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河南过百家畜死亡事件:当地对泄毒企业未早治理

2013年04月27日 05:47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0)

 

  (央视-焦点访谈):今天(26日)是芦山地震发生的第七天。这场7.0级的强烈地震,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大灾当前,人们既关心灾区的抗震救灾情况,也关注有关地震趋势的信息。就在芦山强震发生4个小时后,互联网上出现了一条耸人听闻的信息。

  4月20日中午12点多,一位网民在某贴吧里发布了一个令人震惊的消息:“4月20日芦山地震只是前震,成都将于4月22日发生9.2级地震。”发帖人的身份更引人关注,称自己是地震局内部工作人员。

  发帖人还称,这次芦山地震他们其实早都预测到了,之所以又发布成都9.2级地震的预警,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让大家提前知道,并说“看到的朋友你是幸运的,我不造谣”。他还提醒大家,“这几天要注意安全,多和家人在一起”。

  帖子一发出,立刻有不少网友非常惊慌。一名成都网友马上回帖询问这个消息是否真实。另一名网友也是成都的,告诉发帖人她很担心,并认真地问该几号出去避难?地震是明天还是今天晚上?发帖人答复她,“说不准,大概是晚上”。这名网友回复表示很感谢发帖人,并询问能否发帖告诉更多的人。

  这个帖子发布后,很快相关部门也注意到了。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西河派出所接到上级公安机关的网监部门通报后,马上组织警力会同相关侦查部门进行排查,于下午3点将违法嫌疑人在家中抓获。

  违法嫌疑人林某今年18岁。他告诉记者,他不是地震局的内部工作人员,那些消息都是他编造的。

  原来,林某之所以在网上发布这些不实消息,是因为自己办了一个搜索网站。为了提高网站的点击率和知名度,林某便想出了这个办法。   

  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依据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明知是编造的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目前当地公安机关已经对林某处以行政拘留十天的处罚。此案还在进一步侦查中,如果构成犯罪,将进一步追究刑事责任。办案民警也提醒大家,不要轻信各种没有依据的关于灾害的传言。

  造谣者,为了一已私利,发布虚假信息,不仅让人担惊受怕,还扰乱了社会秩序,应该认真地治一治。其实,对于这种重大自然灾害、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信息的发布,国家有严格的规定,目的就是要保证信息的及时、准确、权威,因为这直接牵涉到民众的情绪与社会的稳定,所以不信谣、不传谣,更不能造谣,否则后果很严重,代价更沉重。

  家畜暴亡 谁是元凶

  400多头猪、100多条狗,还有不少猫和兔子,一夜集体暴毙。这么多家畜,睡着觉就死了,这么离奇、可怕的事,就发生在今年的4月15日,地点在河南偃师市的东屯村。当地立刻展开了调查。

  4月15日早上5点多,河南省偃师市东屯村的个体养殖户刘奎红和往常一样来到了猪舍,眼前的情景把他惊呆了:他养的猪基本都死了。

  刘奎红家总共养了102头猪,头一天还好好的,一夜之间便陆续死亡。而遭受这种意外打击的远不止刘奎红一家,这个夜晚,东屯村共有410头猪、122条狗连同许多猫和兔子之类的小动物都突然死亡。

  据了解,村里的动物出现异常,是从4月15日凌晨3点左右开始的,到了5点左右,便大量死亡,有些没死的,也全身抽搐,奄奄一息。大量动物死亡,令许多村民怀疑,这是否与最近出现的H7N9禽流感疫情有关呢?对于这个问题,当地有关部门给出了明确的答案:畜牧专家对家畜尸体进行解剖后基本排除了H7N9疫情和其它类动物疫情。

  虽然排除了疫情,可疑问依然没有答案,直到4月17日,偃师市政府网站发布消息,死亡家畜样本经河南科技大学动物实验室进行医学解剖、化验后,发现死亡家畜存在呼吸系统损坏状况。而导致呼吸系统损坏的原因则是吸入了有害气体。此消息一出,人们的疑问又来了,有害气体是什么?是从哪儿来的呢?

  东屯村有一家鞋厂,老板养的两条藏獒也死了。出事儿那天的凌晨三、四点钟,他正在睡觉,突然被藏獒的叫声吵醒。他起来查看,刚一出门儿,就闻到了非常难闻的气味,是平时能闻到的那种硫酸臭味。

  村民告诉记者,东屯村的附近有四、五家化工厂,对于那种刺鼻的气味,村民们并不陌生。刘奎红家的猪场与一家名叫金氟化工的企业只有一、二百米的距离,从猪场可以清楚地看到工厂的围墙。

  记者查阅了当地从4月14日晚到15日白天的天气情况。数据显示,当时风力为微风,风向是西南风,东屯村正好处于这家化工厂的北面,也就是下风处,这就意味着,如果这家化工厂出现有害气体泄漏,东屯村首当其冲。

  还有村民反映,金氟化工厂时常在夜里排放刺鼻的废气,而这次,牲畜死亡的时间正是在凌晨。

  记者来到金氟化工厂,想了解一下相关情况。门卫说,工厂已经停工了,领导和工人都不在。企业在4月15日白天停了产,那么,这和15日凌晨发生的动物死亡事件有没有关系呢?

  当地环保部门说,这家工厂的生产工艺和排放都已经达到国家相关标准,不存在什么问题。但东屯村的村民却并不认同这种说法,对这家企业排放刺鼻废气的情况,他们曾多次向上面反映。对于这一点,偃师市的环保部门并不否认。一位工作人员说,2011年接到群众举报后,他们封了这家工厂的排水暗道。记者想看看几年来对该工厂排放废气的查处情况,但环保局并没有出示。

  有毒气体导致死亡家畜呼吸系统受到损害,刘奎红家园子里的韭菜、小葱和门前核桃树的叶子,也在事件发生的第二天开始枯萎。目前,当地有关部门已经确认,有毒气体确实来源于金氟化工厂,初步确认2013年4月15日凌晨,5号车间发生了泄漏。泄漏的物质主要为氯乙酸甲酯和氟乙酸甲酯。这两种物质都是无色液体,对人的呼吸系统有刺激作用,如果剂量大,能致动物死亡。据专家介绍,从化学结构上看,氯乙酸甲酯有致癌、致畸、致突变的作用。

  那么,为什么只有动物大量死亡呢?专家分析,事发时正值深夜,村民们还在休息,此时门窗都关着,环境相对密闭,而动物圈舍开放,而且,有毒气体的比重大于空气,泄漏时沿地面扩散,因此,动物更容易受害。然而,这也并不意味着人员没有受到任何影响,东屯村多位村民反映身体不适,出现胸闷、头晕、恶心、喉咙干等轻微中毒症状。

  国家环保部颁布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化工企业必须编制应急预案,以备有害物质泄漏时及时启动。然而,当地环保部门印发的多份文件显示,金氟化工厂的应急预案,直到2012年12月3日仍未通过评审。

  这次化学品泄漏事件,因为附近的百姓对于化工厂的防备,睡觉前关紧了门窗,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说起来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金氟化工厂发生泄漏,很快便被无限期关停,说起来有关部门的处理也不慢。但对于这样一家一直带病生产的企业,管理部门为什么不早些治理,非要出了事故才决定让它“突然死亡”?其实,一些地方,打着发展经济的旗号,对化工污染企业、危险品生产企业的监管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不出事哪都没问题,出了事才开始想问题。这种监管默许下的生产许可,无疑成了不法企业、问题企业非法排污的通行证。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