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曝云南劳保厅服务大厅公务员每天只工作6小时

2013年04月18日 10:17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每天只上6小时班 周五下午都学习” 追踪

  市民建议:午休时间缩短一小时

  想起前几天的另一事件:广西柳江住建局领导办公楼,8个房间牌子一律只标“办公室”,将领导的办公室隐藏,群众办事如进“迷魂阵”。这两件事虽内容不同,但都反映同一个问题:政府职能的转变和服务意识还不够。

  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口号喊了这么多年,公众期望甚殷。然而一些部门的做法把“服务型政府”打回了原形,政府本该提供的公共服务,作为公共服务部门,出发点更要在便民、利民上。

  虽说在媒体的监督下,相关部门已经对网友的质疑予以了解释,但这还远远不够,最重要的是相关部门的领导和公务人员要换思想,换脑子,真正以百姓利益为出发点,具备服务意识,加强服务理念,提高服务效率,打造名副其实的“服务型政府”。

  日前,有网友发微博吐槽,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综合服务大厅各窗口每日只开放6小时、周五下午不上班,昨日,省人社厅工作人员对网友提出的质疑进行了一一回应:窗口服务人员与其他工作人员同样每天工作8小时,服务窗口属于值班性质;而周五下午统一学习,是根据省里的安排进行学习政策方针及法律法规。

  对于这样的安排是否合理,市民、网友、专家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们建议,相关部门应该通过轮值、增设窗口、预约等方式,提高市民满意度,这才是市民反映意见的核心。

  办事市民

  三小时午休 “我只在海南见过”

  下午3点左右,记者来到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综合服务大厅,大厅内的近30位市民,约一半以上均是前往四号窗口办理劳动合同登记业务。

  对于网友不满各窗口工作人员工作时间过短,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同样有其办公时间不够人性化等质疑。正在忙碌地更改着手中劳动合同的付女士表示,昨日下午已是第五次来到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综合服务大厅,家住滇池路的她最害怕遇上堵车的日子。

  起初付女士会选择早上9点,或是中午2点半赶往人社厅办理业务,但堵车让付女士面临需再来一次人社厅的可能性。“路上堵车赶到人社厅又要排队等候,好不容易排上了,眼看工作人员就要下班了。”付女士笑着说道,由于不了解如何填写,每次都要花上一个多小时进行反复办理,自己还未办完业务时窗口就要下班了。“我现在都是下午1点来这排队。”

  前来办理工资表备案的田先生说,第一次来到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综合服务大厅办理业务,下午1点就赶到大厅的田先生介绍,下午2点左右办理业务的市民最多。“排队都排到大门处了。”

  另一名同在劳动合同登记窗口办业务的赵小姐,对于该处窗口工作人员三小时的午休时间表示诧异。“我只在海南见过三小时之久的午休,那也是因为海南温度高,且工作人员会相应延迟下班时间。”赵小姐回忆,上次自己和朋友一起上午10点半从西园北路出发前往人社厅,同样是因为堵车赶到时已错过窗口服务时间,和朋友从中午12点等候到了下午2点半。

  6小时的上班时间,市民除了不满也有建议,因多数市民一天之内只有午休期间有时间,办理业务的人流基本聚集在午休时间,因此应将窗口午休时间缩短一小时。“可以安排工作人员在午休期间轮流上岗,那样市民也许就不会觉得不满。”

  但对于窗口人员“周五下午学习”一事,办理业务的市民均表示“能理解”。“不少事业单位的人员都有个学习的时间,既然要学习,也不是不可以。”市民张先生说。

  工作人员

  指示牌显示是工作时间 非上班时间

  据省人社厅四号窗口劳动合同登记处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窗口前的指示牌上显示的工作时间,只是一个对外公开时间,并不代表工作人员上班时间。每天窗口工作人员关闭窗口服务后,需及时录入上午及下午前来办理业务的公民信息。“中午我们要整理到12点下班,下午一般要到6点半才能下班。”

  对于下午2点半上班的时间,工作人员称,省级单位下午上班时间规定为下午2点半,市级单位则是下午1点半。此外,云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综合服务大厅每天人流量主要集中在下午2点半至3点半期间,下午4点半后基本不会有市民前来办理业务。而人流集中之时,因业务办理时间平均只需几分钟,工作人员介绍,即使人流最高峰各窗口也不会出现个人排队时间长达一小时以上的情况。

  部门回应

  将征求市民意见 向上级反映调整

  网友曝光窗口所属的省劳动保障监察局对市民提出的质疑也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服务窗口工作人员的工作时间与其他的公务人员是一样的,每天上午8点~12点,下午2点半~6点半。之所以窗口服务时间只有6个小时,是因为工作人员需要在办公室进行一些其他的工作。”省劳动保障监察局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执法年检”服务窗口的工作人员,并非是服务窗口的专职人员,日常工作除了在服务窗口值班之外,还需处理局里的投诉、统计、资料整理、农民工工资讨要等其他业务。办理业务的一些企业有几百个分公司,工作人员除了值守窗口外,还需要同时年检,上门服务。“服务窗口一般都有2名工作人员同时办理业务,为了保证满足市民办理业务的需求,我们还专门安排了在办理人数较多的时候,灵活调派其他工作人员到窗口值班办理业务,工作人员介绍。

  对周五下午统一学习,省劳动保障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省级党政机关单位都会按照省里的要求进行政治学习、组织生活,并对每一位工作人员进行考核。此外,省劳动保障监察局还要组织工作人员对业务案例进行分析、讨论。“每年3~6月,全省将开展执法年审工作,每天前来办理业务的人流量也不固定。”该负责人介绍。

  有市民、网友提出,为了让市民更加便利,今后是否能适当延长窗口开放时间,在周五下午也能让工作人员轮换值守服务窗口。该负责人表示,将征求市民意见之后向省人社厅相关部门反映,进行调整。

  圆桌讨论

  已背离设立窗口初衷可通过轮替保证服务

  昆明市社科院原院长龙东林 “6小时”是为自己的怠症开脱

  龙东林表示,政府部门的服务窗口不需要全天候对市民开放,但正常的8小时工作时间应该得到保证。“每天只工作6小时,这样的说法是相关部门为自己的怠症开脱,并没有相关根据。”

  他认为,即使一定要每周进行学习,也可以通过轮替制度保证服务窗口照常开放,如果需要工作人员进行数据统计、整理资料,也应当分出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必要时应适当增加工作人员。党政机关应该根据市民需求进行调整,而不应当拒群众于门外。这违背了政府机构便民服务原则,学习政策法规也是为了更好的服务人民。

  知名网友“左丘失明” 可学习银行经验

  行政机关服务窗口工作人员预留一些时间做一些准备工作,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服务窗口的客观指标是市民的满意度。相关部门应该通过增设窗口、预约等方式,提高市民满意度,这才是市民反映意见的核心。“我反对过分强调公务员的身份,对公务员既不要神圣化,也不应当污名化。”

  “一些银行就做得很好,市民进入银行就有大堂经理引导市民办理业务,办理业务进行排号……”“左丘失明”建议,工作人员应当具有现代化的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效率。希望相关部门具体分析,市民办理业务的等待时间等因素,进行市民满意度调查,用科学的方法、合理的规划提高办公效率。

  律师李春光 背离了设立窗口的初衷

  有市民对相关部门回应持怀疑态度,对此,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李春光律师认为,若回应属实,其工作时间在法律上便是符合公务员管理规定。“只是在服务方面,感觉背离了当初设立窗口的初衷。”

  李律师告诉记者,虽然窗口工作人员确实每天工作时间达到8小时,但在市民看来窗口开放时间即为其工作时间。同时,设立窗口本是以便民为初衷,但如今专门服务于市民的窗口开放时间,却因为工作人员私下的工作而缩短了2小时。

  李律师建议,各窗口工作人员工作量再大,也应保障每天窗口8小时的对外服务时间,且窗口之外的工作可以通过工作人员轮流值班来解决。

  知名网友霍泰安 学习内容应当公示

  “网友、市民猜测工作人员每周五的学习是否是去打麻将、吃饭了,这并不合理,需要质疑的是行政效率是否存在问题。”霍泰安表示,据他所知,党政机关确实有每周五下午学习、组织生活的惯例。但相关部门应当派工作人员进行轮值,以服务为先导。“如果确实抽不出人,也应当将学习的内容等情况进行公示,接受市民合理化的建议。

  云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郭树华 机关应征询市民意见进行调整

  “服务窗口在工作前作些准备,党政机关每周五下午进行例行学习,这些可以理解,但服务窗口应当以服务为主。既然市民提出了这些质疑,相关部门就应当征求市民的意见,加强与市民的沟通,进行调整解决。对于有市民提出,周五下午集中学习应该调整至周末,郭树华认为这并不现实,不应当占用工作人员的法定假日进行学习。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