平台——世纪佳缘网联合发布了一项婚恋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中国18岁以上非婚人口达到2.49亿,这意味着目前中国有过亿单身人士正在寻找他们的伴侣。为了尽早步入婚姻殿堂,除了自身的寻觅外,还有一个群体在为这份“甜蜜事业”牵线搭桥,当然,对他们来说,这是个商机。

  1985年出生的邓达就是这个群体中的一员。7年前他辞去了年薪10万元的正式工作,开始经营自己的婚恋网站。

  邓达说:“其实第一可能是性格的原因,比较喜欢创业,比较喜欢做一些有挑战性的事情,第二,刚好有机会看到一篇《涌动在长三角地区的相亲经济》报道,这篇报道详细分析了婚恋市场的现状、前景以及一个经济的环境。我个人觉得,因为中国这么多人口,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必然会导致很多的大龄的单身(青年),由于各方面原因比较难找对象的这个现象出现,那我想做这样一个中介机构的话应该是比较有市场的。”

  邓达介绍说,创业之初只有5万元的启动资金,然而必要的开销却不能少,周转非常困难。那么是什么让这个小伙子对创办婚恋网站如此执着呢?

  邓达表示:“相亲经济是一个蛮庞大的商业圈,比如说,从婚姻介绍来说,上端是婚恋培训,下端是婚庆、婚纱摄影、婚宴以及地产等与之相关联的产业,非常的多。婚恋机构是这些产业链的核心。从婚恋培训,婚姻介绍、婚纱摄影、婚庆、钻石珠宝。结完婚都要度蜜月,如果能和旅行社挂钩,是最好了。”

  经过一番努力,2007年秋天,邓达的婚恋交友网站正式登录福建省。经过五年多的努力,网站从最开始的不赚钱到现在利润达到百分之七八十,对于婚恋市场的快速增长,他的感触颇深。

  邓达介绍:“刚开始都是亏本的,亏了一两年吧。从盈利这块来说,我们增长率还是比较高的,我们2011年比2010年同比增长百分之七八十。(目前)最稳定的就是会员年费,现在是一千多、二千多、三千多、五千多,更高的就是我们有一、二万,三、五万都有,第二方面就是做活动的场地冠名费。”

  在邓达的眼里,中国婚恋市场的蛋糕很大,盈利前景依然看好。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拥有超过50家的婚恋交友网站,2012年中国婚恋交友网站营收规模达12.3亿元,预计到2014年市场规模将突破20亿元。

  当相亲遇到商机,婚姻“事业”也可以被打造成产业,带来丰厚的回报。金融分析师吴超算了这么一笔帐,他说:“最直观的就是国内的一个交友网站叫世纪佳缘,它现在已经在纳斯达克上市了,那么这个交友网站都能上市,那证明在我们中国,这种交友、相亲这种潜在的利益是非常大的。那么按照比率来算,有10%属于适婚青年,就有1亿,如果按照每个适婚青年在相亲交友的过程中要花费100元钱的话,这就是100亿的市场。”

  据统计,与结婚直接相关联的产业有30多个,间接联系的则高达70多个。刘先生的婚宴仅仅是众多环节中的一环。随着婚纱品牌、珠宝首饰、婚庆公司、婚礼百货等诸多种类的产品和服务的出现,婚恋市场越做越大,也越来越细化。

  陈豪是深圳市一个小有名气的翡翠经销商,不久前,受朋友启发,他尝试着把翡翠产品纳入到婚恋产业链当中,并和邓达的婚恋网站进行合作。

  陈豪说:“现在年轻人是非常的热衷和接受翡翠这块,近年来由于翡翠资源类的矿产具有保值和增值的功效,也成为他们选择 婚后为自己的小家庭投资理财。”

  中国人把结婚看成是一生中的头等大事,一对新人从相识、相恋,再到筹备婚宴,各种花费自然少不了。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婚宴、婚庆、婚纱照等各种费用也是水涨船高。26岁的刘先生是一名普通的上海白领,与女朋友相恋两年,计划今年9月结婚。谈到结婚的开销,他不禁感叹说,从预定筹备开始,花钱就像流水一样。

  刘先生介绍:“我们酒店这块的话其实硬性消费非常高,比如说,像现在外面基本的酒店是5000多元一桌,在这情况下,还要加上15%的服务费,800元的进场费,还有酒水的开瓶费,这些费用加起来的话差不多要6500元左右一桌,亲戚朋友多一点的话,差不到要达到十五桌,算下来要十几万呢,这个是非常厉害的,我觉得这一方面可能要用到我一年,或者一年半左右的工资才能达到这个效果。”

  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一对新人登记领证后,通常要邀请亲戚、朋友参加婚宴。据了解,2013年北京结婚的新人预计有20万对左右,从餐饮企业酒店的统计数据来看,今年结婚的好日子几乎全部订满了。另外,为了满足年轻人个性化需求,在一些地方,专门为举办婚礼开办的婚礼主题酒店也应用而生。这种婚礼主题酒店除了承接婚宴外,不接待散客,且价格昂贵。一家婚礼主题酒店策划总监刘铁柱介绍说:“在我们店里最大的单子应该是三十几万,全部下来三十几万,最便宜的也在十万元左右。”

  陈靖在北京一家婚庆公司工作,据她介绍,公司的生意非常好,作为首席策划师的她已经忙不过来了。

  陈靖说:“如果你把我们累的已经不行的情况下,就是人到极致的情况下,我们只能接200个单子,那这个市场肯定是不够的,所以就会有些小的公司,包括小的花店,来分享这些客人。”

  一场场婚礼落幕后,新人们感受最深的就是结婚真累,为了节省新人的时间和精力,各地出现了形形色色的婚礼展览会,即满足了新人所要求的一站式消费需求,为新人提供便利的同时,参展商家也获得巨大商机。以不久前刚刚在上海落下帷幕的中国婚博会为例,仅短短两天的时间总成交额超过10亿元人民币,创中国婚博会9年来历史新高。

  婚博会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婚博会越来越受到即将踏入婚姻殿堂的年轻人的青睐,且题材、概念越来越广,包括结婚相关的边缘服务,如房屋装修,新婚家电,新婚家具,新娘化妆等。婚恋经济是一项甜蜜的产业,它让单身男女得到真爱的同时也能够赢得利润,不失为一个双赢之举。(记者 赵力)

【编辑:王浩成】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