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访北京广渠门桥“深V道” 新添上百雨水箅子

2013年05月31日 15:3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夕照寺泵站改造施工现场

  东南二环广渠门桥向西,你先会看到一个大大的下坡,接着,再来一个大大的上坡,一直延伸到广渠门内大街。路面上车流如织,上坡、下坡,等待信号灯,通过路口,一切平静而有序。去年7月21日,这里却成了北京人心中的痛。

  回放7·21

  桥下深V道

  水淹车没顶

  去年7月21日晚7时,市民王富山冒雨开车从光明楼前往东便门,这段区区3公里的路,竟然开了4个小时,直到当晚11时回到家中,“当时光明桥下的转盘只有一条车道能走,其他地方全是积水,很多人都在路上打伞步行。”王富山坐在车上还在纳闷,怎么到了广渠门堵成了一锅粥。接下来就是漫长的等待,十几分钟才能前行一两米。回到家中,打开电视,他才恍然大悟,数百米之外的广渠门铁路桥下,已经是汪洋一片,一场生死救援正在进行。

  广渠门桥是一座下凹式立交桥,桥下道路的最低点比正常的道路要低3至6米不等,形成一个深V形的坡道,雨水很快就汇集到最低点,极易造成断路,34岁车主丁先生就因为躲避不及,连车带人淹没在了水中不幸遇难。

  记者了解到,“7·21”当天,天降大雨,井盖外喷,桥区形成“涌泉”,最高时喷水高度达1米左右。另外,桥区离南护城河比较近,河道水位过高,造成雨水管道满溢,下游排水不畅。同时雨水不断进入,本应顺着两广路由西往东雨水管排出的水也汇集至桥区,产生积水。负责广渠门桥区的夕照寺泵站本身排水能力仅为两年一遇标准,等级比较低。雨势过大、河水倒灌、泵站抽升能力弱、“客水”汇集等原因造成了严重积水。

  新变化

  新增上百

  雨水箅子

  昨天下午,记者重走广渠门桥区。在广渠门桥西侧的铁路桥下,几个细微的小变化引起了记者的注意。首先是桥墩上的水位线标识。四种警戒标识粉刷固定在桥下明显位置,依次是黄色警示线、红色警示线、蓝色水位牌和排水泵站水位标识。最底下的是黄色警示线,距地面最低点20厘米,提示当水面在警示线以下时,道路可以通行。其次是红色警示线,距地面最低点27厘米,水位达到红色警戒线位置时,说明积水深度已经达到汽车排气管平均位置,机动车无法正常通行。排水泵站水位标识配备监控探头,为排水集团监视桥区水位专用。蓝色水位牌则负责显示桥区积水水位。

  另外,铁路桥下主路新安装的雨水箅子也让人眼前一亮。雨水箅子就安装在主路内侧花丛旁边,记者数了数,仅路南侧就密密麻麻地安装了69个,半米长的雨水箅子一字排开,一旦遇到大雨,可以迅速将雨水引到地下管线中,通过管线排入河道,减轻桥区积水压力。路北新增的雨水箅子正在施工当中,桥区新增雨水箅子总数将达上百个。

  新进展

  泵站升级仍在进行

  抗雨能力将达“十年一遇”

  从铁路桥西侧红绿灯向南拐,就进入了夕照寺街,排水集团的夕照寺泵站就位于路口的东南角。排水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进入汛期后,一组大型抢险设备和20多名抢险人员驻扎在此,专职守护广渠门桥区,随时出动排除险情。

  在夕照寺泵站南侧,广渠门桥区雨水泵站升级改造工程正在进行当中,根据规划这里将建设大型蓄水池,雨量过大时桥区积水抽排至此,等到暴雨过后或雨势减缓,再由泵站将蓄水池中的水抽出来,用于桥区附近绿化等,完工后桥区抽升能力提高到“五年一遇”,抗雨能力达到“十年一遇”。

  工地现场可谓“见缝插针”,位于广渠门内大街和夕照寺街的夹角处,背靠领行国际小区西侧。昨天下午记者走进施工现场,打桩机正忙着作业,工人正在焊接几根直径600毫米的雨水管线,现场一派忙碌,规划中的蓄水池已经初见模样。“这个地方地下情况太复杂,管线多,施工难度较大。”一位负责打桩的工人告诉记者,工地正在全力赶工期,希望尽快完工。

  新手段

  汛期到来

  桥下河水将清空

  由于多种原因,夕照寺泵站升级改造今年汛期无法投入使用,除了原有泵站依然发挥作用外,今年汛期河湖部门对河道水位控制会对广渠门桥区起到关键作用。

  在东便门靠北的位置,护城河上有一处橡胶坝,用来调控南护城河进入通惠河的水。河湖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进入汛期后,一旦遇到大雨以上的降雨预报,橡胶坝在4小时内就可以迅速排出气体,平躺不阻水,让广渠门桥下护城河的水可以迅速排出。在今年7月20日至8月10日的主汛期期间,从光明桥南的龙潭闸到东便门橡胶坝,这2.8公里的河道内将不存水,广渠门桥区的积水可以通过排水集团的泵站抽升至河道内,方便洪水尽快通过,起到暂时滞洪的作用。2.8公里的河段通常可以存水15万立方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去年年底动工的龙潭闸拆除重建工作的水下主体结构已经完成,并实现蓄水功能。汛期期间,龙潭闸将开始发挥调控作用,地上部分的施工将于今年10月全部完工。本报记者 叶晓彦 文并摄 J224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