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71岁老太患老年痴呆走失 儿女自责不忍送养老院

2013年05月31日 09: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5月30日,家人将寻人启事贴在电瓶车上四处寻找。

  老人患老年痴呆,子女不忍心送她去养老院

  如果留意一下,满大街的寻人广告上,多半是老人走丢的消息。5月28日,张勇成71岁的老母亲袁秀蓉也走丢了,48小时里,家里6人走街串巷寻找,仍未见其踪影。

  袁秀蓉有老年痴呆。20年前丈夫去世后,她从简阳老家搬到儿子在成都的出租屋。越来越孤僻的她,10年里不和家人交流,每天吃饭、遛弯、睡觉,成为她生活的全部。

  老年痴呆患者是一个特殊群体,在老龄化社会的背景下,他们的家要安在哪里?进疗养院还是守着忙碌打拼的儿女?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进袁秀蓉的家,试图还原一位71岁老人的孤独世界。

  讲述

  母亲10年来自闭走丢后找48小时

  张勇成、张斌成、张小容兄妹是简阳云龙镇万安村人,很早从老家出来到成都打拼。而母亲袁秀蓉一直在老家生活,直到20年前丈夫去世后才搬到成都,和大儿子张勇成一家住在金牛区王贾村的出租屋里。

  张勇成说,近10年来,性格本就孤僻的母亲,在父亲走后更是很少说话,甚至说话时都说不清楚。

  每天,袁秀蓉早晨6点起床,吃过饭后在屋里待着。中午吃过饭后,一个人出去遛弯,10年来雷打不动。“她身体不好,血糖高、还有尿毒症,我们平时什么都不让她干,她就到处耍。”张勇成的妻子袁华香说。

  每次出去,袁秀蓉都能按时回来。虽然这几年她偶尔认不到人,记事情也糊涂了,有点老年痴呆的症状,但张勇成他们没放在心上。

  5月28日晚7点半,见午饭后就出去遛弯的母亲仍未回家,张勇成兄妹和家属共6人骑着自行车、电动车,开始分头寻找袁秀蓉。凤凰山、五块石市场、大丰,他们找遍了周围母亲曾去过的地方,到处张贴寻人启事,仍毫无头绪。

  48小时里,6人都未合眼。母亲走丢后,张勇成夫妇把4岁的女儿留给邻居暂时代为照看,一直在找她。张斌成双眼通红,呆呆地看着远方。张小容则一直在追问记者,在报上登寻人启事要多少钱。

  探访

  他们忙着打拼三兄妹有个城市梦

  老人的走丢,是儿女们的忽略吗?昨日,当记者走进张勇成的出租屋时,心中的答案却模糊起来。

  金牛区王贾村王贾6队,一间30平方米的房子里,挤着张勇成一家四口。进门左边有一张床,紧挨着的地方,一个布帘隔起来,又是一张床。厨具堆在对着床的位置,衣橱、饭桌,满满地堆放着。在这里,他们已住了10多年。

  今年43岁的张勇成在建筑工地打工,每月3000多元,20岁的儿子出去打工了,家里还有个4岁的女儿,“每月生活费大概1000多元,存不到钱。”

  老二张斌成有两个儿子,都在上学,给别人开小货车的他最近腰间盘突出非常严重。而老三张小容的日子也过得相当紧。

  “我妈的生活费,我们3人都会出,只是她更愿意跟着我。”张勇成说。

  从老家出来后,兄妹3人一直都有做一个大城市人的梦想。可如今人到中年,3人仍住在出租屋里。

  纠结

  老人走丢自责却不忍心送养老院

  采访中,兄妹3人一直对母亲的走失不停地自责。“平日里,看她吃饭那些都好好的,就是不爱说话,我们就没怎么管。”张勇成说。

  忙于在城市打拼的三兄妹,一直有个很强烈的愿望,就是在这个城市有属于自己的房子。而现在,他们只想找到母亲。

  张勇成说,活要见人死要见尸,无论怎样,都会继续找下去。记者建议他们找回母亲后,可以考虑将其送到养老院,话还未说完,就被张小容打断,“我们怎么忍心送她去养老院。”对话

  昨日中午,在张勇成的出租屋里,记者和他们进行了一番对话——

  记者:母亲有什么爱好?在家都干什么?

  张勇成:没有,她就是爱出去遛弯。平时在屋里待着,或偶尔和我们一起看电视。

  记者:她最近有没有异常?袁华香:没有任何异常。记者:母亲回来后,怎么办?张勇成:带她去医院全面检查一下,看看老年痴呆能看好吗?尽量抽时间陪她,让她安度晚年。

  记者:会不会送她去敬老院?张斌成:不会,毕竟她有我们3个子女,别人会怎么看啊,不会送她去。答疑老年痴呆患者家该安在哪里

  据四川省民政厅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2年底,四川省60岁以上老人约有1473万人,占全省总户籍人口的16.4%。其中老年痴呆患者比例不断增加,袁秀蓉正是其中一员。对他们来说,如何安置才是好的归宿?

  “我们在积极研究这种老龄化对策,而老年痴呆病人也是我们关注的一个特殊群体。”省民政厅工作人员戴静说。目前成都市的养老方式,有儿女的,以在家养老为主。空巢老人到社区、敬老院、福利院。为完善养老机制,成都市明确新建的民办养老机构政府每张床位补贴10000元,改建的民办养老机构每张床位补贴5000元,“我们目前面临的问题,是养老机制还不完善,观念还很淡薄。”

  成都市二医院家庭病床科医生易志强说,如果老年痴呆很严重,儿女又没时间照顾的话,建议送这些老人到养老院或福利院。放任不管,病情会加重。

  华西都市报记者许冬琳摄影吴小川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