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直击闯红灯人群:十分钟内4人闯红灯(图)

2013年04月10日 14:2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4月9日下午,在西单路口,几位行人在显示红灯的情况下仍然继续行走。新华网记者 陶叶摄
4月9日下午,在西单路口,几位行人在显示红灯的情况下仍然继续行走。新华网记者 陶叶摄
 4月9日下午17时,北京市西城区牛街与两广路交叉路口,行人和自行车在斑马线红灯时继续大摇大摆穿行马路。新华网记者姜春媛摄
4月9日下午17时,北京市西城区牛街与两广路交叉路口,行人和自行车在斑马线红灯时继续大摇大摆穿行马路。新华网记者姜春媛摄

  编者按:

  “中国式过马路”,是网友对部分中国人集体闯红灯现象的一种调侃,即“凑够一撮人就可以走了,和红绿灯无关。”“中国式过马路”一经网络传播,立刻引发网友对交通、国民素质和安全意识的讨论。9日起,北京交管部门将依法严管此类违法行为,“带头”闯灯的行人将面临罚款,对于态度蛮横、拒不服从纠正,有妨碍民警执行公务甚至是袭警行为的人员,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处理。

  这一消息在网上引起了广泛讨论。城市道路情况千差万别,繁华地段车流人流密集,怎样将严格执法进行到底?行人、开车人、骑车人有些什么不同的说法和纠结,对于道路交通设计应该提出什么样的反思?新华网记者走上街头,直击现实图景,探讨社会文明推进过程中的情理与法理。

  镜头一:十分钟内4人闯红灯

  地点:西单路口,时间:4月9日下午16时分左右

  “同志,现在不能走,等绿灯亮了再走……别跑了,太危险!”交通协管员牛大姐冲着从对面跑过来的几个路人喊道。但是这几位路人都像是没听见一样,继续往前跑,有几位还面带笑容,嘻嘻哈哈。

  一位交警拦住了几位试图闯红灯穿行的行人。说时迟那时快,趁着交警不注意,一位小伙子迅速跑到了马路对面,交警只好无奈地摇了摇头。

  尽管有交警和协管员维持秩序,但短短的十分钟之内,记者仍然发现了有4个人公然闯红灯。

  一位老太太在一位小伙子的搀扶下竟然不走地下通道,在禁止行人通行的马路上行走。协管员急忙上前制止,想让他们走地下通道。老太太说,马路太宽,行人绿灯时间短,有时还没走到对面人行道,车就开了,不得不看没车时就提前到中间等候。走地下通道呢,年龄大了上上下下麻烦。协管员说在地上行走太危险,那位小伙子回答:“我们看着车呢,哪能那么容易就撞上了?”

  镜头二:一撮人堵住左转车道

  地点:北京市西城区牛街与两广路交叉路口,时间:4月9日下午17点左右

  协管员张大哥在路口执勤,但仍有行人硬闯红灯。张大哥说:“我们只能规劝,不罚钱。即使真罚也不会有人给吧,人家说没钱,也不能搜身啊。”

  牛街与两广路交叉路口北边是宣武医院,东边是一所学校,是前往菜市口和长椿街地铁的重要道路,人流量和车流量都较为集中,特别是早晚高峰时,该路口更成为左转车辆的“华容道”。

  “我有时早上买菜路过这个路口,基本都能看到过马路的行人在斑马线绿灯没有亮起时就堵在机动车左转处,本来左转的绿灯时间就短,这么一弄,更过不去几辆车了。有人看到直行没车就直接过去了,弄得许多左转的车反而要给他们让道。”说起行人闯红灯,张女士连连叹息,“是该好好管管了。”

  在17时15分到17时20分五分钟内,记者统计,共有63位行人、18辆自行车、11辆电瓶车在斑马线绿灯亮起之前就开始穿行马路,在有协管员的一头,一些试图闯红灯的人还能被拦住,在另一头,没有协管员,无视红绿灯的人就更多了。

  记者向其中一位“带头”闯红灯的学生问起原因,他说:“绿灯时间太短了,有时左转车多时还要被耽误,过到一半可能就红灯了,不提前出来怎么行呢?”

  17时28分左右,南北向斑马线红灯亮起,一对小情侣完全无视,手拉手有说有笑地就要穿,在他们的“带领”下,周边几辆自行车和行人凑够了“一撮”,毫无避讳地走到主辅路之间的区域,由于堵车,主路的车辆本就速度不快,这一撮人走过,使得一些车辆不得不停下来原地按喇叭,本就拥堵的路口,车辆更加“龟速”。

  镜头三:“左右看看没车了就敢走”

  地点:北京市丰台区马家堡西路与公益西街交叉路口,时间:4月9日下午15时左右

  “大姐,您闯红灯了。”面对记者的提醒,一位骑自行车的大姐先是一愣,一笑之后骑车扬长而去。记者在马家堡西路与公益西街交叉路口看到,行人来往穿梭,却大多无视红绿灯的存在,路口并没有看到交警或协管人员执勤。

  马家堡西路是南城主干道之一,靠近南四环公益西桥路段则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城南商圈。马家堡西路与公益西街交叉路口正好位于商圈内购物中心东北侧,是进入购物中心的必经之路,人流量较为集中,车来车往中,总能见到闯红灯的行人。

  该路口东西宽大约15米,双向六车道。记者初略统计单侧单方向行人和非机动车过马路情况发现,在3时20分至30分的十分钟内,共有31位行人、12位骑自行车者和7位驾驶摩托车者违反红灯禁行规定,而在这十分钟之内,时长40秒的人行绿灯亮起五次,可等到绿灯亮起才开始穿过马路的行人寥寥无几。

  一位骑自行车的大爷打算由西往东穿过马路,看见同侧直行的红灯亮起,他就悠悠地跨上自行车,根本无视对侧的红灯就朝前走。遇到正在左转车辆便用一只脚踏着车蹬,一只脚点着地,划拉着躲过车辆就穿过了马路,而人行绿灯也几乎同时亮起。

  “你闯了红灯!”面对记者的提问,大爷似乎丝毫没有避讳:“那边的车(指直行车辆)都不走了,就该我们走了啊!”

  一位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则告诉记者,闯红灯没事,自己左右看看没车了就走。

  就在记者和学生交谈时,一辆车体印有某快递公司标示的三轮车在记者身旁稍一减速,见直行的车辆不多,就见缝插针地冲到了马路中间,停在中间隔离栅栏旁边,引得对侧直行车辆老远就按喇叭。

  镜头四:“我闯红灯关你什么事?”

  地点:北京市西城区宣武门路口,时间:4月9日下午15时分左右

  15时47分,红灯亮起,一女两男丝毫不顾是红灯而毅然前行,交通协管员大喊:“红灯请停步。”但是这三人还是没有停住闯红灯的脚步。交通协管员王大姐告诉记者,“劝不住,人家根本都不搭理你,甚至还恶语相向。”

  没过多久,红灯又亮起,一位飞快骑自行车的中年男子逆行车道飞奔而过,协管员的“同志,请停下”还没说完,人就瞬间没了影儿。

  “这种情况最危险,明明是红灯,还要逆行,万一出了点什么事可怎么办?”协管员老李对记者说。

  十分钟过后,又有6人准备过马路,在一位“带头大哥”的引领下,其余在等红灯的路人也开始了自己的“闯红灯之旅”,记者上前询问这样是否会太过危险?一位路人冲记者吼道,“关你什么事,我闯红灯又怎么了?”

  这时一位小伙子将记者拉开,说道:“没用的,他们不会听的,这边的闯红灯现象太普遍了。

  16时18分,记者在宣武门西大街的另一个路口发现,短短不到半小时的时间,共有20人闯红灯。

  镜头五:隔离带成了等待区

  地点:北京市西城区长椿街与宣武门西大街交叉路口,时间:4月9日下午15点30分左右

  这个路口车流复杂,因为靠近地铁、写字楼和学校,行人、机动车、非机动车辆都很多。协管员老李站在路口维持秩序,期间,一位边打手机边走的时髦姑娘急着穿过马路被老李拦下,她试图直接穿过主路斑马线,这让许多主路上的汽车司机惊恐万分。

  “您别拦我,我到对面有急事,要晚了!”姑娘振振有词,试图推开老李,但又被拦下了。旁边一位等过马路的阿姨也当起了“教导员”:“你这样闯红灯太危险了,啥急事比自己更重要啊。这么年轻的姑娘,万一撞坏了以后怎么嫁人啊?”

  姑娘一听,有点不好意思,但仍趁车辆间隙冲了出去。

  “这是行人,还能劝劝,有的还听,电瓶车、自行车啥的直接就过去了,哪拦得住啊。”老李说,现在不是早晚高峰,路上车不多,情况不是很严重,最怕的是早晚高峰时,有些横穿马路的行人发现在整治,拔起腿跑得更快了,还有人根本不当回事,劝多了,还骂人。

  记者发现,此路口东西向斑马线绿灯较长,南北向斑马线绿灯时间较短,绿灯时间较短的路很宽,绿灯时间较长的反而很窄,在南北向斑马线上,许多人把分割主辅路的隔离带附近当成了等绿灯的“聚集点”:1个、2个、3个……据不完全统计,在每次红灯时间,有20多人站到了隔离带上,等绿灯一亮,就迅速“冲过去”。

  路边的柳枝头上已冒出了鹅黄色的嫩芽,但春风中仍夹杂着寒意。

  “真不知道急个啥。”老李说,前几天一个小伙子早高峰时在这横穿马路,被一辆车撞到,现在还不知道人咋样呢。

  镜头六:“反正不是我一个!”

  地点:北京市丰台区玉泉营建材市场门前京开高速桥洞,时间:4月9日下午20时左右

  晚上8时,北京春初的夜还是有丝丝寒意,昏黄的路灯映照着步履匆匆的行人,从十号线草桥站去往南三环玉泉营建材市场的路上行人寥寥,可是来往的车辆不断,遇到穿过桥洞的行人,按按喇叭或者闪闪车灯就呼啸而过。

  从镇国寺北街穿行到玉泉营建材市场门前需要先沿京开辅路向北走20米左右,然后穿过京开桥洞,人行道、自行车道和机动车道之间都有栅栏隔开,只有正对桥洞的地方才留有缺口。一对和记者同行的情侣拐出镇国寺北街就直接走进自行车道,回头看看疾驰的车辆,抬腿就跨过了护栏。远远地还有几位行人,把包紧护在怀里,边朝来车的方向张望,边小跑着穿过马路。

  这个场景在这里十分常见。记者很多次从这里路过,几乎很少发现有行人能老老实实走完20米左右的人行道,而不是直接跨过护栏。就是在白天,要穿过该桥洞的行人也是试探着由马路边一点点朝马路中央靠近,当一群人逼停直行的车辆之后,大家就理直气壮的开始过马路了。

  “你们知道以后随意乱穿马路要处罚吗?”都在公交车站停下后,记者问这对小情侣。

  “知道,看新闻说了。”小伙子说,“(闯红灯的)也不是我一个。不过如果真能整治好了,北京也许就不这么堵了。”

  记者手记:闯红灯的那群人中有你吗?

  为什么会存在“中国式过马路”,有人把它归结于素质,有人把它归结于马路设计,也有人把它归结于从众心理。但不知你有没有想过,当一个生活常态的问题引发公众广泛关注后,其实最缺乏的是审视这个问题根源的“自省之心”。对此,一些网友反省,自己为什么一边“声讨”一边“从众”,也参与了这项陋习。

  谁都希望人人都遵守交通规则,道路畅通安全。可是,闯红灯的那群人中,或许正有一个“你自己也正因为有了一个个尾随他人身后的“你”,才很快“凑齐了一撮人”。有时,我们也常抱怨社会风气不好,别人没素质时,自己又在哪里?耐心等绿灯、规规矩矩排队过马路,对于我们来说不过是一两分钟的时间,这些显然都是不起眼又容易做到的小事,而对于整个交通文明来说却显得非常重要。

  实现公民全面素质和道德水准的提高,绝非一日之功,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每个人的一小步,就是文明的一大步。(记者姜春媛 韩元俊 陶叶)

【编辑:马婷婷】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