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杨丽萍回应其双廊艺术酒店污染:排污洱海属传言

2013年05月31日 10:37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当地及其本人均称:排污洱海属传言

  酒店污水接入污水收集管网,再到双廊镇污水处理厂处理

  日前,网友@钰程21在微博上称“洱海是大理的名片,但到双廊,我们看不到任何处理的方式,污水直排洱海。在海边的杨丽萍艺术酒店,居然建在号称风景区的地方,占山收费,酒店态度极为恶劣!想确认一下杨丽萍艺术酒店污水直排洱海有没有调查?洱海治理有没有全面考虑排污问题?”

  连日来,这一质疑持续在网络上发酵,29日,微博实名认证@邓飞等几位大V亦加入其中,纷纷为洱海环境问题表示担忧,数千网友参与转发或评论。这是距去年9月中下旬之后,这所依水而建的宅子再次卷入“排污门”风波。

  关于排污

  环保部门颁发许可证

  29日,双廊镇政府通过官方微博@双廊宣传办对此事作出回应:双廊镇一直重视洱海保护,2011年7月启动了主街道雨污管网建设及路面改造项目和环玉几岛污水收集管网工程,将主街沿线和玉几岛的生活污水收集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2012年10月完成了环玉几岛污水收集管网工程。其中,杨丽萍艺术酒店(位于双廊玉几岛)2002年已建有“三格式”化粪池一个,由于水平低于双廊镇环玉几岛污水收集管网,在2012年施工时采用了泵站提水工艺,将经过初步处理的污水通过管道接至提水泵站,再由提水泵将污水提至污水收集管网中,最后收集到双廊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晚报记者通过电话采访了杨丽萍,对于网友的各种质疑,她表示略有耳闻,只是没想到为何又旧事重提。“当年我从北京回到故乡,本想落叶归根到洱源县的老家隐居,那里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有着淳朴民风的村落,没想到房子依照现代美学建造设计好了,人却蜂拥而至。”带热一片故土的同时也引来那么多非议,这让杨丽萍有些始料不及。

  作为一位本想寻求自然宁静之人,她只能选择悄然离开,并把住房交由一家名叫千里走单骑的专业公司来管理,后来很多人想住,顺其自然就成了酒店并合法经营。对于污染直排洱海,杨丽萍表示是决对没有的事。“那是一幢有现代设计理念、人与自然完美结合、没有砍伐一棵树、树都在房间里、岩石都在院子里的美宅,设计建造之初怎可能不虑及此问题呢?所以,当年的设计者就做了较好的排污系统,去年9月下旬经历第一次直排风波后,当地还投入大量资金对整个渔村进行排污系统完善升级,艺术酒店本来就有排污系统,也通过管道接入这个系统。环保部门现场检查验收后,还给酒店颁发了排污许可证。

  这一说法得到双廊镇政府进一步证实,相关负责人称,杨丽萍艺术酒店确实领有环保部门颁发的排污许可证。其领证程序为:杨丽萍艺术酒店污水接入环玉几岛污水收集管网后,由双廊镇相关部门实地检查确认,提交证明材料给大理市环保局。大理市环保局到现场核实后,由环保局为其颁发了排污许可证。

  关于收费

  酒店定价随行就市

  “我不怕网上的风波,就是有点冤枉。本来是个好的初衷,我想落叶归根,没想到现在人这么多,我只好逃走。”杨丽萍说,酒店依法上税,只有7间客房,针对的是高端客户,价格随行就市,作为消费者可以选择那里也可以选择别的地方。现在那么多人去到岛上,都慕名前往参观那所房子,特别是节假日往往一房难求。

  至于进岛的费用,杨丽萍说,“玉几岛之前的门票有商家在收。70多岁的老母亲在岛上,我一年才能回去一次看望老人。收费跟我能有多大关系呢?”

  晚报记者获悉,旅游部门去年5月对玉几岛进行整治,摘掉了其两星景区的“帽”,并且不允许再向游客收取进岛费用。

  关于洱海

  虽治污有力,还需共同维护

  对于网友提出的“洱海治理有没有全面考虑排污”的问题,当地环保部门回应,2004年以来,洱海水质连续8年持续得到改善并总体保持III类,其中“十一五”期间,有21个月达到Ⅱ类。近年来,洱海被誉为全国城市近郊保护得最好的湖泊之一。

  据介绍,为治理洱海流域污染,大理州正在加紧推进新建垃圾焚烧发电厂和年处理粪便等其他分废弃物80万吨的肥料公司建设,项目完工后,将使洱海流域生活垃圾等废弃物和畜禽粪便得到有效处理,最大限度减少其对洱海的污染。

  去年9月24日,大理州启动洱海流域两百个村庄“两污”(污水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三万亩湿地建设、亿方清水入湖工程建设,计划3年时间内,投资30亿元治理洱海,使其水质稳定在二类。

  谈到洱海的保护问题,杨丽萍也表示了她的隐忧,“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现在成为一个旅游热地,各方游客趋之若鹜,村子的旅游经济发展上去了,很多村民都把房子租出去开发客栈旅馆,房价物价都上去了,而这个古朴渔村的承载能力有限,如今已到了不堪重负的地步。”“每个人都要去打捞洱海里的垃圾和漂浮物,我70多岁的妈妈也要弯着腰去捡。”杨丽萍说,多如牛毛的游客并不能自觉维护当地的环境,这无疑给洱海的保护带来新的问题。

  (秦蒙琳)

【编辑:肖媛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